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重庆特种设备保有量猛增 高素质特种设备应急人才从这来

18-09-14 17:17 来源:华龙网 编辑:张文良

  华龙网9月14日9时讯(记者崔迪)今(14)日,“2018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质监行”活动走进国家质检基地,全国50余家重点网络媒体记者参观了国家特种设备应急培训演练基地。

  所谓特种设备是指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和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机械。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特种设备在人们生产生活中的运用越来越多,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如何快速应对?如何培养一批高素质的特种设备应急救援人才?记者从国家特种设备应急培训演练基地了解到,目前基地内已经建成演练大楼、演练车间、室外演练场三座主体建筑,已建成常态化人才培养机制。预计至2020年,年度培训规模将达到10万人次。

  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重要保障

  重庆是西部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也是长江“黄金水道”的最主要口岸之一,是集空港、水运、铁路于一体的重要交通枢纽,对于西南地区乃至整个西部地区具有明显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

  因其特殊的地貌,重庆超高层建筑增长迅猛,作为西部化工、能源、装备制造的重工业基地和现代物流中心,特种设备具有门类全、分布广、增长快、危险程度高等特点。

  据统计,至2014年底,重庆近3万余家企业的特种设备保有量达19.8万当量台,持证特种设备人员16.2万人,每年以15%以上速度递增。国家特种设备应急培训演练基地既填补了国内空白,又增强了重庆在特种设备安全方面的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更是对西部开发等国家战略和重庆及西南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特种设备安全保障。

  打造特种设备应急人才后备军

  据国家特种设备应急培训演练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目前国内特种设备应急管理、救援、演练和事故调查处理的实践来看,与发达国家相比尚有不小的差距,与国内消防、安监等成熟体系相比,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专业人才欠缺等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分析,当前仍有相当一部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未组织有效的应急演练,即或是组织了应急演练的企业,也暴露出演练次数少、参与层面窄、脱离实战要求、演练效果差等不足。政府部门和专业救援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参差不齐,地区差异比较明显,亟需加大实战演练力度,在全国统一标准和尺度,提高应急管理的水平。

  当前,特种设备应急演练开展不广泛、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不能满足特种设备安全需要,成为提升特种设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的突出问题。

  国家特种设备应急培训演练基地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专业特种设备应急培训演练基地,为培养特种设备应急管理人才、指挥人员、救援人才搭建了重要的平台,为西部地区乃至全国源源不断地输送各类特种设备应急人才。同时,“国家演练中心”通过创设面向公众的特种设备应急救援知识教育平台,大范围、日常性地进行特种设备安全科普教育,对于提高全民特种设备安全意识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提升特种设备应急科研能力

  据了解国家特种设备应急培训演练基地依据国家有关规范、标准等,组织科技人员编制统一、标准和规范的各类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演练预案,开展诸如应急救援技术、演练装置的研究和推广应用等科研活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仿真技术等模拟与应急救援实战高度相似的环境和条件。

  让参与应急演练和教育培训的各类人员,从中获取亲身体验和直观感受,从而积累相应经验、把握客观规律,为指导企业开展应急演练和提高特种设备应急救援人员技能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精彩推荐

  • 甘南119消防奖候选人—高洪国 甘南119消防奖候选人—高洪国
  • “119”消防奖先进个人 梁晓英 “119”消防奖先进个人 梁晓英
  • “119”消防奖先进集体—天水大城街道办事处 “119”消防奖先进集体—天水大城街道办事处
  • “119”消防奖先进个人 王石磊 “119”消防奖先进个人 王石磊
  • “119”消防奖先进集体——高台县骆驼城镇 “119”消防奖先进集体——高台县骆驼城镇
  • “119”消防奖先进个人 金海娟 “119”消防奖先进个人 金海娟
  • “119”消防奖先进个人 杜建军 “119”消防奖先进个人 杜建军
  • 119”消防奖先进集体—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消防支队 119”消防奖先进集体—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消防支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