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两部委拟将儿童青少年近视率纳入政府考核

18-08-03 08:48 来源:人民网 编辑:沈文刚

  人民网北京8月2日电 教育部网站今日发布公告,教育部、国家卫健委近日共同起草《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规定,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严禁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单纯以学生考试成绩和学校升学率考核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对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连续三年下降的地方政府和学校依法依规予以问责。

  征求意见稿提到,近年来,由于手机、电脑等带电子屏幕产品(以下简称电子产品)的普及,中小学生课内外负担加重等因素,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不断攀升,近视低龄化、重度化日益严重,已成为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

  征求意见稿提出的目标是,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省份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到2030年,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达25%以上。

  “各省(区、市)人民政府负责本地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措施的落实,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国务院与各省级人民政府签订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责任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逐级签订责任书。”

  征求意见稿对政府、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学生等相关方面提出要求。

  其中,对家庭提出要控制电子产品使用,并明确指出要有意识地控制孩子特别是学龄前儿童使用电子产品,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要保障孩子睡眠时间,确保小学生每天睡眠10个小时、初中生9个小时、高中生8个小时等

  对学校,征求意见稿提出要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并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不得超过90分钟;严格控制义务教育阶段校内考试次数,小学一二年级每学期不得超过1次,其他年级每学期不得超过2次等。

  征求意见稿要求,医疗卫生机构要建立视力档案,规范诊断治疗,加强健康教育。2019年起,0—6岁儿童每年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90%以上。

  征求意见稿还要求,学生要强化健康意识,养成健康习惯。

  征求意见稿还对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体育总局、财政部等部门的工作做了规定。

精彩推荐

  •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 兰州市市政工程服务中心全员到岗:打开收水井篦加快排水速度 兰州市市政工程服务中心全员到岗:打开收水井篦加快排水速度
  • 兰州车站多趟列车晚点、停运、折返 5000余名旅客出行受阻 兰州车站多趟列车晚点、停运、折返 5000余名旅客出行受阻
  • 兰州城关区向不文明养犬行为说“不” 兰州城关区向不文明养犬行为说“不”
  • 无人看管冰柜落地兰州 无人看管冰柜落地兰州
  • 甘肃省2018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出征仪式举行 甘肃省2018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出征仪式举行
  • 兰州安宁蟠桃会昨日开幕 路晶晶摘得桃王一等奖 兰州安宁蟠桃会昨日开幕 路晶晶摘得桃王一等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