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微言大义

在敦煌,聆听丝路花开之声——第三届敦煌文博会系列评论之九

18-09-27 19:57 来源:每日甘肃网 编辑:程建

  山河秋浓,甘陇情暖。壮美九月,寥廓敦煌。今天,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帷幕开启。

  敦煌文博会是甘肃的大事,亦是今日中国之盛事。在这里,在敦煌,“一带一路”倡议构想可亲可近、可见可感。

  举办以“互鉴共进、和谐共生、增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认同”为主题的开幕式暨高峰会议;聚焦对话协商、共建共享,集中举办多层次、高规格的分论坛;以“荟萃文艺经典·抒发丝路情怀”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活动,传承经典,演绎敦煌;32个专题展览项目,吸引了国内外58家单位及企业参展,展品约7000余件……精彩纷呈的文博活动,聚焦了全世界的目光。

  一阙川流不息的商路,一条赓续不绝的文脉。“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万里丝绸古道,千年文化精魂。一年一次的敦煌文博会,是目前唯一以“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为主题的综合性博览会。

  敦煌文博会是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担当起“加强文化交流,倡导文化平等,保护文化遗产,推动文化创新,加强文化合作”的重要使命,这是三届敦煌文博会的同一首主题曲、同一种好声音。

  盛世中国,丝路花开。今年的文博会,新意频现、亮点纷呈:在“智慧文博”中,感受“文化+科技”的化学变化;在“精致文博”中,徜徉时代精品的惊艳表达;在“大众文博”中,体会共享共赢的民本取向;在“节俭文博”中,打造“双效合一”的品牌标杆。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本届敦煌文博会,积极参与文博会专项论坛、文艺展演、文化贸易、人文交流、国际合作等方面的筹备工作。有职能部门的出力,有人民群众的支持,有中外宾朋的参与,这一场文化的约会,打CALL的粉丝越来越多,敦煌文博会的牌子越擦越亮。

  在敦煌,聆听丝路花开之声。这声音,是中国文化的世纪回响。“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敦煌文博会,就是中国元素的文化路演。文物、艺术、设计、文创等项目及产品的展示,生动再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与脉、源与流。

  这声音,是开放多元的融合天籁。敦煌文博会,以文化的视野,拓展互信互通的空间,以开阔的姿势,展示开放多元的格局。比如24个国家的32名学员举办的青年汉学家座谈会,聚焦中外思想文化交流前沿,充分彰显“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以及文明交流互鉴的核心理念。又比如乌克兰应邀担任本届文博会主宾国,并参与了主宾国文艺演出、摄影图片展等文化交流项目。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文博会扬帆信风,九万里风鹏正举。这是丝路精神的“扩音器”、这是丝路友谊的“播种机”,这是丝路文化的“孵化器”、这是丝路合作的“催化剂”。在敦煌的秋天,聆听丝路花开之声,壮美如斯,辽阔如斯。

精彩推荐

  • 图解:敦煌“饰觉”----来自敦煌的颜色 图解:敦煌“饰觉”----来自敦煌的颜色
  • 图解:敦煌“饰觉”----来自敦煌的颜色 图解:敦煌“饰觉”----来自敦煌的颜色
  • 【庆城第二届旅游文化周】“全国中医学术流派长安米氏内科流派传承工作室庆城县岐伯中医院工作站”揭牌暨中医师承拜师仪式在庆城举行(组图) 【庆城第二届旅游文化周】“全国中医学术流派长安米氏内科流派传承工作室庆城县岐伯中医院工作站”揭牌暨中医师承拜师仪式在庆城举行(组图)
  • 甘肃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投入运营 甘肃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投入运营
  • 幸福甘泉 水润民心 ——甘南玛曲县水电局水利扶贫工作纪实 幸福甘泉 水润民心 ——甘南玛曲县水电局水利扶贫工作纪实
  • 甘肃民航:蓝天之上谱写腾飞华章 甘肃民航:蓝天之上谱写腾飞华章
  • 秋游兰州总动员 黄河游轮、水上巴士、叮当车等你来 秋游兰州总动员 黄河游轮、水上巴士、叮当车等你来
  • 共赴敦煌之约 ——《相约敦煌·2018》主宾国文艺节目和交响乐《丝绸之路·敦煌》联袂演出侧记 共赴敦煌之约 ——《相约敦煌·2018》主宾国文艺节目和交响乐《丝绸之路·敦煌》联袂演出侧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