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弘扬抗震精神拓展教育功能——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社会教育理论与实践座谈会发言摘登

18-05-09 15:1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兰琴

【专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原标题:弘扬抗震精神拓展教育功能——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社会教育理论与实践座谈会发言摘登

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正面

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全景

  本期主题

  5月12日是汶川地震7周年纪念日,也是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对外开放两周年之时。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是中宣部确定的“三基地一窗口”的核心组成部分,也是四川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教育基地。如何充分发挥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这类场馆的社会教育功能,让其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值得我们深入研究。

  5月7日至8日,由光明日报社、四川省委宣传部主办,四川省社科院和绵阳市委、市政府承办的“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社会教育理论与实践座谈会”在四川省北川县召开。座谈会就充分发挥此类纪念场馆的社会教育功能发表了《北川倡议》。来自国防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四川省社科院、山东省社科院等单位的40多位专家,围绕发挥此类纪念场馆社会教育功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本报副总编辑沈卫星在座谈会上说,把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作为一个平台和研究对象,进行一种理论的探讨与创新,很有必要。光明日报作为中共中央主管主办的媒体,尤其注重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的宣传,也特别愿意提供舞台,展示专家们的智言和声音。

  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酌表示,纪念馆是展示中国发展模式、发展道路、国家形象、讲述中国故事的重要窗口,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深入研究探讨如何更好地发挥其社会教育功能,对于深入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扎实开展三严三实教育,实现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北川倡议

  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在弘扬抗震精神、讲述感恩故事、激发爱国情怀、实现强国梦想的社会教育活动中,发挥了特殊作用,已成为展示中国发展模式、发展道路、讲述中国故事的重要窗口,成为对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

  我们认识到:拓展和发挥灾难类纪念场馆的社会教育功能,凝聚当代中国的价值公约数,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幸福安康,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

  我们建议:建立健全充分发挥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这类纪念场馆社会教育功能的有效机制,让社会各方面力量动员起来、行动起来、坚持下去,生动培育和切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全社会形成共同的价值追求。

  我们呼吁:社会各界立即行动起来,充分发挥灾难类纪念场馆的社会教育作用,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倡导者、宣传者和践行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本版内容由光明日报记者危兆盖、李晓东、王梦敏整理)(本版图片由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管理中心提供)

精彩推荐

  • 【最甘肃】河西宝卷:寥落于民间的梵音 历经沧桑而不衰(图) 【最甘肃】河西宝卷:寥落于民间的梵音 历经沧桑而不衰(图)
  • 邮储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平凉市分部成立(图) 邮储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平凉市分部成立(图)
  • 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庆五一  迎五四”文艺演出精彩纷呈(图) 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庆五一 迎五四”文艺演出精彩纷呈(图)
  • 酒泉代表队在第33届甘肃省青少年创新科技大赛上喜获佳绩(图) 酒泉代表队在第33届甘肃省青少年创新科技大赛上喜获佳绩(图)
  • 为家乡变化疯狂点赞——酒泉肃州区铧尖镇打造美丽乡村新画卷(图) 为家乡变化疯狂点赞——酒泉肃州区铧尖镇打造美丽乡村新画卷(图)
  • 吴仰东率酒泉市党政考察团在武汉市考察学习并洽谈合作事宜(图) 吴仰东率酒泉市党政考察团在武汉市考察学习并洽谈合作事宜(图)
  • 【脱贫路上的故事(10)】小康路上带头人 【脱贫路上的故事(10)】小康路上带头人
  • 今年兰洽会 兰州市确定 16项大活动 今年兰洽会 兰州市确定 16项大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第四届丝绸之路·马帮大会敦煌开幕
2   图解:揭秘甘肃神秘婚俗 男嫁女娶
3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
4   百年铁桥传经典 青春奋进新时代——兰
5   兰州战役:沈家岭的山头被打矮了两米多
6   甘肃省委网信办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
7   甘肃省7位优秀青年9个团组织获团中央表
8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9   武威市委原副书记陶军锋涉嫌受贿被提起
10   【最甘肃】敦煌名吃驴肉黄面 游客在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