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世界看中国】土耳其:相较西方 中国全球化主张促进各国共同发展

18-03-19 16:45 来源:央视网 编辑:沈文刚

  

  央视网消息:横跨亚欧大陆的土耳其,是东西方贸易和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先天的地理优势也让土耳其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国之一。

  为了能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促进本国经济发展,土耳其各界十分关注中国为促进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所制定的各项政策,特别是今年的两会,他们给予了密切关注。

  这次两会,土耳其的主流媒体都给予了及时的报道。其中,关于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的报道最多。土耳其官方通讯社在第一时间报道了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

  土耳其发行量最大的报纸《自由报》,则以《中国开启新时代》为标题,报道了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在中国大力倡导反腐的王岐山当选了副主席。文中还提到了国务院机构改革,评论说机构改革将有助于更好地服务人民,有助于防范风险,消除贫困和治理污染。

  羡慕中国发展土耳其人渴望了解中国

  中国处在亚洲东边,而土耳其在亚洲最西端。土耳其为什么会这么关注远在6千公里之外的中国选举呢?

  土耳其塔克西姆广场

  塔克西姆广场是每个游客来土耳其必到的景点。五年前记者第一次来到这里时,中国面孔很稀少,当地商贩见到中国人,惊讶又好奇。而近几年,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人均收入的增长,中国游客数量大幅增加,从2012年的10万左右,到2017年增长到近30万。今年土耳其更是提出,要吸引100万中国游客来此。中国的存在感越来越强,中国人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而且速度之快,令土耳其人惊讶和羡慕。所以他们想要去了解中国,发现中国。

  土耳其媒体人凯米尔

  土耳其媒体人凯米尔曾经作为记者在中国常驻18年。2012年回到土耳其后,还是保持着平均每年去一次中国的频率。去年他还参加了十九大。对于这些年中国发生巨大的变化,他觉得不仅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关心民生,这中间的功劳尤其有归于习近平主席在过去几年的努力。

  凯米尔表示,习主席是一个很有创造性的人,在改善民生方面很有创造性,他的主要工作都是为了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参与“一带一路”让土耳其受益

  其实土耳其也有一个类似于“一带一路”倡议的计划,叫“中间走廊”,目的是打通中亚、高加索地区、土耳其再到东欧。这一计划与“一带一路”倡议不谋而合。所以,土耳其方面特别关心两会期间“一带一路”倡议的相关内容。事实上,土耳其官方通讯社安纳多卢通讯社在两会前就发表了关于“一带一路”的文章,为读者观众预热。文中写道,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土耳其将有机会成为“一带一路”通往欧洲的大门,并从中受益。

  中土关系在以往是以国家层面,领导人互访为主。不过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国土耳其两国的合作交流日益频繁。两国的合作不断落地开花结果。比如,中国帮助土耳其修建了从伊斯坦布尔通往安卡拉的高铁,建设了地下天然气储气库,还有许多大大小小的电站。为了土耳其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如果说这些大工程、大项目,难以让土耳其民众,直接感受到到中国的发展带来的红利。那么,今年3月7日,中国土耳其两国企业合作建设的数字贸易中心将可以让土耳其民众,直接又真切地,感受到中国发展以及中土合作带来的便利。

  数字贸易推动中土经贸往来

  工作人员展示如何通过手机下单购买来自中国的产品

  打开微信,扫一下二维码,查看商品的价格。没错,这里是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数字交易中心线下体验馆的工作人员正在向我们展示如何通过手机下单,购买来自中国的产品。

  土耳其数字交易中心线下体验馆

  网购中国产品,对于土耳其人来说并不陌生。但以前的购物页面往往是中文或是英文的,对于土耳其老百姓来说不是很方便。不过,在这个数字贸易中心,购物页面、产品介绍全部都用土耳其语书写。而通过这个线下体验馆,土耳其老百姓可以亲自触摸到中国产品,买得更加放心。

