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2018网络媒体宁夏行】治沙蓝图绘到底 盐池荒漠变“绿海”

18-08-16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中国甘肃网专题】喜迎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今日的沙泉湾基地一角

  中国甘肃网8月15日讯 (本网记者 狄东阳 文/图) 30多年前,这里是一望无际的黄沙,风沙肆虐、满眼苍黄、寸草不生。“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风吹沙子跑,抬脚不见踪。” “刚种进去的粮食,一场大风过后,埋的所剩无几。”这是刘窑头村老一辈村民对自己家园的描述。

  8月15日,2018第十四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北线记者团来到沙泉湾治沙基地。当前,映入记者眼帘的沙泉湾是一个崭新的面孔,一副喜庆的姿态,通往沙泉湾治沙基地的道路两旁绿色相伴,是交给全国记者团最好的治沙答案。

  盐池县位于宁夏东部、毛乌素沙漠南缘,总面积8522平方公里。全县年降水量220毫米左右,干旱少雨、风大沙多是盐池自然气候的基本特征。

2009年的沙泉湾(沙泉湾基地供图)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全县有75%的人口和耕地处在沙区,一顿饭半碗沙,铺天盖地的风沙不仅影响村民的生活质量,更毁了庄稼作物,庄稼常被连根拔起,没收成村民只能受穷,当地也流出“辛辛苦苦一整年,全给沙子打了工”的顺口溜。

  在意识到自己所赖以生存的家乡的生态平衡已被严重打破后,盐池人深深地自省,一方水土养育不了一方人,失去的生态,再难要补回来。这么想也就这么做,盐池县每一届县委和政府都坚持抓治沙就是抓生存的理念,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治沙蓝图从此便展开了。

  据悉,从1993年开始,通过治沙造林,退耕还林,封山禁牧等措施,经过十年间漫长而又艰辛的努力,成功将沙泉湾20万亩黄沙治理完成,沙漠地带主色由“黄”变“绿”,实现了沙漠地带的生态逆转。捧回了“全国小流域精品治理工程”的荣誉。

  在“北治沙、中治水、南治土”的总体思路下,形成草原禁牧与舍饲养殖、封沙育林与退牧还草、生物固沙与工程固沙、防沙治沙与沙产业开发、移民搬迁与迁出地生态恢复的“五个结合”治沙模式。

  2011年,规划实施了绿色沙海、绿色乡镇、绿色村庄、绿色通道、绿色屏障“五绿”工程。

  2012年,提出建设富裕盐池、民生盐池、和谐盐池、美丽盐池,与全区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坚持生态建设与经济、社会建设并重。

  2015年,出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建设“一圈一带三区多点”的生态安全格局……

  如今,盐池县植被覆盖率达率70%,县内很难见到100亩以上的沙丘,大片沙地被开垦成了种植试验田。一阵小风吹来,红柳摇曳、泥土芬芳、瓜果飘香。沙泉湾又被当地人成为“桃花岛”。与10年前相比,这里不仅实现了人进沙退的生态转变,同时也摸索出了一条生态产业科学发展的好路子。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