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一村42对双胞胎是“巧合”还是“天注定” 到江津青堰村解密大自然的神奇

18-09-10 15:49 来源:华龙网 编辑:刘姗

2018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

  原标题:一村42对双胞胎是“巧合”还是“天注定”到江津青堰村解密大自然的神奇

  华龙网9月10日14时讯 (记者 岳芷亦) 大自然蕴含着无穷无尽的奥秘,在重庆江津四屏镇青堰村,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就被大自然神奇的魔力眷顾着:全村367户人口中,双胞胎就有42对!不仅仅是人,生长在青堰村的动植物也都出现了奇特的“双生”现象。这片土地究竟有怎样的魅力?今(10)日记者就走进了“重庆第一双胞胎村”,探秘这里的“双生”奇迹。

  重庆双胞胎第一村的“双胞胎”们大合影。江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双生”法宝:神奇的“双胞胎泉”

  “人丁兴旺”的青堰村是远近闻名的“双胞胎村”。一提起双胞胎,青堰村的村主任陈德昌就有些自豪,“常规来说,双胞胎的出生比例是1:89,我们村子里达到了1:10,超过了双胞胎平均出生率的9倍之多。”

  那么,青堰村的双胞胎出生率为什么会有如此之高呢?按照村民们的说法,这要归功于村里的那口“双胞胎泉”。

  “双胞胎泉”位于青堰村北边的山脚下,泉眼处冒出清澈的泉水,水流并不大,看起来和其他山泉并无两样。喝了这样的泉水就能生双胞胎,这听起来似乎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但“双胞胎泉”的神奇功效却有实实在在的证据。

  曾跟踪研究过这个神奇现象的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专家刘俊表示,他们曾在青堰村附近的小洪海、茶坝河流域21个采集点采集水样化验表明,附近水源每千克水中硒含量达0.3187毫克,明显高于0.2毫克的正常标准,而“双胞胎泉”的水源就是来源于上述检测流域。

  清澈的“双胞胎泉”被青堰村人视为“双生”法宝。首席记者雷其霖摄

  “环境中高含量的‘硒’元素一定程度上和‘双生’现象有关。”刘俊介绍道,“硒元素可以促进排卵,提高卵细胞分裂能力。”

  除了水中硒元素含量高,青堰村的土壤富硒浓度也高达90.21%。“村民长期食用富硒土壤种植出的大米、大豆等食物,饮用硒含量较高的水,可能对怀双胞胎有一定影响,”刘俊补充道。

  “双胞胎泉”给江西、福建游客带来“孕”气

  随着“双胞胎村”的名气越来越大,慕名前来喝上一口“双胞胎泉”的青年男女逐渐多了起来。其中,来自江西的廖先生和来自福建厦门的80后夫妻就在青堰村获得了“孕”气,喜获双胞胎,这也成为了青堰村人引以为豪的“大事”。

  “早在2016年6月,来自厦门的80后夫妻就为了生双胞胎在我们这里住了三个月,他们也是全国第一例到我们青堰村备孕的夫妻。”陈德昌向记者回忆道。

  据陈德昌介绍,夫妻俩当时就住在青堰村凤屏路边的潘大姐弟弟家。

  “他们每天都要去‘双胞胎泉’打几瓶水喝,做饭做菜的原材料都是直接从地里现采,那时候青堰村交通也没现在方便,小两口就与世隔绝一样生活了三个月。”陈德昌说,生活作息的健康,加上“双胞胎泉”的魔力,这对厦门80后夫妻三个月后如愿怀上了双胞胎。

  位于四屏镇青堰村的双胞胎泉。首席记者雷其霖摄

  “为了纪念在青堰村的生活,小两口第一个孩子的名字里还有一个‘渝’字,表达了他们对重庆的热爱,对青堰村的热爱。”陈德昌自豪的说,这也算青堰村的一桩“善事”。

  同样在青堰村圆了“双胞胎梦”的还有来自江西的廖先生。陈德昌告诉记者,廖先生曾于2017年10月因公出差在青堰村待了一个月,12月底,廖先生的太太就成功怀上了双胞胎。今年8月,廖先生就喜获一对“千金”。

  重庆市江津区四屏镇村民陈显明幸福的一家。江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青堰村特产贴上“双生”标签

  双黄蛋、双生泉……在如今的青堰村,许多富硒农副产品都贴上了“双生”标签,“双生”文化正在走出一条可持续的致富之路。

  家住青堰村的张德容目前是重庆露澜农业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她一手创建的“润子双生”牌蜂蜜是该合作社现阶段主打的“双生”系列产品之一。

  “我们这里山多林密,是典型的山区,同时因为土壤富硒的缘故,酿出的蜂蜜中也含有大量硒元素,营养价值高。”张德容一边查看蜜蜂酿蜜情况,一边与前来采访的记者聊起来。

  重庆双胞胎村的“龙凤胎”姐弟。江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养蜂基地,摆放着一排排整齐的蜂箱,蜜蜂漫天飞舞。目前正是柴胡花开花的好时节,漫山遍野的山花,对于张德容来说,正是蜂蜜丰收的最佳时期。

  据了解,目前的“润子双生”牌蜂蜜定价为每瓶150元,在张德容的带动下,青堰村的7、8户村民,也加入了露澜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养蜂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除了蜂蜜,青堰村的苦丁茶、家禽、牲畜等富硒农副产品也贴上了“双生”标签。

  除了农副产品年,因“双生”文化带动起来的旅游项目也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在青堰村双生广场旁,青堰喜麓双生民宿酒店的砖红色外墙在葱绿的山林间格外醒目。目前,该双生民宿酒店正在进行最后阶段的装修施工,即将对公众开放。

精彩推荐

  • 绘就玉门“绿色大环线”——酒泉玉门镇东线风沙口治理纪实(图) 绘就玉门“绿色大环线”——酒泉玉门镇东线风沙口治理纪实(图)
  • 酒泉玉门光热小镇客厅正式投入使用(图) 酒泉玉门光热小镇客厅正式投入使用(图)
  • 第六届酒泉华夏文化艺术节甘肃省杂技团文化惠民演出侧记(图) 第六届酒泉华夏文化艺术节甘肃省杂技团文化惠民演出侧记(图)
  • 酒泉:大力弘扬“铁人”精神 打响“铁人先锋”品牌(图) 酒泉:大力弘扬“铁人”精神 打响“铁人先锋”品牌(图)
  • 酒泉肃北县对上市蔬菜样品进行农药残留检测(图) 酒泉肃北县对上市蔬菜样品进行农药残留检测(图)
  • 甘肃省2018年“质量月”宣传活动教你练就“火眼金睛” 甘肃省2018年“质量月”宣传活动教你练就“火眼金睛”
  • 魅力丹霞引客来 魅力丹霞引客来
  • 酒泉市肃北县:“新时代牧民讲习所”传递党的好声音(图) 酒泉市肃北县:“新时代牧民讲习所”传递党的好声音(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