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这些离“红船”最近的人用自己的执着守护“红船精神”

18-06-27 18:38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孙健

  中国青年网嘉兴6月27日电(记者 唐希)97年前,一艘红船在嘉兴南湖起航,革命的星火从红船上那盏小油灯晕染开来,燃烧出一片崭新的天地,点亮了中国历史崭新的篇章!

  97年后,在浙江孕育了这样一群人,他们淳朴善良,以自己简单执着的方式续写着感动中国的“红船精神”!

  近日,中国青年网记者跟随由中央网信办传播局指导、浙江省委网信办主办,北京、河北、江西、贵州、陕西等省(市)委网信办共同参与协办,嘉兴市委网信办承办的“初心在身边红船驶进新时代”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来到了浙江嘉兴,寻访那些感动你我的“初心”人物。

   76岁老人免费帮居民磨刀14年

  谢水木老人正在嘉兴市某小区里帮居民磨剪刀。中国青年网记者 唐希 摄

  在浙江嘉兴的南湖街道,谢水木老人远近闻名,他是嘉兴市96345党员志愿服务中心的一位“磨刀”名人,今年已经76岁了。

  自96345党员志愿服务中心成立伊始,谢水木老人便加入了志愿者活动。才开始他是帮市民们维修自行车,但是在前几年,共享单车还未盛行时,他发现自行车已经不流行了。于是他开始了另一门志愿服务——磨刀!

  谢水木老人自己买了一套磨刀的工具,免费去嘉兴市的社区里帮居民们磨刀。老人告诉记者,有人给他统计过,他一天最多磨过96把刀。经他手磨完的刀非常锋利,因此居民们有生锈了的剪刀、菜刀等都愿意让他帮忙修理,他也总是满脸笑意地接过来。

  这样不为名利,却还如此乐此不疲,是为什么呢?谢水木老人说:“人民群众需要的,就是我们志愿者应该做的!”每当帮别人磨完刀,别人接在手里对他说谢谢时,老人总会幽默地回应,“不用谢,我名字里已经有‘谢’啦!”

  年均72岁的退休党员在南湖革命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

  年均72岁的老人在南湖革命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中国青年网记者 唐希 摄

  在人来人往的南湖革命纪念馆,有一群老人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排列整齐,神情严肃地用异常响亮的声音在纪念馆三楼进行入党宣誓。路人经过,无不放慢脚步,放轻语调,生怕惊扰到了这庄严神圣的一幕。

  据记者了解,这些参加宣誓的老人是浙江省审计厅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共有30人。平均年龄在72岁左右,年龄最大的已高达92岁,他们基本都是从杭州坐车而来。原来,这些退休老党员想在建党97周年之际,在参观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时重温入党誓词,感悟红船精神!

  张升耀老人便是参加宣誓活动的一员,这位已是耄耋之年的老人曾是浙江省第一任审计局局长。退休后,张升耀老人继续关注审计事业发展,自我要求严格,始终不忘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他经常参加浙江省委、政府组织的重大教育活动。这次党日活动,张升耀老人更是非常积极地参加。进行完入党宣誓后,张升耀老人非常激动。他说:“身处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更加积极地践行红船精神,将其发扬光大!”

  退伍军人当修电工,无偿服务却乐在心头

  朱洪春(左一)与同事正在抢修电力。资料图

  今年50岁的朱洪春曾是一名退伍军人,他18岁时在无锡某部队当了三年半的义务兵,在当兵期间还荣立了二等功,并且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退伍后他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嘉兴。现在,他是嘉兴市“红船服务队”一名有着丰富经验的电力抢修工人。

  为了响应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弘扬“红船精神”的号召,2007年嘉兴市南湖供电分局成立了“红船服务队”,专为南湖城区的市民抢修电力。此时,朱洪春也加入了这个服务小分队,他与同事负责的是嘉兴市32万的用电户。据统计,去年他们部门处理了7800多起电力事故,平均每天高达20多起!在部队待了三年半的他凭借着一身不怕苦不怕累的干劲儿,在嘉兴“红船服务队”中深受好评!

  工作近10年,朱洪春一直认为自己所做的是一件非常有荣誉感的事,因为他总能在关键时刻帮助到一些困难的群众。嘉兴市有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因为身体不便,必须每隔半个小时使用一个吸痰的机器吸痰。有一次,这位老人所住的区域要计划性停电八个小时左右,老人便找到了“红船服务队”,请求他们帮忙。朱洪春二话不说,与同事抬了一台发电机到老人家里并全程陪伴着老人。这样,即使小区停电了,老人依然能够顺利地用机器辅助吸痰。

  虽然在“红船服务队”每天都非常忙碌,但是朱洪春却乐在其中。他说:“我本来学的就是电力这类专业,这些在老百姓看来很大的事,对我来说也只是举手之劳。身为党员,帮百姓们做一点力所能及的是应该的!”

  嘉兴,红船精神的诞生地,在这片“红色基因”的沃土上,那些感动你我的“初心”故事一直在一刻不停地书写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