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商务部:中国的发展来自不断推进改革开放

18-10-12 11: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编辑:杨亚楠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1日讯(记者冯其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1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中方的统计,自1987年中国有外资统计以来,中国累计实际利用外资20026亿美元,其中美国对华投资813.6亿美元,占4.06%。中方不否认美国投资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贡献,但是中国的发展,归根结底还是中国不断推进改革开放、靠中国人民自己的奋斗干出来的。

  高峰是在回应美方所谓“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是得益于美国的投资”的提法时,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对外经贸合作始终坚持互利共赢的原则,不断向世界开放市场,中国经济积极融入全球经济体系。中国从来没有、永远也不会搞所谓的“经济侵略”。相反,中方希望与所有经贸合作伙伴共享机遇,共同发展,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推动全球经济增长。

  根据世界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自2013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30%;根据世贸组织的统计,自2001年至2017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口占全球进口总额的比重由3.8%增加到10.2%,服务贸易进口比重由2.7%增加到9.1%。“中国对全球经济贸易增长的贡献有目共睹。”高峰说。

  高峰表示,关于美方提到的所谓与自由和公平贸易不相符的政策工具,中方的观点已经非常清楚,中方始终恪守世贸组织的基本原则和规则,为全球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作出了中国的贡献。希望美方不要为推行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寻找借口,应该以建设性的方式,采取务实的举措,真正维护中美经贸合作的良性发展,维护全球经济复苏的势头。

  在回应“美墨加贸易协定里面包含毒丸条款”的问题时,高峰表示,关于所谓的“非市场经济国家”的问题,中方多次强调,在世贸组织多边贸易规则中,没有关于“非市场经济国家”的条款,其仅存在于个别成员的国内法中。中方反对将一国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将一国意愿强加于人的做法。高峰强调,对于美墨加贸易协定的有关内容,中方认为,一个国家应当在相互尊重、平等协商、互利共赢的原则基础上,凭借市场潜力、政策环境等要素,吸引贸易伙伴。建立自贸区的目的是便利成员间的贸易,应该秉持开放包容的原则,不应该限制其他成员的对外关系能力,不应该搞排他主义。

  高峰表示,在处理中美经贸摩擦的过程中,中方始终采取建设性的态度,是美方出尔反尔,缺乏诚信,采取不断升级贸易摩擦的举措,影响中美经贸合作的正常发展。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推动中国经济在开放条件下向高质量发展。希望美方能够真正采取建设性的举措,推动中美经贸合作向更高水平发展。

精彩推荐

  • 图解:你关爱你的眼睛了吗? 图解:你关爱你的眼睛了吗?
  • 中药材产业扶贫论坛在渭源举行 孙伟余艳红出席(组图) 中药材产业扶贫论坛在渭源举行 孙伟余艳红出席(组图)
  • 兰州交警深入开展文明畅通提升行动 多措并举优化警营建设护航社会安全 兰州交警深入开展文明畅通提升行动 多措并举优化警营建设护航社会安全
  • 兰州市各社区街道打造党建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基层党建联盟新平台聚力民生服务 兰州市各社区街道打造党建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基层党建联盟新平台聚力民生服务
  • 推动中医药走出国门 助推大健康产业发展——2018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飞天论坛侧记 推动中医药走出国门 助推大健康产业发展——2018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飞天论坛侧记
  • 以创新驱动中药材生产的现代化 以创新驱动中药材生产的现代化
  • 深化合作层次 实现共赢发展 深化合作层次 实现共赢发展
  • 合力打造中国西部中医药产业高地 合力打造中国西部中医药产业高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图解:古诗里的寒露太美了
2   唐仁健会见马兴田一行
3   陇南永璐矿业余家湾加油站积极开展抗洪
4   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
5   甘肃省明察暗访河湖突出问题推动河长湖
6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
7   经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 兰州市皋兰县正
8   何伟在有关单位调研时指出 依托文化旅
9   甘肃加大资金投入支持生态文明建设 今
10   旖旎夜景,点亮兰州的城市温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