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苏州 敢为人先敢拼闯(庆祝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18-10-12 11: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杨亚楠

  不久前,江苏苏州市委大院12号楼里召开了一场意在激发干部精气神的会议。会上播出了一段视频,昆山、张家港与工业园区的老干部们纷纷出镜,“我要干,绝不回头”“不等不靠,照样自筹资金办开发区”……历史的画面,恳切的言语,让台下的干部们激情满满。

  40年来,苏州干部群众始终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咬住发展不放松,抓住农村改革、乡镇企业发展、上海浦东开发开放等重大历史机遇,形成“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园区经验”三大法宝,勇于拼搏,敢于争先,锐意创新,苏州生产总值从1978年不足32亿元,发展到2017年的1.7万亿元。

  进入新时代,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苏州如何着力展现发展的创新性、探索性、引领性?老法宝还管用吗?

   拼劲成就发展

  8月6日,全国百强县“领头羊”昆山市党政代表团到苏州相城区考察学习。昆山2017年GDP高达3500亿元。相比之下,相城产业基础相对薄弱,2017年GDP为700亿元。“先进生”向“落后生”学习,学的是什么?昆山市党政代表团称,学的是“拼劲”。

  作为苏州“后发地区”的相城,其产业转型势头却走在各兄弟市区前面。在昆山市科技局局长陆陈军看来,相城的拼劲从沈桥村的环境整治便可窥一斑。沈桥村党委书记沈雪根说,那一阵,村干部都一心扑在这上面,加班加点成为常态。短短一年时间,就完成散、乱、污企业的拆迁工作,并完成土地复耕,实现转型升级。

  苏州干部群众的这种拼劲,始终贯穿苏州改革开放的历程。

  今年82岁的秦振华,在张家港工作了近半个世纪。1992年,56岁的秦振华接任张家港市委书记。当时的张家港,还只是长江边一个不起眼的地方。但在秦振华眼里,张家港港口深水贴岸、不冻不淤,是建设码头、发展保税区的天然良港。

  秦振华在4000人的大会上喊出了“三超一争”的目标——“工业经济超常熟,外贸超吴江,城市建设超昆山,各项工作争第一”。

  一石激起千层浪,张家港的挑战激发了苏州其它县区发展的激情。本报1993年12月15日头版头条《苏州跃起六只虎》写道:“一虎呼啸,群虎出山。张家港的挑战,不但使常熟、吴江和昆山感到了紧迫,连吴县和太仓也坐不住了。苏州大地,变成了‘六虎’争雄的角逐场。”“这是把我们自己推上了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境地,没有一点后路了。”秦振华说,“我把‘官帽子’拎在手上,奋不顾身向前冲,带领市委工作班子和全市人民,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全市上下团结一心,艰苦奋斗。”

  张家港保税区规划建设局原局长陈健回忆,当时,每天天刚蒙蒙亮,自己就来到工地,一直干到晚上10点多,每个人都被一种纯粹的精神——“张家港精神”激励着。这种精神创造了让人惊叹的“张家港速度”:3个月,区内4.1平方公里,1284户人家拆迁完毕;9个月,保税区基本建成;当年年底,保税区封关运行。

  改革的激情点燃了苏州干部群众创业的热情。苏州当时6个县市纷纷提出自己的发展目标,抢抓机遇,改革开放,实现经济发展上台阶、大跳跃的奇迹。如今,苏州下辖的昆山、张家港、常熟、太仓等县级市长期稳居“全国百强县”前十名,苏州工业园区在全国开发区中稳居前三,苏州高新区在全国高新区名列前茅,吴江区和吴中区也位列全国城区前列。

   敢闯引领改革

  今年7月初,宣炳龙第五次飞往埃塞俄比亚传经送宝。由昆山开发区负责输送管理、项目、技术的埃塞俄比亚阿瓦萨工业园,于2017年6月正式运营。“昆山之路”铺向非洲。

  宣炳龙是昆山开发区第一任管委会主任。2017年,昆山在927平方公里土地上,创造GDP3500多亿元,进出口总额800亿美元,主要经济指标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县级市第一。

  “1978年,昆山GDP只有2.4亿元,在苏州当时六县市排名垫底。”原昆山县委书记吴克铨和当时的县委班子意识到,要摆脱穷根,得先解放思想。1984年,经国务院批准,大连等10个国家级开发区应运而生。发展工业区的念头,第一次闯进了吴克铨的脑海。吴克铨说,按照当时国家级开发区建设标准,每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约1.2亿元,而当时昆山全年财政收入不到6000万元。没有国家批文,意味着得不到上级财政的支持,昆山只能另辟蹊径。

