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德阳打造国家节能减排示范市:亮出一张引以为傲的绿色名片

18-04-16 22:11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刘姗

不忘初心 牢记嘱托 全国网络媒体四川德阳行

  走在德阳街头,总能看到一辆辆崭新的公交车从市民旁边开过,而这些公交车都是今年1月份正式投入使用,其最大的特点是不再加油,而是充电。目前,德阳城区街道上已经有200多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成为市民的出行新工具,这正是德阳市节能减排工作有序推进的结果。

了解德阳节能减排情况

  2011年,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决定开展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工作,在加大现有资金政策支持力度的同时,探索以城市为平台,以产业低碳化、交通清洁化、建筑绿色化、现代服务业集约化、主要污染物减量化、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化等“六化”为目标,由点到面、由单项政策到政策集成,系统、整体推进节能减排工作。

  德阳第三批入选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也是四川省唯一入围城市。意味着,2015—2017年德阳每年能获得中央财政4亿元三年共计12亿元的综合奖励资金。这是德阳市1983年建市以来最大的单体综合性项目。

  因此,在示范市建设过程中,德阳一方面将中央财政综合奖励资金、现有渠道的中央和省一般转移支付资金、定向财力转移支付资金和相关专项资金等与市(县)级财政安排的相关资金统筹整合使用,突破“点对点”的项目管理模式;另一方面,将节能减排和国家重大战略结合,将财政政策和土地、价格、产业、信贷等相关政策结合,探索单项节能减排政策向政策集成的转型。

  3年示范期间,德阳以“资金整合+政策集成”为抓手,出台配套政策,建设长效机制,圆满完成各项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目标任务。据统计,2015—2017年,德阳市共整合24类200多个政策,10亿节能减排中央财政奖励资金、30亿省市县地方配套资金共计40亿元,带动704个项目投资644亿元,填补了政策的盲点和空白,避免了资金分配“部门化”、资金使用“碎片化”等问题,推动节能减排各项工作整体、有序开展,一批接地气、有特色、效果好的典型示范项目受到广泛好评。

  过去3年,在示范市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积极出台政策制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严格财政资金管理,有效降低节能减排指标,示范市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批接地气、有特色、效果好的典型示范项目受到广泛好评。历经3年打造的“国家节能减排示范市”,成为德阳人引以为傲的绿色发展名片。

精彩推荐

  • 【4·23特别策划】推进全民阅读 建设书香陇原 【4·23特别策划】推进全民阅读 建设书香陇原
  • 杨晓渡在甘肃调研时强调 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杨晓渡在甘肃调研时强调 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 向文明家庭看齐 从自身做起   “我为文明家庭拍张照”摄影展在甘肃省博物馆开展(图) 向文明家庭看齐 从自身做起 “我为文明家庭拍张照”摄影展在甘肃省博物馆开展(图)
  • “甘肃农旅文电商扶贫创新发展峰会”暨第二届网络新闻通讯员培训班在文县碧口开班(图) “甘肃农旅文电商扶贫创新发展峰会”暨第二届网络新闻通讯员培训班在文县碧口开班(图)
  • 《关于兰州》刷屏朋友圈——记者对话90后作者秦洋 《关于兰州》刷屏朋友圈——记者对话90后作者秦洋
  • 兰州清除“视觉污染” 兰州清除“视觉污染”
  • 兰州:大桥中间拍摄婚纱照,险! 兰州:大桥中间拍摄婚纱照,险!
  • 笔墨为舟搏浪逐梦 白银作家以阳光心态为生命加油 笔墨为舟搏浪逐梦 白银作家以阳光心态为生命加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