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雨中游卦山 网媒记者乐享修心之旅

18-05-22 11:36 来源:山西新闻网 编辑:沈文刚

2018全国网络媒体吕梁行

  “交城山、交城水、交城山水实在美。”5月21日,伴随着这首自明清以来就传唱不衰的交城民歌,参加2018全国网络媒体吕梁行的编辑、记者们来到位于吕梁山东麓的交城卦山景区。

  网媒记者们雨中游卦山苏航/摄

  上午,夏日的小雨淅淅沥沥地下着,山体在云雾笼罩下饱含诗情画意。大家呼吸着凉爽的空气顺势而上,满山松柏树的环绕下,周身郁郁葱葱,宛若天然氧吧。山中不时传来悦耳的鸟鸣声,置身其中,好不惬意……

  这座自古就被蒙上了神秘的色彩的山,素以“山形卦象”而闻名于世。“它的整体构造就是一幅八卦图,山中又怀抱着灵泉、龙泉、浆水泉,遍布着清爽之气,形成了难得的风水宝地,是全世界绝无仅有的地质奇观,它的名字就来源于八卦的‘卦’字,这便是卦山第一绝。”跟随导游的讲解,大家深入其中,探索挂山之美妙。

  卦山一角苏航/摄

  行走在卦山山道,漫山的苍天古柏笼罩着,一棵棵不知名的树木参杂其中,似乎不留一点儿缝隙,仰望树冠,大有“仰望星空”之势。这里的侧柏树林,面积达1400多亩,平均树龄在1500年左右。清代曾有人将“黄山之松,卦山之柏,云栖之竹”并称为华夏树木的三大奇观。

  “很早就听说卦山之柏足可媲美黄山之松,看到之后着实让人叹为观止。这里的柏树形态各异,有的树虽倒地,却仍翠绿依旧;有的虽无土可依,却从石缝之中硬生生地钻出来,坚强挺立,不愧为一大奇观。”对于被称之为卦山第二绝的柏树,中国甘肃网记者王卫科称赞道。

  卦山不仅有奇特的自然之景,山中历史人文景观也毫不逊色。“苦海茫茫,到此诞登彼岸”,穿过“登彼岸”石牌坊,登上64级陡峭的台阶,卦山的第三绝——千年古刹“天宁寺”之旅正式开始。

  雨中的卦山格外清新明朗苏航/摄

  寺庙始建于唐贞观元年,保存了一大批珍贵的古建筑,如天宁寺中的千佛阁、大雄宝殿、毗卢阁、地藏殿,还有石佛堂、朱公祠、圣母庙、卦山书院、文昌宫、华严塔、环翠亭等,仅现存建筑面积就达4000平方米。

  “卦山的确有它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景区整体的布局也好,但是配套设施有些单一,可以将本地的特色餐饮以及手工艺制品融入其中,再增加一些购物、表演环节,让客人留下来。”对于卦山旅游的发展,来自央广网的高级编辑李岸建议。

  游览卦山是一次修心之旅,穿梭于200多间依山势逐阶而建的楼阁殿宇,每到一处必静下来观仰,仿若经历了一次对心灵的洗礼……

  此次活动由吕梁市委宣传部、山西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吕梁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山西新闻网承办,山西西流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支持。作为山西文旅企业的后起之秀,该公司打造全域旅游文化战略平台,以旅游产业助力精准扶贫,撬动资本市场助推文旅融合,将“旅游+”模式实践出新意。

精彩推荐

  • 铺就特色增收路——临夏县发展布鞋产业助力精准脱贫见闻 铺就特色增收路——临夏县发展布鞋产业助力精准脱贫见闻
  •  【陇原面孔】少年有梦正当时 【陇原面孔】少年有梦正当时
  • 产业扶贫助力异地搬迁 藜麦红时武威天祝邀您赏风光大片(组图) 产业扶贫助力异地搬迁 藜麦红时武威天祝邀您赏风光大片(组图)
  • 七年兰马 城市提升的“强力引擎” 七年兰马 城市提升的“强力引擎”
  • 【最甘肃】张掖丹霞:《美国国家地理》眼中的“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 【最甘肃】张掖丹霞:《美国国家地理》眼中的“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
  • 上海芭蕾舞团“扛鼎之作”亮相兰州音乐厅 经典芭蕾舞剧《白毛女》22日金城上演(图) 上海芭蕾舞团“扛鼎之作”亮相兰州音乐厅 经典芭蕾舞剧《白毛女》22日金城上演(图)
  • 找准扶贫金钥匙开启“三变”好模式 皋兰57个村集体经济“满血”活起来 找准扶贫金钥匙开启“三变”好模式 皋兰57个村集体经济“满血”活起来
  • 甘肃农业大学“学霸宿舍”修炼记(图) 甘肃农业大学“学霸宿舍”修炼记(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纪委监委通报3起不担当不作为和
2   兰州市西津西路供水干管破裂 城关、七
3   助力脱贫攻坚 甘肃农特产品借助“奋进
4   李荣灿:强化责任担当推进综合治理 全
5   增值税政策调整在甘肃省顺利实施 6万户
6   兰州中川机场试运行临时身份证明自助办
7   书香陇原小播报(09期)我为甘版书代言
8   甘肃省发挥专项贷款在脱贫攻坚中作用
9   【热点聚焦】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
10   首届黄河石林国际百公里越野赛暨国际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