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民勤人“种风景” 向生态要小康

18-05-26 14:30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编辑:刘姗

  原标题:民勤人“种风景”向生态要小康

  “凉州黄河腾古浪,民勤天祝扬武威。”这副不算工整的对联,嵌入了甘肃省武威市及所属三县一区共5个地名。其中,民勤县的县名,深刻说明了中国人民的第一优秀品质——勤劳。

  要向沙漠要生存,要向沙漠要小康,必须要勤劳。武威最美的风景是治沙的人,民勤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治沙。治沙保住了耕地,治沙形成了湖泊,治沙创造了产业,治沙留住了希望。

  青土湖湿地(刘海天摄)

  2007年,民勤青土湖地区地下水位低于地表4.02米。2017年,这个数据变成了2.94米。也就是说,十年之间,青土湖的地下水位上升了1.08米。与之相应,青土湖水面面积从零扩大到了26.6平方公里。这是一个震撼人心的成绩,形象说明了民勤对国家生态环境的贡献。

  青土湖绿洲像一个生态楔子,深深地插入了沙漠,阻止了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的“会师计划”。从生态的意义上说,这里就是全民的边疆。如果这块湿地没了,如果这里完全沙化,风沙就会向南侵袭兰州,向东肆虐中国北方很多地区。

  蔡旗断面的来水流量有限,本地降雨量很少蒸发量很大,境内也没有冰川融水……极端干旱的条件,要求民勤必须走出一条节水发展的新路。根据甘肃省及武威市的整体部署,民勤县适时调整了发展思路,要向生态要效益。

  产业工人在田间劳动(刘海天摄)

  在民勤县苏武现代农业产业园,一群女工们正在辛勤地梳理菜苗。她们来自遥远的贵州,不是民勤人,却一样具有勤劳的品质。一位女工介绍,她们离开老家十多年了,一直在北方从事蔬菜生产工作。此前她们是在宁夏的基地工作,民勤发展生态农业,让她们有机会来到这里。

  基地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生产的高品质蔬菜,会跨越千山万水卖到香港去。因为空气、阳光、水等生长条件好,所以蔬菜很受香港消费者欢迎,菜心的到港价格就是8元钱一斤。

  沙漠严重威胁人类的生存,但有时候也有其别样的优势,比如空气质量很好。基于这个特点,民勤县计划打造一个天文观察及科普基地,同时发展文化旅游和研学产业。民勤县委书记黄霓介绍,这个项目叫摘星小镇,目前已经得到了国家天文机构的意向性认可和支持。李白在诗中写“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形象描绘了楼的高度。民勤的“摘星”含义不是楼高,而是因为空气洁净、能见度好,显得星星离人更近了,好像伸手就可以摘到。

  武威市进行战略布局调整,计划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民勤县也针对旅游元素富集的特点,准备打造好“沙海绿洲·绿洲碧海”的特色旅游品牌。这项工作,主要集中在石羊河、苏武沙漠两大区域。规划方案中,包含了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红旗谷特色旅游村、葡萄酒风情小镇、沙漠雕塑艺术公园、沙漠欢乐谷等项目。

  民勤治沙工程(刘海天摄)

  民勤人爱植树,今年的重点工作是加强县城的绿化。根据《民勤县植树造林绿化倍增三年规划》,县城老城区拆迁腾出的空地,要全部建设公园和绿地,把县城建成一个绿洲。根据计划,今年县城将新增绿化面积63万平方米,达到190万平方米。这个目标很高,相当于要把过去积累的绿化面积增加一半。

  一望无际的菜地(刘海天摄)

  民勤人民很勤劳,过去一直勤劳地压沙、植树、种地。今后,他们不但会继续勤劳地种地,还会有计划有创意地“种”出更多的风景和文化,迎接四面八方的来客。

精彩推荐

  • 定西漳县殪虎桥镇召开东西部协作资金苗木种植项目股份确认暨股权证发放大会 定西漳县殪虎桥镇召开东西部协作资金苗木种植项目股份确认暨股权证发放大会
  • 甘肃省高雅艺术和戏曲进校园暨“文艺陇原”频道启动仪式在兰举行  陈青出席(图) 甘肃省高雅艺术和戏曲进校园暨“文艺陇原”频道启动仪式在兰举行 陈青出席(图)
  • 兰州市民今后乘坐公交车,有望微信支付了 兰州市民今后乘坐公交车,有望微信支付了
  • 甘肃省著名作家金吉泰离世 甘肃省著名作家金吉泰离世
  •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汪洋在甘南州调研时的讲话精神 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和农村移风易俗等工作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汪洋在甘南州调研时的讲话精神 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和农村移风易俗等工作
  • 十三届省政府举行第一次宪法宣誓仪式 唐仁健监誓 十三届省政府举行第一次宪法宣誓仪式 唐仁健监誓
  • 2018年甘肃省高雅艺术和戏曲进校园活动启动 陈青出席启动仪式 2018年甘肃省高雅艺术和戏曲进校园活动启动 陈青出席启动仪式
  • 东西两山两片“肺叶”分外绿 兰州永登县生态“绿肺”建设记 东西两山两片“肺叶”分外绿 兰州永登县生态“绿肺”建设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