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黑龙江省农民收入连续多年快速增长2017年创近三年最快

18-04-04 11:05 来源:人民网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黑龙江省农民收入连续多年快速增长2017年创近三年最快

  甘南县兴十四村加大投入建设生态林、生态农业以及完善公益事业、发展旅游等,村民过上幸福生活。

  记者从黑龙江省农委获悉,我省农民收入连续多年实现快速增长。2015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1万元,达到11095元,增长6.1%。2016年,农民收入实现十三连增,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832元,同比增长6.6%。2017年,农民收入快速增长,达到12665元,增幅7%,高于全省经济增速,也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是近三年来增速最快的一年。

  2017年,我省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为核心,紧紧围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农业全产业链各环节持续精准发力、深入挖潜增收,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实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增效,全省农民收入稳步增长——

  在调整作物结构上持续发力,农民腰包鼓起来。加快发展我省有明显供给优势、市场有旺盛需求、适销对路有竞争力的农产品生产,并实施全面积、全作物、全过程、全方位的标准化生产,提高单位资源产出效益。全省种植结构继续优化,2017年年初既定的调减玉米1000万亩和发展蔬菜、鲜食玉米、食用菌等特色作物1000万亩“两个千万亩”的调整任务全面落实。2017年全省蔬菜、食用菌、鲜食玉米等高值高效作物面积达到1700万亩,特别是蔬菜、鲜食玉米销路畅、价格好,有效释放了对农民增收的拉动效应,2017年蔬菜播种面积1160万亩,收入212亿元,拉动农民人均增加收入172元。大力发展绿色有机食品,绿色食品产业稳定发展,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7600万亩,实物总量4100万吨,继续保持全国首位。“绿色”成为推动农民持续增收的金字招牌。

  在推动产业融合上持续发力,农民日子好起来。以“农头工尾、粮头食尾”为抓手,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建设,打造三产融合、促农增收的载体平台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民”的利益共同体,深度开发粮豆薯、肉蛋奶、蔬果药等原字号农畜产品,加快补齐“量大链短”短板。2017年,全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2000家,带动基地面积1.4亿亩,带动农户340万户。

  全省农产品加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以上,高于同期工业增速2个百分点。积极发展休闲农业,全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经营主体、营业收入分别达到5703个、8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2%和10.6%。推广“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品牌”等经营模式和“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分配方式,使农民更多地参与到二三产业经营并共享产业链增值收益。庆安县东禾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2858户农户,入社或流转土地33万亩,农民获得“收益保底+效益分红”1016万元。

  在市场营销增值上持续发力,农产品火起来。2017年,认真落实农产品营销十六条、少卖水稻多卖大米四条路径,推进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靠“卖得好”让更多农民走上致富道路。深入开展展会营销,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加各类博览会、展销会、推介会14次,累计签约额突破100亿元。大力发展互联网营销,建成以大米网为核心的全省农产品电商集群,大米网运营第一年交易额就达22.8亿元;开展精品农产品网上拍卖,全年拍卖交易额9.06亿元;推出众筹、集团订制、私人订制等互联网营销项目497个,实现销售额60.6亿元。积极开展品牌营销,在杭州、南京、广州等地开展了一系列优质品牌农产品对接会,进一步提升了龙江优质农产品的知名度。在2017年最受消费者喜爱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评选活动中,我省14个品牌获奖。实行以赛促销,举办了首届农产品营销大赛,参赛主体1195家,销售额突破400亿元。

  在深化农村改革上持续发力,农民生活富起来。继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培育农民增收的新动能。开展“农民不猫冬,大念致富经”等活动,强化创业引导和劳务推介对接,全省农民创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势头强劲。2017年全省农民创业人数150万人,创业纯收入超过320亿元;全省农民转移就业577万人,实现劳务收入880亿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发展,总数突破20万个,带动土地规模经营1.3亿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全面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试点稳步推进,在全国率先印发《关于稳步推进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将财政拨款、减免税费形成的资产,归村集体所有,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2017年,全省已选定115个村开展产权制度改革试点。(记者王玮)

精彩推荐

  • 定西岷县麻子川镇麻子川村农民在田间种植当归 定西岷县麻子川镇麻子川村农民在田间种植当归
  •  白银靖远县东湾镇三合村菜农在蔬菜大棚管理辣椒 白银靖远县东湾镇三合村菜农在蔬菜大棚管理辣椒
  • 图解:甘肃咋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林铎书记这么说↓↓ 图解:甘肃咋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林铎书记这么说↓↓
  • 酒泉瓜州县发现世界濒危鸟类黑鹳 酒泉瓜州县发现世界濒危鸟类黑鹳
  • 酒泉敦煌:鸣沙山下纸鸢飞 酒泉敦煌:鸣沙山下纸鸢飞
  • 聚焦主责主业注重抓常抓细 兰州市城关区在强化为民服务中全面促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晋档升级(图) 聚焦主责主业注重抓常抓细 兰州市城关区在强化为民服务中全面促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晋档升级(图)
  • 天水藉河岸边正在盛开的一片桃花引得市民驻足拍照 天水藉河岸边正在盛开的一片桃花引得市民驻足拍照
  • 陇南康县阳坝明前茶已上市 陇南康县阳坝明前茶已上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