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美国为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辩解 俄方:理由是厚颜无耻的

18-06-21 10:2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美国为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辩解俄方:理由是厚颜无耻的

  就是这么任性,美国又“退群”了。美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19日宣布,美国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自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已接连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等,难怪有人称其为“退群总统”。

  再次“退群”之际,特朗普政府争议性的移民政策正引发一场舆论海啸。在美墨边境地区2000名儿童被迫与父母拆散,被集中安置在铁笼中的场景引发无数人愤怒。一言不合便退出,美国的自私自利显露无遗。要说把自私遮羞布撕得丁点儿不剩的,当数美国四处挑起的贸易冲突,从北美到亚太,再到欧洲,都在愤怒回击美国的挑衅。

  20日,欧盟宣布针对美国的报复性关税将从周五生效。此前一天,俄罗斯也加入这场冲突,表示将对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特朗普政府的种种做法,其实正是美国走向衰落的一个特征:一条鱼一般会从头部开始腐烂。”《日经商务》评论道。

  当地时间19日,在国务卿蓬佩奥陪同下,美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在美国国务院宣布,美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黑莉指责该机构对美国的盟友以色列存有偏见,未能追究人权侵犯者的责任。她自我辩护称:“长时间以来,人权理事会一直是人权侵犯者的保护者,是政治偏见的污水池。”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总部设在日内瓦,共设47个席位,由联合国大会选举产生。美国退出并不奇怪,2017年美方曾威胁,如果人权理事会不消除“对以色列的不公正待遇”,华盛顿就退出。在小布什时期,美国以该组织充满以色列的敌人为由对其进行抵制,直到2009年奥巴马当政美国才重回该组织。

  虽然黑莉等美国官员对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一顿谩骂、贬低,表现得好像“不屑与其为伍”的样子,但在分析人士看来,这不过是掩盖其自私自利和心虚。众多外媒提到,美国正因人权问题饱受批评。“德国之声”称,由于特朗普政府对墨西哥非法移民采取“零容忍”政策,导致约2000名儿童被迫与父母拆散,并被集中安置在铁笼中。相关报道与照片引爆舆论。在美国宣布退出人权理事会前一天,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抨击美国将儿童与父母分开的做法“不合情理”。

  对于美国再次“退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发言人表示失望。美国的多个盟友也表示不满。据路透社20日报道,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表示,美国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决定“令人遗憾”,英国依然坚定支持该理事会。《澳大利亚人报》称,澳外长毕晓普对华盛顿这一做法感到“失望”。毕晓普说,澳方对于人权理事会也有顾虑,但离开这个多边机构不是问题的答案。

  “这不过是特朗普政府对多边主义的最新拒绝。”英国广播公司称,美国此举带给盟友更多沮丧。许多盟国试图说服美国留在人权理事会,他们认为,美国应该积极地从内部促其改革,而非抽身而退。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0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美国决定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表示遗憾。他同时表示,美方对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态度,引起了世界上多数国家的不满,对此美方是心知肚明的。

  据俄新社20日报道,俄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对美国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表评论称,华盛顿做出这一决定的理由是厚颜无耻的。“这是一个联合国机构,和整个联合国机制一样,旨在服务所有成员国,而不是某一个国家或国家集团。”俄方还表示,申请参加任期为2021年至2023年的人权理事会成员国选举。

精彩推荐

  • 参观主题公园 享受特色美食 魅力嘉峪关引来众多点赞(视频+图文) 参观主题公园 享受特色美食 魅力嘉峪关引来众多点赞(视频+图文)
  • 人生“最美”绽芳华——记白银“全国最美家庭”曾会香家庭 人生“最美”绽芳华——记白银“全国最美家庭”曾会香家庭
  • 三十年如一日照顾残疾弟弟无怨无悔 兰州夏官营孝老爱亲模范演绎人间大爱 三十年如一日照顾残疾弟弟无怨无悔 兰州夏官营孝老爱亲模范演绎人间大爱
  • 相约绿洲 沙海飘香——武威民勤县首届沙枣花旅游节掠影 相约绿洲 沙海飘香——武威民勤县首届沙枣花旅游节掠影
  • 绿意融融金城秀 姹紫嫣红迎兰洽盛会(图) 绿意融融金城秀 姹紫嫣红迎兰洽盛会(图)
  • 人生“最美”绽芳华 ——记白银“全国最美家庭”曾会香家庭 人生“最美”绽芳华 ——记白银“全国最美家庭”曾会香家庭
  • 兰州市城关区检测16家“兰洽会”接待酒店宾馆 兰州市城关区检测16家“兰洽会”接待酒店宾馆
  • 南梁革命纪念馆参观者络绎不绝 南梁革命纪念馆参观者络绎不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