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江津有座“深山里的紫禁城” “闭关”修缮两年后惊艳现世

18-09-10 16:02 来源:华龙网 编辑:刘姗

2018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

  原标题:江津有座“深山里的紫禁城” “闭关”修缮两年后惊艳现世

  华龙网9月10日14时10分讯 (记者 岳芷亦) “深山里的紫禁城”,是否听名字就能感受到遗世独立的王者霸气?在重庆江津四面山镇,就有这样一座神秘古建筑——会龙庄。说它“神秘”,源于百年来都未曾解开的“庄主之迷”;说它“惊奇”,源于建筑造诣的“鬼斧神工”。今年3月,历时两年的会龙庄保护性修缮工作正式竣工,这座“西南第一庄”再次惊艳现世。

  遗世独立的会龙庄具有王者霸气。首席记者雷其霖摄

  隐秘于山林之间的会龙庄。首席记者雷其霖摄

  俯瞰会龙庄,庄园格局四四方方。首席记者雷其霖摄

  修缮工程耗资2000万

  还原“西南第一庄”昔日风貌

  上百年的楠木密林包裹着灰瓦白墙的会龙庄,如今恢宏大气,肃穆庄严的会龙庄基本还原了其修建之初的原有风貌。

  据会龙庄内工作人员介绍,历时两年耗资2000万的修缮工程对庄园建筑、庄园文化、民俗民风、观光配套等多方面进行了修复和打造,不仅通过引进专业团队对建筑群进行了翻新,修建了停车场、观景亭、游客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还全面完成了陈列布展。文物真实性、环境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在如今的会龙庄清晰可见。

  修缮完工的会龙庄。首席记者雷其霖摄

  庄严肃穆的会龙庄。首席记者雷其霖摄

  雕花上的人物神态各异。首席记者雷其霖摄

  一砖一瓦,雕梁画柱都是历史的见证。此番修缮工程中,会龙庄内的房梁、墙面、雕花等受损部位都进行了加固、修补及养护。值得一提的是,庄内的陈列布展立体呈现了会龙庄的人文精粹,内容图文并茂,包括了川黔要津、建筑之谜、建筑精粹、工匠精神四个方面。

  是谁建造的?

  庄主身份现有四种猜测

  据相关资料记载,整个会龙庄建筑面积5300平方米,占地面积20468平方米。建筑整体用328根大小石柱擎起主骨架,现庄园内有14个大小天井,10座院落,50余间房,308道门和899扇窗户。亭台楼阁高低错落,雕梁画柱工艺精湛,三重堂由中线贯穿,整座庄园盘踞成一个硕大的“井”字。

  修缮后房梁雕花“光彩熠熠”。首席记者雷其霖摄

  屋檐下听雨声。首席记者雷其霖摄

  精美绝伦的雕花。首席记者雷其霖摄

  这座坐北朝南、遥望群山的庞大庄园独享一方风水宝地,由此可见兴建之初庄园主人的雄厚财力和尊贵身份。是谁,有如此大的财力,修建森严威凛如宫廷的庄园?

  据会龙庄游客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坊间关于会龙庄的庄主之谜共有四种传言。

  一是明末清初山西祁县王美才靠赌博发家致富,修建此庄。据悉,此种说法最初来源于王家后人,上世纪50年代,依旧有王家子孙居于会龙庄内。宅邸沿袭,代代相传,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此种说法的可信度,然而是否单凭赌博发家就能积累修建如此规模庄园的财力,仍需考究。

  二是建文帝避难行宫。据双凤村党委书记陈作伦介绍,江津多处出现“龙”字的地名与庙宇,皆透露出来者高贵的身份。不少来过会龙庄考察的历史学家也表明,建文帝的身影曾多次出现在重庆各地。会龙庄内,祠堂里端放的木质龙椅,则进一步将建文帝和会龙庄紧密联系在一起。

  三是和珅私宅。在会龙庄正厅门楣之上,一副康熙御笔亲书的“流芳祖德”牌匾让人推敲出会龙庄可能曾是和珅私宅。这种说法从会龙庄的一些细节之处得以体现。“蝙蝠”浮雕是和珅最爱的图腾,鎏金彩绘的真金白银则与和珅为官的“大手笔”作派有所关联。

  康熙御笔的“祖德流芳”四字。首席记者雷其霖摄

  “祖德流芳”的牌匾高悬。首席记者雷其霖摄

  四是吴三桂避难庄园。会龙庄中堂屋顶上的横梁上能看到“五”“三”“桂”三字,“五”又通“戊”“午”,而“戊午年”正是康熙十七年(1678年),是吴三桂在湖南衡阳称帝的时间。即是这样的猜测有所牵强,但在部分专家的考证之中,吴三桂之说的历史由来却愈发清晰。

  建筑“机关”多

  百年前的排水系统至今运作良好令人称奇

  除了庄主是谁这一谜题以外,会龙庄内还有多处令人费解的建筑“机关”。

  首先引起记者注意的就是庄内正堂前散落在四角的四个柱形“大石头”。

  四块“大石头”形成四个鼓形基座,有人猜想是主人立华表用的,但为什么重达数吨的会七零八落的摆放在正堂的四个角落呢?这家主人到底经历过什么?这是一个未解的谜。

  会龙庄内的鸳鸯亭。首席记者雷其霖摄

  会龙庄内的私塾学堂。首席记者雷其霖摄

  恢宏大气的会龙庄。首席记者雷其霖摄

  经过正堂左行,绕过天井穿厢房可到鱼池鸳鸯亭,这里也有一些“古怪”:鸳鸯亭不漫不涸一池水,水位恒定成谜。“池从建筑至今,池水就始终保持这个水位,下雨天、干旱季都不曾变过。”会龙庄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外,鸳鸯亭的亭桥下方,还有一个可容纳十余人的藏身处,据说是为避开战乱给庄内妇女儿童修葺的“逃生通道”。

  百年前修筑的排水系统至今运作良好,作用原理令外界猜测纷纷。会龙庄内有大小天井20余个,这个天井和一般院坝差不多,应该是供主人走动游玩的。每个天井的底部角落处设有一至二个看似平常不起眼的古钱形的排水孔,正是这些个排水孔无论遇到多大的洪水3至5分钟内排得干干净净,下雨天只听水沟内流水汩汩作响,但不知流往何处,这又是个不解之密。

精彩推荐

  • 绘就玉门“绿色大环线”——酒泉玉门镇东线风沙口治理纪实(图) 绘就玉门“绿色大环线”——酒泉玉门镇东线风沙口治理纪实(图)
  • 酒泉玉门光热小镇客厅正式投入使用(图) 酒泉玉门光热小镇客厅正式投入使用(图)
  • 第六届酒泉华夏文化艺术节甘肃省杂技团文化惠民演出侧记(图) 第六届酒泉华夏文化艺术节甘肃省杂技团文化惠民演出侧记(图)
  • 酒泉:大力弘扬“铁人”精神 打响“铁人先锋”品牌(图) 酒泉:大力弘扬“铁人”精神 打响“铁人先锋”品牌(图)
  • 酒泉肃北县对上市蔬菜样品进行农药残留检测(图) 酒泉肃北县对上市蔬菜样品进行农药残留检测(图)
  • 甘肃省2018年“质量月”宣传活动教你练就“火眼金睛” 甘肃省2018年“质量月”宣传活动教你练就“火眼金睛”
  • 魅力丹霞引客来 魅力丹霞引客来
  • 酒泉市肃北县:“新时代牧民讲习所”传递党的好声音(图) 酒泉市肃北县:“新时代牧民讲习所”传递党的好声音(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