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俄籍记者在乌克兰“诈死” 俄谴责这是反俄挑衅

18-06-01 08:18 来源: 新华网 编辑:张玉芳

  俄罗斯籍记者阿尔卡季·巴布琴科5月30日现身乌克兰安全局新闻发布会。前一天,乌克兰警方宣布他“遭枪击死亡”。

  乌克兰方面说,巴布琴科“遇刺”是安全局与他共同设置的圈套,以阻止俄方特工部门“雇凶杀人”。俄方否认,指认乌方“反俄挑衅”。媒体同行则对这一做法表达忧虑。

  【“死者”现身】

  巴布琴科30日走进在乌克兰首都基辅举行的一场电视新闻发布会。现场许多人倒吸一口气,随即响起掌声。

  “我完成了我的工作,”巴布琴科说,“我还活着。”

  乌克兰安全局局长瓦西里·赫里察克声称,前一天的暗杀行动牵涉俄罗斯。他说,俄方特工部门雇用一名乌克兰公民,支付后者4万美元,在乌方境内实施暗杀。这名乌克兰人为寻找杀手与多人联系并承诺提供3万美元,不料被其中一人告发。

  乌安全部门随即通知巴布琴科,决定上演“诈死”戏码,“引蛇出洞”,以便挫败更大范围的“暗杀阴谋”。

  依照赫里察克的说法,俄方这次在乌方境内的暗杀目标总共30人。

  【特殊“设计”】

  赫里察克说,巴布琴科“遇害”是一次“试验”,募凶杀人的乌克兰人现在收押在基辅;另外,巴布琴科和家人先前知道诱捕行动。

  据一些媒体报道,巴布琴科的家人事先不知道诱捕“设计”。

  巴布琴科在发布会上向家人和朋友道歉。“我非常抱歉,但是别无选择。”他说,这一“特殊行动”策划两个月,他上月得到通知并同意与安全部门配合。

  只是,乌方既没有提供募凶杀人任何“口供”作为指认俄方的证据,也没有指认俄方哪一“特工部门”卷入暗杀图谋。

  巴布琴科现年41岁,俄首都莫斯科出生,法律专业毕业,曾在俄《新报》双周刊等媒体工作,2017年移居基辅,在乌克兰一家电视台充任主持人。

  【俄方反驳】

  俄罗斯外交部谴责乌方策划谋杀案件,指认这“明显又是一次反俄挑衅”。

  俄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把乌方行动描述为“化妆舞会”,以便达到“宣传效果”,“错误引导整个国际社会”。

  “眼下,这场闹剧的真实目的开始显现,”她说,“显而易见,这是(乌方)下一步反俄挑衅。”

  因为克里米亚2014年经由公投脱离乌克兰、加入俄罗斯和乌克兰冲突,俄乌关系持续紧张。

  扎哈罗娃说,俄方非常高兴,巴布琴科还活着。

  乌克兰的做法在国际社会引发争议。立陶宛外交部长利纳斯·林克维丘斯说,这一“特殊行动”让他无法理解。

  【同行不满】

  对巴布琴科的同行朋友来说,他的“复活”带来慰藉,同样带来顾虑。

  巴布琴科的记者朋友西蒙·奥斯特罗夫斯基告诉英国广播公司,他既愤怒又释然。他说,从昨天的沮丧和悲伤,到今天非常愤怒,“我们受到欺骗,以为朋友死了”。

  俄罗斯籍记者安德烈·索尔达托夫说,诱捕计划“确实越线了”。“巴布琴科是记者不是警察,我们工作中的一部分就是信任,”索尔达托夫在社交媒体“推特”留言,非常高兴巴布琴科还活着,不过他破坏了记者和媒体的可信度。

  在欧洲记者联盟看来,乌方“说谎并操纵舆论,让人无法接受”。

  “无国界记者”谴责乌方的做法,指认乌克兰情报部门“设局”以便发起信息战。这一组织的秘书长克里斯托夫·德卢瓦尔在“推特”留言:“对国家来说,玩弄真相极为危险。”(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精彩推荐

  • 甘肃张掖:非遗进校园 展演庆“六一” 甘肃张掖:非遗进校园 展演庆“六一”
  • 甘肃:科二科三考试 里程数有变化 甘肃:科二科三考试 里程数有变化
  • 兰州市2018年第一季度“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揭晓 兰州市2018年第一季度“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揭晓
  • 兰州小伙武国强为100名乡村孩子送去儿童节礼物 兰州小伙武国强为100名乡村孩子送去儿童节礼物
  • 甘肃省市各部门欢庆“六一”国际儿童节(图) 甘肃省市各部门欢庆“六一”国际儿童节(图)
  • 甘肃省今年招录5000名特岗教师 甘肃省今年招录5000名特岗教师
  • 甘肃省将控烟工作情况纳入部门绩效考核和评优指标 甘肃省将控烟工作情况纳入部门绩效考核和评优指标
  • 团省委、省教育厅和省少工委在兰州举行庆“六一”主题活动 团省委、省教育厅和省少工委在兰州举行庆“六一”主题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