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外媒:德国正成为移民国家 可能更加开放与随和

18-04-18 09:45 来源:人民网 编辑:赵惠(实习)

  原标题:外媒:德国正成为移民国家 可能更加开放与随和

  法国《欧洲时报》4月16日援引法新社报道称,日前出版的英国时政杂志《经济学人》最新一期对德国现状进行了全局性观察,给德国国内有关“家乡”和国民认同感的讨论带来了新的视角。

  上述期刊封面主题是“酷德国”(Cool Germany),其中文章将德国描绘成了一个引人向往的国度。上述文章的作者杰里米克利夫(Jeremy Cliffe)认为,德国正在跨进一个新时代。他相信,德国正在对自己进行重新定义,德国变得更加开放、随和、时尚;但同时社会也走向“碎片化”和两极分化。不过在一个英国人的眼里,这意味着这个国家变得更接近常态。

  克利夫指出,原本民族结构单一的德国社会已经变成了不同族群混杂的大熔炉。由此引发的对民族认同感的追问,在美国式的移民神话和典型德国式的对“异化”的恐惧之间摇摆,这种纠结不仅将成为影响德国、也将成为影响整个欧洲未来的关键因素之一。

  统计数字证明,德国正在成为一个移民国家。据德国联邦统计署公布的资料,2016年在德国出生的婴儿中,几乎1/3的人的母亲是外国人,全德1/5的居民具有移民背景,即父母双方至少有一人原籍不是德国。

  与此同时,报道指出,德国《明镜》周刊新一期的封面主题也是家乡和身份认同。题为“新的家园”的长篇报道描绘了一个处于深刻变迁中的德国社会、新旧德国人以及难民之间的隔阂。

  这两份主流媒体一致认为,随着数十万难民涌入德国,社会上出现了一种不安情绪,难民的融入遇到诸多问题。《明镜》的文章认为,很多德国人陷入了“自我认同感的压力”,德国人担心自己的家乡会“被移民占为己有”。而《经济学人》的分析则更为乐观,称“难民危机开阔了德国的视野”,并对德国政府的决策做出了积极评价。此外一种新的社会身份认同正在形成,它不再是以民族血统,而是以国籍来定义一个人归属于哪个国家。 ( 记者 赵怡蓁 )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邮政管理局出台方案 老旧信报箱将“变身”信包箱(图) 甘肃省邮政管理局出台方案 老旧信报箱将“变身”信包箱(图)
  • 兰州市部分县区开展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图) 兰州市部分县区开展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图)
  •  兰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成效初显(图) 兰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成效初显(图)
  • 兰州市“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让百姓生活更便利(图) 兰州市“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让百姓生活更便利(图)
  • 【溯源甘肃】大禹治水 留在陇原大地的遗迹与传说 【溯源甘肃】大禹治水 留在陇原大地的遗迹与传说
  • “好妈妈”为孤残儿童撑起一片天 ——走近兰州市儿童福利院护理员王右大 “好妈妈”为孤残儿童撑起一片天 ——走近兰州市儿童福利院护理员王右大
  • 带领村民致富的“鸡司令” 带领村民致富的“鸡司令”
  • 图解:原来甘肃省投资最多规模最大生态工程是这个... 图解:原来甘肃省投资最多规模最大生态工程是这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