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丝路话语】敦煌文博会:让人文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

18-09-18 22:28 来源:每日甘肃网 编辑:叶满山

  敦煌文博会:让人文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系列评论之一

  本网评论员:瞿方业

  敦煌文博会是目前唯一以“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为主题的综合性博览会,每年举办一次,每年一个主题。今年文博会的会议主题是“展现丝路风采,促进人文交流,让世界更加和谐美好”。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今年的主题,根植于历史,回应着现实,深刻阐释了敦煌文博会之于“一带一路”的宏大现实意义——通过各国之间的人文交流,促使各界广泛的接触,让各国民众心灵共振,感情相近,价值观、审美观融通。

  心通了,路就通了。人文交流,本质上就是“通心工程”,是读心、暖心、通心的过程,就是通过人文风釆的展示与交流,让心灵撞碰,共识积累。心灵相亲了,就能坐到一条板凳上,交朋友,谈生意,利益共享,命运与共。

  应当看到,文化差异从来都是国家间交往的障碍性因素之一。同样,它也可能成为我国“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发展的一个制约因素。沿线各国,发展历史不同,认识理念、文化价值、法律制度、风俗习惯、宗教信仰、审美价值都存在差异。这些文化差异,可能扩大歧见,增加偏见,影响国家间的认知差异,进而可能增加交易成本,抑制跨境投资、贸易往来、交流合作。

  当然也要看到,世界各国的各种文化之间也有共通性,在审美情趣和价值观方面,有着很多共同点。这就是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文化与文化之间交流融合的基础。通过人文交流,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积累共性,增加信任,增进感情,消除差异,消弭偏见、化解分歧,扩大合作基础,消除信息壁垒和信息摩擦,消除跨国投资和贸易合作带来的风险,最终互通有无,洽谈生意,经贸合作,互利共赢。

  敦煌文化是历史上丝路各国心灵相交的结晶,敦煌文化未来更应成各国心灵交汇的基础。敦煌作为一种宏大的精神存在,在现实和历史的语境下,具有强大的文化感召力,它的生成与发展,本身就是历史上各国人文交往的产物,是历史上各国经贸往来,友好往来的见证。它的存在和发展历史雄辩地说明,丝路文明不仅是一条经贸之路,更是友谊之路、文化之路。

  在新时代,各国民众对于敦煌这一盛大文化的热爱,无疑也能成为各国之间合作互信的基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我们应当自觉地认识到这些历史及现实的基础,让丝路文化、敦煌文化,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成为引领“心相交,民相亲”的平台,自觉地让人文交流成为夯实经贸及社会各领域交流与合作的基础。

  敦煌文博会,就是在实践这种自觉的引领,就是要自觉地扩宽扩大心灵交汇的河流,让人文共识上画出最大的同心圆。

  为了扩大共识,修通心路,我们在操作层面自觉地“展现丝路风采”——上演《大梦敦煌》,舞起《丝路花雨》;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的18位知名画家来了,他们已多次来到敦煌,画敦煌,感受敦煌,传播敦煌;主宾国乌克兰也将带来不同的文化体验——开幕式当晚,乌克兰艺术家将与中方演员在敦煌大剧院进行联袂演出;乌克兰摄影图片展将以乌克兰历史、建筑遗迹、人物、风景等为主要内容进行专题展览。世界百余参展国都将带来精美的艺术品……这些影视、歌舞、动漫、画作将汇成一个人文交流的海洋,潜移默化,润物无声,跨越国界,超越差异,消弭偏见,积累共识。

  自觉而热烈的人文交流,将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与我国联通,建立起纵横交织的文化融合和社会交流网,实现包容和可持续发展,在相互理解、友好相待中构建命运共同体,世界将在这种心灵沟通中,在敦煌盛大的文化之美中,更加相亲,更加美好。

精彩推荐

  • 第六批兰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正式授牌成立(图) 第六批兰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正式授牌成立(图)
  • “青年大学习”校园行活动走进兰州8所高校(图) “青年大学习”校园行活动走进兰州8所高校(图)
  • 2018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在西北师大启动(组图) 2018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在西北师大启动(组图)
  • 【小陇画报】《黄河大合唱》中外经典交响音乐会献礼“黄河之都”(67期) 【小陇画报】《黄河大合唱》中外经典交响音乐会献礼“黄河之都”(67期)
  • 奏响民族团结和谐曲 ——肃北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见闻 奏响民族团结和谐曲 ——肃北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见闻
  • 第七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将于9月28日—30日在“天下第一雄关”举办(图) 第七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将于9月28日—30日在“天下第一雄关”举办(图)
  • 从好产品到好品牌 ——酒泉市品牌农业发展纪实 从好产品到好品牌 ——酒泉市品牌农业发展纪实
  • 全域旅游沐春风——临夏州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综述 全域旅游沐春风——临夏州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