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浙江安吉黄杜村 —— 一片叶子 富了一方百姓

18-06-30 11:43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初心在身边红船驶进新时代】浙江安吉黄杜村——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

  中国日报网6月29日电 (记者 丁媛媛) 湖州市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位于浙江之北,这里群山环绕,茶山竹海,绿意绵延,雨水充足,土壤肥沃,有机质丰富,生态环境绝佳。

  “中国白茶看安吉,安吉白茶看黄杜”,黄杜村素有“中国白茶第一村”的美誉,该村所有农户均从事白茶种植、生产和销售相关工作。

安吉县黄杜村白茶基地旁屹立着“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石碑。丁媛媛摄

  6月28日,“初心在身边红船驶进新时代”网络主题采访活动来到了黄杜村。

  黄杜村山多地少,原来是安吉县的贫困村之一。为了致富,村干部曾带领村民办过竹制品企业、拉丝厂、铸铁厂等,种植过红竹、辣椒、板栗、杨梅、菊花,但始终没有实现“富起来”的愿望。

  自1997年溪龙乡提出“在山区村种植1000亩白茶助农增收”,黄杜村就开启了脱贫致富的航程,白茶产业也逐步发展壮大。到2003年,村民人均年收入首次破万元,茶农们的信心也越来越足。如今,该村村民经营茶园48000余亩,产值超4亿元,人均年收入超过3.6万元,家家户户都盖起了小洋房,开上了私家车。

  同时安吉白茶也为全国的脱贫致富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据初步统计,仅白叶一号品种种植就达18个省市,面积近300万亩,为茶农的增收致富起到了积极作用。

黄杜村国家级生态白茶基地。丁媛媛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的黄杜村不仅卖白茶,还卖起了茶山风景和茶饮文化,向着三产融合的方向大步前进。

  致富不忘党恩,当地正在大力推进“向贫困山区支援种植5000亩、1500株‘白茶一号’茶苗”扶贫项目。

  安吉县有着与众不同的土壤,偏酸性的红壤富含铁、铝氧化物,使得这里产出的茶味道更好。据了解,“2017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显示,安吉白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34.87亿元。

精彩推荐

  • 林铎看望慰问老党员和专家代表 林铎看望慰问老党员和专家代表
  • 山东省青岛市和甘肃省陇南市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 林铎出席并讲话 山东省青岛市和甘肃省陇南市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 林铎出席并讲话
  • 福建省厦门市和甘肃省临夏州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 林铎出席并讲话 福建省厦门市和甘肃省临夏州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 林铎出席并讲话
  • 甘肃省委网信办举办2018年“迎七一·党在我心中”主题党日活动(组图) 甘肃省委网信办举办2018年“迎七一·党在我心中”主题党日活动(组图)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7月5日开幕  会期将举办近30项活动(图)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7月5日开幕 会期将举办近30项活动(图)
  • 书香陇原小播报(第15期)高考之后读什么书? 书香陇原小播报(第15期)高考之后读什么书?
  • 【陇人相】葫芦大师陈兵:以刀代笔 方寸间雕琢世间百态 【陇人相】葫芦大师陈兵:以刀代笔 方寸间雕琢世间百态
  • 相约大美甘南  领略藏地传奇 ---2018“建盟设计杯”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新闻发布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相约大美甘南 领略藏地传奇 ---2018“建盟设计杯”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新闻发布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