  改革开放需要敢闯敢试的魄力。1984年,昆山打破常规,自费办开发区,在城东规划了3.75平方公里的开发区。“不等、不靠、不要”“敢想、敢当、敢为”,昆山先后成立全国首家县级市投资企业协会、昆山外商投资企业经济纠纷投诉调解中心,实行全天候服务。依靠招商引资和诚信服务,跃上了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高速路。1992年,昆山开发区正式升格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苏州工业园区从一诞生就肩负着改革开放试验田的历史使命。1994年,中国和新加坡政府在苏州合作成立工业园。从首创全国首批出口加工区、全国首家中外合作办学试点,到首个国家级股权投资基金等,产生了众多“第一”“唯一”,引领开发区在现代物流、科技发展、金融开放等领域的功能创新。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率先在全国开展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等国家级试点。24年来,苏州工业园区形成“借鉴、创新、圆融、共赢”的园区经验。

  一直关注苏州发展的江苏省政府参事室主任王庆五说,从“张家港精神”到“昆山之路”,从“园区经验”到“开放高地”,无一不是“拼闯”的结果,无一不是敢为人先的探索。正是靠着这种敢闯敢试的精神,苏州诞生了全国第一个自主开发的工业小区、第一个与国外合作开发的工业园区、第一个封关运作的出口加工区、第一个设在县级市的国家级高新区、唯一一个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和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的开发区。

   “三大法宝”重焕活力

  苏州的发展不是没有危机。2011年,苏州GDP突破1万亿元,在城市GDP排名中居全国第六。但是,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不断加大,苏州外资一枝独大,加工制造业附加值偏低,环境资源压力也越来越大,来自内外两方面的压力,让苏州有些后劲乏力。

  未来,苏州路在何方?今年春节假期刚过,苏州召开全市作风建设大会。苏州的干部很清楚,要实现由“量”转“质”,苏州仍要进一步丰富弘扬“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和“园区经验”,解放思想锐意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昆山拿出当年自费建设昆山开发区的精神和魄力,要在全国率先建成具备县域特点的昆山科创中心。今年3月,投资高达100亿美元的中科院安全可控信息技术产业化基地项目在昆山高新技术开发区启动。这个项目的落户,正是昆山干部拼搏出来的。为帮投资商办理营业执照,昆山高新技术开发区干部孙剑波和同事搭乘早上7点的航班,10点30分准时抵达原国家工商总局,11点30分完成股东登记,当天中午与国家发改委洽谈产业创新中心建设事宜,下午3点去中科曙光公司沟通基地项目规划设计方案,搭乘当天晚班飞机回到上海虹桥机场,回家已是半夜。

  亲商,是“园区经验”的重要内涵,也是苏州工业园区的金字招牌。2015年,以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为契机,园区组建行政审批局,实施审批流程再造,推进简政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将114项审批事项分批划转至行政审批局集中行使,将原来涉及的近30个处室、90多名审批人员和16枚审批印章,精简为3个业务处室、30多名审批人员、1枚审批专用章。

  张家港发展的第一桶金来自于乡镇企业,但“分散、低效、高耗、污染”等问题逐渐显现,原先的亮点成为痛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张家港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整体关停东沙化工区,转型发展生态环保产业;取缔香山化工品原材料交易市场,取而代之的是携手北影的文创业态。

  改革开放没有终点,“三大法宝”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精神动力——今年上半年,苏州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产值735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7.5%。

  《人民日报》( 2018年10月12日10版)

精彩推荐

  • 图解:你关爱你的眼睛了吗? 图解:你关爱你的眼睛了吗?
  • 中药材产业扶贫论坛在渭源举行 孙伟余艳红出席(组图) 中药材产业扶贫论坛在渭源举行 孙伟余艳红出席(组图)
  • 兰州交警深入开展文明畅通提升行动 多措并举优化警营建设护航社会安全 兰州交警深入开展文明畅通提升行动 多措并举优化警营建设护航社会安全
  • 兰州市各社区街道打造党建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基层党建联盟新平台聚力民生服务 兰州市各社区街道打造党建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基层党建联盟新平台聚力民生服务
  • 推动中医药走出国门 助推大健康产业发展——2018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飞天论坛侧记 推动中医药走出国门 助推大健康产业发展——2018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飞天论坛侧记
  • 以创新驱动中药材生产的现代化 以创新驱动中药材生产的现代化
  • 深化合作层次 实现共赢发展 深化合作层次 实现共赢发展
  • 合力打造中国西部中医药产业高地 合力打造中国西部中医药产业高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图解:古诗里的寒露太美了
2   唐仁健会见马兴田一行
3   陇南永璐矿业余家湾加油站积极开展抗洪
4   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
5   甘肃省明察暗访河湖突出问题推动河长湖
6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
7   经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 兰州市皋兰县正
8   何伟在有关单位调研时指出 依托文化旅
9   甘肃加大资金投入支持生态文明建设 今
10   旖旎夜景,点亮兰州的城市温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