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脱贫攻坚看甘肃|陇南西和县:中国“半夏之乡”开出脱贫“药方”(组图)

18-09-07 17: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瑞

  当地妇女正在车间手工分拣半夏果实

  中国甘肃网8月24日讯(记者 宋芳科/文 张珊珊/图)陇南西和县,中国的半夏之乡,全国市场近70%的半夏就来自这里。24日,“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陇南站采访走进千年药乡陇南西和,采访了解中草药产业在当地脱贫攻坚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半夏是一味清咽利喉的中草药,种植1亩大约收获400公斤,能带来4万元左右的收益。但是在取得高收益的同时半夏种植也是高投入、高风险的项目。每亩前期投入达2万余元,如果田间管理不好很容易造成损失。贫困群众本身经济条件不好,这样大的前期投入他们是否可以承担?如果遇上天灾或者不规范管理造成减产,这些损失又该谁来承担?

分拣半夏果实

  西和县何坝镇是西和半夏种植的重要产区,种植半夏达2000余亩。何坝镇党委书记姚继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没有事情一本万利,村民种植半夏有时亏本也客观存在,但这也不能就此束缚大家的手脚。为了最大程度减少村民种植风险,他们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通过“统一供种、统一回收、统一销售”的方式有效解决了农户“选种难、缺技术、销售难、增收难”的问题。

分拣半夏果实

  24日上午,西和县何坝镇广鸿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当地农村妇女王海霞正在车间手工分拣半夏果实。如今,她已不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她家各项指标达到脱贫标准,在2017年她家已成功脱贫。

  王海霞接受采访

  王海霞说,农闲的时候她到合作社务工分拣半夏,工作不是很累每天有60元收入。她们家也种植了半夏,起初种子钱不够,合作社还帮过她们。现在他家种的半夏合作社按照协议回收,只要她勤快些,日子就能过得更好。西和县何坝镇广鸿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鲁马成认也为,半夏种植前期投入大,对于困难村民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投入。不过只要村民勤劳愿意干,他们都愿意和村民一起承担风险,在前期可以为农户垫资来帮助农户种植,至于收获之后合作社包收、包销,村民只要等着数钱就可以。据2016年的一份西和半夏统计数据显示,当年西和县半夏种植面积达2.4万多亩,总产量占中国的65%,产值超10亿元。仅半夏一项,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00元—1500元。半夏种植正成为西和县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之一。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秦安县退伍老兵陈二虎:办好企业“福”泽乡亲(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秦安县退伍老兵陈二虎:办好企业“福”泽乡亲(图)
  • 图解|买买买!这部法律将关系到你的网络购物 图解|买买买!这部法律将关系到你的网络购物
  • 中华司法研究会民族法制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代表大会在舟曲召开 中华司法研究会民族法制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代表大会在舟曲召开
  • 让受灾群众生活有保障——走近酒泉肃州区“8·20”暴洪灾害受灾群众(图) 让受灾群众生活有保障——走近酒泉肃州区“8·20”暴洪灾害受灾群众(图)
  • 酒泉阿克塞县扎实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图) 酒泉阿克塞县扎实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图)
  • 【共话陇原】(第四期)挂职如何不当“挂历”?——听挂职干部讲扶贫背后的故事 【共话陇原】(第四期)挂职如何不当“挂历”?——听挂职干部讲扶贫背后的故事
  • 挂职如何不当“挂历”?——听挂职干部讲扶贫背后的故事 挂职如何不当“挂历”?——听挂职干部讲扶贫背后的故事
  • 崛起的“中国西部草都” ——定西畜草产业发展纪实 崛起的“中国西部草都” ——定西畜草产业发展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