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夏收正由南向北快速推进 已收获冬小麦过半面积近2亿亩

18-06-08 10: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夏收正由南向北快速推进已收获冬小麦过半面积近2亿亩

  题要:当前,夏收正由南向北快速推进。“三夏”是我国农时最为紧张、农机作业最为繁重的时期。今年,全国参加“三夏”作业的机手超过180万人,他们追逐着翻滚的麦浪一路向北。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年,夏粮颗粒进仓、秋粮适时播种,对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6月5日,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七级镇前郎村农民郎衍柱(右)收获良种小麦,丰收喜悦溢于言表。陈清林摄

  当前,夏收正由南向北快速推进。截至目前,全国已收获冬小麦面积1.94亿亩,麦收进度过五成,机收比例达94.3%。其中,四川、湖北已收获完毕;河南已收获7516万亩,进度过九成;安徽已收获3491万亩,进度过九成;江苏已收获1605万亩,进度过四成;山东已收获1788万亩,进度过三成;陕西收获过五成,山西过一成,河北近一成。

  “三夏”是我国农时最为紧张、农机作业最为繁重的时期。今年,全国参加“三夏”作业的机手超过180万人,他们追逐着翻滚的麦浪一路向北。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年,夏粮颗粒进仓、秋粮适时播种,对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探访发现,“绿色三夏”“智慧三夏”“共享三夏”,共同构成了“质量三夏”新图景。

  装备高端化助推“绿色三夏”

  在山东省郯城县一片金黄色的麦田里,雷沃谷神小麦收割机、阿波斯拖拉机、秸秆打捆机、耕整地机、播种机等农机先后上阵。收割机作业后,成片的小麦瞬间被一分为二,籽粒部分汇集到粮仓,秸秆部分被粉碎平铺在麦地中间。随后,方捆机将粉碎的秸秆捡拾、打捆,一个个结实的麦秸捆出现。紧接着播种机将玉米种子播下,拖拉机牵引背负式植保机喷起了农药。从收割、耕整到播种,整个流程实现了“三夏”一条龙作业。

  “收割机不仅实现了大喂入量,还加装了测产装置和作物含氮量检测装置,边作业边采集作物产量和湿度信息,从而生成一张收割区域的产量分布图和湿度、养分分布图。”农机企业雷沃重工阿波斯网络科技事业部副总经理杜猛告诉记者,通过这张图就能了解到哪块地贫瘠、哪块地肥沃。让种植者更全面地了解作物情况,以便今后作出更好的管理决策,实现科学精准施肥,无须整个地块都施用同样的量。

  农业农村部农机化司副巡视员王家忠说,以前“三夏”跨区作业以抢收为主,现在机械化全程作业的特点越来越明显,各地主推夏粮机收、秸秆处理和秋粮种肥同播“一条龙”作业模式,机械化烘干、植保同步跟进。预计今年8个小麦主产省“一条龙”作业服务面积将超过1.7亿亩。机械化也使“三夏”生产更绿色化,秸秆打捆机、无人植保机、免耕播种同步分层施肥机械等新型高效机械的普及应用,实现小麦秸秆还田比例提高,助推“绿色三夏”。

  记者了解到,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对先进适用机械的支持导向明确,让机手购机偏好从小型升级到中大型,从看重价格转变为更加看重性能。2017年全国新增的5.7万台稻麦联合收割机中,多数是大喂入量的高性能收割机。随着新增大喂入量收割机陆续投入农业生产和部分老旧农机退出作业市场,农业农村部专家预计今年全国参加跨区作业的大喂入量联合收割机占比超过70%,且大多是机龄2年至3年以内的新机,收获效率、质量更有保障。

  农机合作社打造“共享三夏”

  目前,农机合作社已成为“三夏”的主力军,盲目外出作业的散机数量明显减少。“据部分省测算,目前平均每台联合收割机可服务70个以上农户,不需家家购置,服务人人共享,农机服务已成为农业产业里最典型的共享经济。”王家忠说,全国农机合作社超过7万个,装备能力、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涌现出了一批农机原值超过500万元的示范社,社均服务覆盖面积超过1万亩。