  数字贸易中心网站购物页面、产品介绍全部由土耳其语书写

  这里的中方负责人告诉记者,数字交易中心更大的作用是为中土两国的中小企业搭建平台。以往土耳其企业想购买中国商品,为了确保货物品质,往往需要亲自前往中国查验样品。而现在,有了这个数字贸易中心,土耳其商人不用出国就可以完成整个交易。

  土耳其数字贸易中心中国负责人侯一冰

  土耳其数字贸易中心中国负责人侯一冰介绍,每个产品下面都有一个二维码,通过二维码,扫进去就能看到数字贸易中心的网站。在网站上,买家可以直接下单,线上支付完成后网站会通知中国的卖家发货,而中间的物流、中国的清关、土耳其的清关,包括送到土耳其买家的最后一公里的服务都由网站来提供。这样既节省了传统贸易的环节,而且也把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新型贸易模式带给了土耳其。

  中国是土耳其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但常年来,土耳其在与中国的贸易中存在着巨大的贸易逆差。如何实现贸易平衡,一直困扰着两国政府。2015年,土耳其主办20国集团峰会期间,在习近平主席和埃尔多安总统的见证下,两国签署了跨境电商合作协议,这是中国首批双边跨境电商合作。随着土耳其数字贸易中心的推出,土耳其特色产品线下体验馆也将在不久后在中国开馆,促进土耳其出口,贸易逆差的问题有望得到缓解。

  中国全球化主张促进各国共同发展

  土耳其数字贸易中心除了方便民众和企业的购物和贸易以外,还计划在土耳其高校针对当地学生开展电商培训,提高当地就业。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高度发达的电商,不仅是为土耳其做了示范,更将为土耳其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过程中,习近平主席强调过“一带一路”建设已远远超越“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陈旧观念,为国际社会带来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发展新理念与合作新机制。在一系列中土合作的事实面前,习主席的观点得到了土耳其方面的充分认可。

  土耳其中国关系专家菲利兹

  土耳其中国关系专家菲利兹表示,在两会期间,中国强调不会强迫其他国家,不会干涉合作国家的内政。相反,中国表示只希望进行合作。这是中国引领全球化过程中和美国等西方国家不同的地方,中国将树立一个新的范例,一个更好的(全球化)范例。

  对于土耳其来说,中国因为快速的发展已经成为了他们羡慕的对象,他们渴望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而更为重要的是,在美国试图进行贸易战,提倡贸易保护主义的时候,土耳其人越来越相信相信中国将会是引领全球化,带领世界各国走向共同繁荣的国家。

精彩推荐

  • 文县万亩油菜花田 邀您相约金色春天 文县万亩油菜花田 邀您相约金色春天
  • 敦煌市飞天神韵戏曲艺术团为城乡居民送上秦腔大戏(图) 敦煌市飞天神韵戏曲艺术团为城乡居民送上秦腔大戏(图)
  • 【百姓说两会】王开国:造林育草 治理风沙 【百姓说两会】王开国:造林育草 治理风沙
  • 【聚焦两会】为精准脱贫开良方出对策 【聚焦两会】为精准脱贫开良方出对策
  • “2017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百强出炉兰马位居第四 “2017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百强出炉兰马位居第四
  • 李沛兴在天水调研时强调 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沛兴在天水调研时强调 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 甘肃省开展公路路域环境整治专项行动 甘肃省开展公路路域环境整治专项行动
  • 一周看甘肃|甘肃省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组图) 一周看甘肃|甘肃省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 | 敲重点 315知识在这里
2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今日10时起网上报名
3   图解:关于宪法 习近平这10句话发人深
4   消费维权|押金迟迟不退 消费者投诉“酷
5   甘肃推动律所专业化发展 为当事人提供
6   聚焦“五个振兴”建好陇原乡村 ——访
7   甘肃汉简是历史文献的重要补充 ——访
8   甘肃省今年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机关
9   李荣灿强调:加快推进铸造工业园建设努
10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听范鹏代表推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