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坚持做专业内容的生产者” ——兰州大学新闻学子对话青海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18-08-06 10:1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7月19日上午,兰州大学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一行抵达青海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与青海新闻界前辈就新闻业界时新问题请教、对话。在接近两个小时的交流中,新闻中心主任陈新云、新闻中心副主任张小宇、新闻中心评论部主任李芙蓉、新闻中心编辑部责任编辑、兰大校友魏文婷与学子推心置腹,他们身上的新闻热情使学子们深受感染。

  此次学界与业界的对话内容非常广泛,涉及青海电视台新闻中心在融媒体、“三台合并”、业务合作等领域的现状及发展趋势。在交流中,新闻中心主任陈新云谈到,在媒介融合的大背景下,青海电视新闻中心并没有盲目在平台拓建等方面开拓疆域,而是稳扎稳打,将自身定位为“专业内容的生产者”。目前,新闻中心承担了全台重要的新闻报道任务,在完成电视新闻任务的同时,还负责青海广播新闻联播的制作。在总体布局上,新闻中心充分利用青海地区丰富而独具特色的新闻资源,在新闻差异化上做好文章,力争在人文报道、民族报道、生态报道等领域做出特色,提高新闻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据新闻中心副主任张小宇介绍,目前新闻中心主要承担青海卫视《午间360》、《青海新闻联播》和《晚间播报》三档新闻节目的内容打造。在形式上,《午间360》和《青海新闻联播》坚持做直播新闻,保证节目高效、新鲜。在内容上,三档节目结合各自时段特点及采编流程,呈现出不同的风格特色。其中,《青海新闻联播》在准确、及时完成时政新闻报道任务的同时,还注重以民生视角对社会新闻进行捕捉。与之相比,《晚间播报》则相对轻松、明快,特别加入了“省外媒体看青海”的特色内容。中心副主任张小宇向大家介绍,下一步,新闻中心还将更加注重对以上三档新闻节目的内容进行区隔,争取在今年年底达到预定的特色区分效果。

  与此同时,新闻中心尤其注重对本地区民族进步、生态文明建设等特色主题新闻的报道。在以往的工作中,中心通过对青海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青海省“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刺绣展暨刺绣大赛等事件的报道,在推动民族进步与民族团结的良性效果上努力做出成绩。2016年,新闻中心协助央视拍摄的专题新闻《我们与藏羚羊》不仅向观众揭开了藏羚羊的生存之谜,也同时反映了藏羚羊的生存现状和与之相关的环境问题。近期正值第十七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新闻中心抽调骨干记者前往赛事一线,在进行赛事报道的同时,重点将比赛中的特点人物、趣闻故事传达给受众。

  座谈会临近尾声,各位业界前辈结合自身从业经历,提醒兰州大学新闻学子在今后的新闻报道中既应该想百姓之所想、及百姓之所及,又应牢记新闻人应有的家国使命,对新闻工作心存敬畏,警惕由错播、错写带来的负面影响。

  (作者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指导教师张华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精彩推荐

  •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梁洪涛对国家计算机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甘肃分中心等单位进行调研(图)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梁洪涛对国家计算机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甘肃分中心等单位进行调研(图)
  • 白银市会宁县加快旅游业发展步伐 白银市会宁县加快旅游业发展步伐
  • 白银市会宁县加快旅游业发展步伐 白银市会宁县加快旅游业发展步伐
  • 生态美景入画来——白银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生态美景入画来——白银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 最新!省政府脱贫攻坚新举措了解一下 最新!省政府脱贫攻坚新举措了解一下
  • 陇原环保世纪行|接力栽培最美胡杨林 酒泉金塔收获生态红利(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接力栽培最美胡杨林 酒泉金塔收获生态红利(组图)
  • 陇原环保世纪行|金塔沙枣园子自然保护区:酒嘉后花园的生态屏障(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金塔沙枣园子自然保护区:酒嘉后花园的生态屏障(组图)
  • 临夏县掌子沟乡白土窑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与周边景致构成一幅新画卷 临夏县掌子沟乡白土窑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与周边景致构成一幅新画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