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山西临县:小香菇做成大产业 食用菌托起农民致富梦(图)

18-09-13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临县香菇

  中国甘肃网9月12日讯 (本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 12日上午,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山西新闻网承办的“壮美黄河——第十三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来到吕梁市临县采访。

  临县地处黄河峡谷、晋陕两省结合部,因境内有临水河(现名湫水河),西汉置临水县,元代为临州,明代州降为县,临县之称由此而定。全县总面积2979平方公里,辖23个乡镇,631个行政村。耕地面积154万亩,总人口65.54万人(其中农业人口54.75万人,外出务工人员达15万人),面积和人口均为山西省第二位,是山西省最大的劳务输出县,是革命老区、资源富区、发展新区,同时也是生态脆弱县、集中连片特困县。截至目前,全县有贫困村246个、贫困户39094户、贫困人口90448人,是山西省委、省政府确定的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刚采摘的临县香菇

  近年来,临县按照“集中扶持、重点突破、努力打造全省一流食用菌生产基地”的思路,坚持把食用菌产业作为发展产业扶贫、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采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不断提升食用菌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水平。

  临县食用菌产业从2014年起步,从无到有、从有到大,经过4年多时间的快速发展,目前,该产业涉及12个乡镇43个村,从业人员达到2000多人,已经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全县香菇基种植面积达560多亩,年产鲜菇750万公斤,年产值达1500万元,成为山西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县。特别是依托拥有80万亩红枣林的枣木资源优势,在中直机关定点帮扶单位中国科协院士团队的指导下,成功研发并批量生产枣木菌棒,利用枣木菌棒培育的“枣木香菇”,含有人体需要的多种微量元素,深受市场欢迎。

临县香菇

  临县丰林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目前该县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主营业务包括食用菌生产、蔬菜生产和光伏发电。在临县丰林专业种植合作社的香菇种植大棚,记者看到工人师傅们正在采摘成熟的香菇,随后将装车送往周边县市。

当地农民正在采摘香菇

  丰林公司出菇棚采用架栽香菇栽培模式,每个出菇棚面积约0.48亩,可放置菌棒一万棒,每棒可产鲜菇1.5斤。园区内现有44栋高标准日光温室、33个香菇生产大棚,1座1500平米香菇菌棒加工厂房、2间200平米的香菇冷藏库、1间600平米的菌种室,35座香菇架栽种植大棚,可一次性入种80万棒;配置香菇烘干机、菌棒装袋机冷藏车等系列设备,年产鲜菇80万斤,加工菌棒400万棒。

香菇架栽种植大棚

  同时,丰林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利用临县枣木丰富的资源优势,研发生产富含人体所需多种微量元素的枣木香菇,枣木香菇除了远销京津沪以及陕西、内蒙等地之外,还漂洋过海远“嫁”韩国市场。

精彩推荐

  • 兰州一小区违规在外围私划车位 安宁交警大队:107个停车位中有30个假车位! 兰州一小区违规在外围私划车位 安宁交警大队:107个停车位中有30个假车位!
  • 兰州七里河交警大队走进华林路第二小学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 兰州七里河交警大队走进华林路第二小学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
  • 2018全国滑翔伞定点联赛(甘肃永靖站)昨日开幕 2018全国滑翔伞定点联赛(甘肃永靖站)昨日开幕
  • 对动扶贫“奶酪”者绝不手软——临夏州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纪实(图) 对动扶贫“奶酪”者绝不手软——临夏州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纪实(图)
  • “我是甘肃民航发展的记录者”37年来,张胜平用照相机和摄像机留下了珍贵的场景 “我是甘肃民航发展的记录者”37年来,张胜平用照相机和摄像机留下了珍贵的场景
  • 兰州市房屋租赁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兰州市房屋租赁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 兰州市房屋租赁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兰州市房屋租赁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 【喜迎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245件敦煌古乐器将首次亮相敦煌文博会 【喜迎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245件敦煌古乐器将首次亮相敦煌文博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