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推动经济社会更高水平发展

18-05-11 11:23 来源:央广网 编辑:马翔

  原标题:【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更高水平发展

  央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两个多月后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总书记又对新发展理念等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两年多来,新发展理念推动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向着更高水平发展。

  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开出的药方。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强调:“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我国原创性基础研究也取得长足进展。

  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司长叶玉江:主要的表现一是投入大幅度增长,二是科研力量和科研条件大幅度改善,三是从事基础研究的高水平的队伍快速发展,四是在国际上有影响的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加速涌现。

  坚持协调发展,就是要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效显著。专业从事无人机自组网协同系统研发的“砹立方”中关村智能产业加速器公司,去年从北京迁入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滨海-中关村科技园。

  公司总裁王胜彪:滨海新区天然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非常好的基础,这样的话就是符合咱们的定位,技术创新完全立足于海淀,然后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在天津。

  坚持绿色发展,就是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介绍,过去的一年里,我国空气质量总体改善,较好地完成了环境保护年度目标。

  李干杰:大气和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土壤环境风险有所遏制,生态系统格局总体稳定,核与辐射安全有效保障。

  坚持开放发展,就是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中国决定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

  习近平:这些对外开放重大举措,我们将尽快使之落地,努力让开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国企业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我相信,经过努力,中国对外开放一定会打开一个全新的局面。

  坚持共享发展,就是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公立医院改革持续深化,百姓对食品安全的关切在《食品安全法》的修订中得到回应,取消和下放多项行政审批事项,老百姓办事更加顺畅,人民获得感显著提升。

  发展理念搞对了,目标任务就好定了,政策举措跟着也就好定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新发展理念”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

  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活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精彩推荐

  • 敦煌文创产品在深圳文博会大放异彩 敦煌文创产品在深圳文博会大放异彩
  • 绿色理念描绘城市底色 ——嘉峪关市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绿色理念描绘城市底色 ——嘉峪关市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 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开幕 甘肃省20个项目成功签约 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开幕 甘肃省20个项目成功签约
  • 张伟文在榆中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严上加严 细上加细 实上更实 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张伟文在榆中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严上加严 细上加细 实上更实 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 甘肃多种创意文化产品亮相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 (视频) 甘肃多种创意文化产品亮相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 (视频)
  • 敦煌文创产品在深圳文博会大放异彩 敦煌文创产品在深圳文博会大放异彩
  • 平凉:让更多孩子走出无声世界 平凉:让更多孩子走出无声世界
  • 图解|甘肃见底见效全面彻底整改脱贫攻坚突出问题 图解|甘肃见底见效全面彻底整改脱贫攻坚突出问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大二院举行2018年庆祝5.12国际护士节
2   【脱贫攻坚——影像志】小康路上带头人
3   【我奋斗 我幸福】画家杨东明:身残志
4   唐仁健在十三届省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
5   图解:甘肃“一户一策”助力脱贫攻坚
6   小陇画报|中国石窟艺术中的珍宝武山县
7   怎样让护坡不再光秃?甘肃这位老人发明
8   一位新疆大叔与甘肃师傅的不了情缘——
9   甘肃省两市一县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10   甘肃“鼎立信”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