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人物

【初心在身边 红船走进新时代】平凡中见赤城——两位美丽乡村书记的责任和担当

18-06-30 11:40 来源:光明网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初心在身边红船走进新时代】平凡中见赤城——两位美丽乡村书记的责任和担当

  光明网记者 邱晓琴

  基层党组织是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在浙江这片红色的大地上,广大基层党员牢记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一线,默默付出,成为“红船精神”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日前,记者走进浙江省湖州市的美丽乡村——长兴县新槐村、安吉县鲁家村,感受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带来的收入增加、环境改善、幸福感强提升等改变,更体会到林顺芳、朱仁斌这两位乡村振兴带头人在平凡岗位上书写的责任与担当。

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内景

   “50后”林顺芳:传承铁军精神打造三大“银行”

  作为抗战革命老区,湖州市长兴县保留着大量珍贵的历史建筑和文物,有着“江南小延安”的美誉。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就坐落于长兴县煤山镇,是抗战后期新四军苏浙军区的指挥中心,革命将领粟裕逝世后部分骨灰敬撒于此。

  新槐村作为新四军苏浙军区曾经战斗过的地方,留存着众多新四军的战斗遗迹。岁月流逝,新槐人将铁军精神代代相传并践行至今。走进新槐村,整洁的街道、美丽的新村、鳞次栉比的楼房……这是村书记林顺芳秉承“铁军精神”带领大家攻坚克难收获的累累硕果。

新槐村一角

  林顺芳,1956年出生,1978年9月参加村委工作,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收获浙江省千名好书记、湖州市“美丽乡村建设优秀带头人”等殊荣。他皮肤黝黑、言直口快、雷厉风行。

  新槐村群山环绕,绿色资源丰富。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方面,林顺芳提出了建设“三大银行”即绿色银行、商贸银行、企业银行,这一举措改善了环境、丰富了资本、增加了收入,仅毛竹、苗木每年就为村集体创收近20万元。2017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6800元。

林顺芳自查垃圾分类

  当前,曾经的荒地变成了美丽的村庄,水泥路修到了家家户户门口,村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但林顺芳仍在与时间赛跑,他要把农村建得跟城市一样美丽、便利、富足。

  算来,林顺芳已在新槐村委工作了40年。多年来,他始终将党务工作作为一项值得坚守、值得付出的事业来认真对待,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林顺芳在做美丽乡村小景点布设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林顺芳看来,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一名基层党员,践行“红船精神”一定要作好榜样,处处带头,听党的话,永远为人民服务。

  “作为一名老党员、老村干部,我最开心的是我们村强了,老百姓富了,乡亲们都对我很好,这让我感到非常的荣幸、自豪、高兴。”建党97周年即将来临之际,林顺芳表示,他要更加努力工作,做出成绩、做出贡献,戒骄戒躁,进一步地把新槐村的工作做好。

   “60后”朱仁斌:聚力“乡贤”实现山乡巨变

  乘坐时尚靓丽的观光小火车,穿梭于18家各具特色的家庭农场,既可亲手采摘新鲜瓜果,更可近赏千姿百态的荷花,又可入住民宿体会田园之乐……

  这里就是通过市场化运作实现乡村振兴的安吉县鲁家村。2017年,鲁家村集体经营性收入335万元,农民人均收入35600元,村集体资产达1.2亿元。

鲁家村美景

串联起18个家庭农场的小火车

  今年“十一”假期,鲁家景区将正式开园迎接八方游客。为此,村支书朱仁斌每天都在忙项目推进,丝毫不敢懈怠。

  但在2011年时,鲁家村却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村账上只有6000元,外债高达150万元。当年,在县城经营多年水泥浮雕企业的朱仁斌返乡,开启了鲁家村的蜕变之路。

  朱仁斌,1969年出生,2007年入党,2011年当选鲁家村党支部书记。他脑子活、人脉广、敢闯敢拼、能干会干。他通过流转土地、发动“乡贤”捐款等筹集款项,并用这些钱办了幼儿园,添了篮球场,铺了水泥路,通了自来水,修了办公楼,建了污水处理池……

朱仁斌在万竹农场参加竹子种植

  村庄美了,百姓乐了。后来,家庭农场项目启动,他要把村庄当企业来经营,打造农场集聚区,每个人都是股东。如今的鲁家村“出门皆风景,入眼是花园”,一些曾经“人都不敢进”的山林,也成了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一路走来,感慨良多。朱仁斌回忆,2011年9月他的工作刚刚起步之时,也曾被村民拒之门外。后来,这位村民看到了新农村建设的好处,不仅盖了两栋小别墅,而且开起了农家乐,并主动当起了游客的向导。

  多年来,朱仁斌把全部精力放在了鲁家村,个人的企业则交给了职业经理人打理。“我想把鲁家村办成一个品牌化村庄,而做大品牌就要有产业支撑,最后回归到一点就是:村庄环境改善,村民收入增加、幸福感增强,作为鲁家村村民,大家会感觉很自豪。”

 朱仁斌与火车驾驶员巡查火车安全

  小火车串联起了鲁家村的家庭农场,仅2017年就为村里带来1000多万元。鲁家村民也形成一个习惯,即办喜事时都喜欢包一两列小火车,邀请亲朋好友观光游览。在村民心里,小火车带来了财源滚滚,而朱仁斌就是那个强劲的“火车头”。

  朱仁斌介绍,美丽乡村建设开始后,鲁家村很多村民选择回乡创业,其中就包括不少年轻人。今年“十一”正式开园,到时这些回乡的村民就可以在家门口当导游、当司机甚至当经理等等。

  鲁家村的振兴正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走美丽乡村建设之路的一个缩影。“我的想法是,要做好鲁家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必须把美丽经济做起来,更重要的一点是,要把生态和绿色转化成市场经济,就是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朱仁斌希望,鲁家村能打造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地,争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示范村。“就我个人来说,我会非常认真、用心地把鲁家村建设成为一个让村民感觉特别自豪和幸福的地方。”

精彩推荐

  • 林铎看望慰问老党员和专家代表 林铎看望慰问老党员和专家代表
  • 山东省青岛市和甘肃省陇南市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 林铎出席并讲话 山东省青岛市和甘肃省陇南市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 林铎出席并讲话
  • 福建省厦门市和甘肃省临夏州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 林铎出席并讲话 福建省厦门市和甘肃省临夏州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 林铎出席并讲话
  • 甘肃省委网信办举办2018年“迎七一·党在我心中”主题党日活动(组图) 甘肃省委网信办举办2018年“迎七一·党在我心中”主题党日活动(组图)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7月5日开幕  会期将举办近30项活动(图)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7月5日开幕 会期将举办近30项活动(图)
  • 书香陇原小播报(第15期)高考之后读什么书? 书香陇原小播报(第15期)高考之后读什么书?
  • 【陇人相】葫芦大师陈兵:以刀代笔 方寸间雕琢世间百态 【陇人相】葫芦大师陈兵:以刀代笔 方寸间雕琢世间百态
  • 相约大美甘南  领略藏地传奇 ---2018“建盟设计杯”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新闻发布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相约大美甘南 领略藏地传奇 ---2018“建盟设计杯”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新闻发布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