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七七事变”81周年】《满铁的纪录》揭露日军侵华罪行

18-07-07 16:18 来源:央视网 编辑:张文良

  央视网消息:近日,辽宁省鞍山市档案馆对外公布了一份视频史料,这段视频也成为了日本侵略中国,掠夺中国资源最好的证据。

  株式会社满洲映画协会,简称"满映",是当时亚洲最大的电影制片厂,由日本在伪满洲国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侵略活动的指挥中心——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出资建立。视频档案《满铁的纪录》就是“满映”所拍摄的。

  这段短短六分多钟的视频,记录了沈阳、鞍山及抚顺地区的钢铁、煤矿、油母页岩等工业生产活动。其中绝大部分篇幅所展现的,是当时鞍山日伪昭和制钢所内的生产画面。从埋炸药、爆破、采矿石,到小火车运输、选矿、炼钢、轧钢等一系列情景都被真实地记录了下来。其中一段画面中,中国工人在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进行作业。

  鞍山市档案局(馆)研究馆员马连明:上千度的这个钢条,从这个扎孔里出来,然后工人用钳子钳住这个钢条的头,180度转身,插到另一个扎槽里头,所以这个劳动危险是非常大的。

  记者:是徒手吗?

  马连明:徒手,他只有3秒钟时间。一旦钢铁没钳住的话,那说不定就崩到哪去了,所以当时工人伤残的情况非常非常多。日本人实际上也是无视中国人的生产生命安全。

  从1916年至1945年,日伪昭和制钢所对鞍山钢铁资源的掠夺持续了29年。其间,日本从鞍山地区掠夺我国钢铁资源超过1000万吨。

  从1933年到1945年,昭和制钢所的钢铁生产,完全服务于日本的军事侵略。这部视频档案是日本侵略中国、掠夺中国资源的有力铁证,同时也是日本通过文化传播给中国人洗脑的有力证据。

精彩推荐

  • 第24届兰洽会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农业发展论坛在兰成功举办 宋亮出席并致辞(图) 第24届兰洽会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农业发展论坛在兰成功举办 宋亮出席并致辞(图)
  • 大咖云集兰州 为甘肃“双创”出谋划策(组图) 大咖云集兰州 为甘肃“双创”出谋划策(组图)
  • 【陇人相】兰州黄河水车传承人段怡村:遵循古法 尽微薄之力传承技艺 【陇人相】兰州黄河水车传承人段怡村:遵循古法 尽微薄之力传承技艺
  • 2018年兰州市公开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1285名 2018年兰州市公开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1285名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具体措施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具体措施
  • 2018中国西部创客节在兰开幕 “双创”聚焦网络扶贫(组图) 2018中国西部创客节在兰开幕 “双创”聚焦网络扶贫(组图)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榆中县专场推介签约项目33个 总投资额152.13亿元(图)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榆中县专场推介签约项目33个 总投资额152.13亿元(图)
  • 安全出行服务大家 兰州交通应急广播今日开播(图) 安全出行服务大家 兰州交通应急广播今日开播(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