  “三夏”前夕,大部分农机合作社就与服务对象签订了作业任务合同,农机组织化程度日益增强。今年全国参加“三夏”作业的农机服务组织预计超过5.5万个,其中农机合作社3.1万个,机手超过180万人。这样,“三夏”生产在“窗口期”更加可控,以黄淮海地区为例,具体到一个县3天至5天、一个地市7天左右就能同步完成收获和播种任务,比过去缩短一半时间。5月31日以来,全国连续7天日机收面积超过1500万亩,创历史新高。

  除了跨区机收,夏季田管的农机作业也日益组织化。“以前夏管,植保作业就要半天时间,现在利用无人植保机大规模飞防作业,只需十几分钟,省时又省力。”在江西省定南县岿美山镇的种植基地,县农粮局农技员蔡辉站在田埂上,指导当地合作社使用无人机喷洒药物。在当地,多数农机合作社通过订单作业等形成了相对稳定的市场,实现了多方共赢。随着组织化程度的提高,农机服务内容不断拓展、服务效益不断提升,合作社成员之间优势互补,作业、维修、供油、经纪分工协作。

  记者发现,随着“全托管”农机社会化服务流行,“三夏”作业正由以机收为主向农业一体化服务转变。安徽亳州推行“全托管”农机作业服务,1064家农机合作社与行政村签约“一对一”服务面积615万亩,覆盖率达93%,农民省事又省钱、机手增效又增收。江苏泰州姜堰区近两年共投入资金4600万元,打造84座村级为农服务综合体,烘干机保有量达700多台,每季可为35万亩稻麦提供就近烘干服务。

  滴滴农机约来“智慧三夏”

  6月6日,山东高青县62.8万亩麦田全部成熟,开镰收割。青城镇游家村农民游方金今年用上了“滴滴农机”,他提前像找出租车一样预约,当天一辆河南牌照的大型联合收割机就开进了他家麦田里。近10亩麦子仅一个多小时就收割了大半。“以前我都是到路口上去拦收割机,今年省事多了,通过互联网平台签订了收割合同,并以低于市场的价格粉碎秸秆,小麦在雨季到来前就能晾晒好入仓。”

  “今年柴油价格同比每升上涨1元左右,同时近年食宿、雇工、维修、运输等费用均有所增加。由于机具保有量增加,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因此一些机手收益有下滑的压力。”高青县农机局副局长何象安说,今年不少互联网平台推出了针对种植户的“作业宝”和农机手的“靠谱作业”。平台动态提供小麦种植面积、麦收时间、麦收进度等信息,农民和机手可以快速通过平台实现供需对接。通过互联网平台,不少农机手路线高效、订单增加,成功提高了收益。

  农机企业也在发展“互联网+机收”“互联网+维修”的模式,为农机手提供越来越精准的服务。山东汶上县机手张效东今年新买了一台GM80雷沃谷神收割机,它与以往收割机的不同在于安装了集作业指挥调度、产品大数据动态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终端设备,满足了他对收割机智能化的需求。

  互联网技术在“三夏”生产中应用越来越广泛,各地通过“全国农机化生产信息服务平台”及手机APP等方式,科学调度农机作业,有效促进了服务供需对接。河北省在54个农机合作社创建“智慧农场”,集成推广北斗定位和作业智能监测技术,实现高速精量播种、变量施药、精准施肥、高效灌溉,让每寸耕地和每一粒水种肥药“物尽其用”。河南省许昌市“智慧农机”测亩计产终端安装数量达2400台,通过智慧农机信息平台,对农机分布、机收进度、粮食产量“一目了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乔金亮)

精彩推荐

  • 兰马装备昨日开领 贴心服务获选手称赞 兰马装备昨日开领 贴心服务获选手称赞
  • 兰马参赛选手昨日开始领取物资 兰马参赛选手昨日开始领取物资
  • 酒泉市8602名学子逐梦高考 酒泉市8602名学子逐梦高考
  • 甘肃省将把11个大景区建设成标志性工程 甘肃省将把11个大景区建设成标志性工程
  • 兰州市修复部分黄河风情线饰面损毁雕塑 兰州市修复部分黄河风情线饰面损毁雕塑
  • 平凉市推进“精神扶贫”工程侧记 平凉市推进“精神扶贫”工程侧记
  • 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何文华在制作瓷雕作品 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何文华在制作瓷雕作品
  • 【关注2018甘肃高考】陪考家长明显减少 老师“送考”成新景 【关注2018甘肃高考】陪考家长明显减少 老师“送考”成新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