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广泛调研"说得对" 新一届政协履职刮起“求真务实风”

18-03-17 21:11 来源:未来网 编辑:常欢

中国甘肃网-2018全国两会专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讲到,要善于调查研究,充分发挥政协人才智力优势,在调研的深度广度上下功夫,搞清协商议题的情况、成因、对策,使自己真正具有参与协商的发言权。

  未来网北京3月17日电(记者赵亚超)“要创造协商民主的环境,让求真务实的行为受到褒扬,求真务实的意见得到重视,使求真务实在人民政协蔚然成风。通过协商民主,使海内外中华儿女都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提出要让求真务实在人民政协蔚然成风,今年政协会议也处处体现着这股求真务实之风。

  提案广调研、扩深度,两会委员要“说得对”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讲到,要善于调查研究,充分发挥政协人才智力优势,在调研的深度广度上下功夫,搞清协商议题的情况、成因、对策,使自己真正具有参与协商的发言权。政协不是权力机关,参政不行政、建言不决策、监督不强制,主要通过协商发挥作用。这种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说得对就是能够提出符合客观事物发展规律的意见建议,这就需要求真务实的能力水平。

  广调研、扩深度,求真务实“说得对”是今年政协最突出的特点。

  吕忠梅委员来自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她见证了建筑工人工伤维权难到提出问题、深入调研,再到部委有关负责人与委员面对面以及解决问题的全过程。

  吕忠梅说:“我们要用好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的形式,查实情、说实话、出实招,作出‘看得见’的贡献。”

  针对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的问题,来自云南的德昂族政协委员李艳,走访调研多所学校,根据调研结果,她提出了一份《关于多措并举强化对青少年网络游戏监管力度》的提案。

  来自贵州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天金融集团董事长罗玉平长期关注贫困地区的“空心村”问题。这一次,他带来了一份《做实做强村集体经济消除“空心村”推进乡村振兴》的提案。为此,罗玉平委员进行了长时间的调研,在调研中他总结了西村集体经济“塌陷”、重“输血”轻“造血”、营商环境有待优化等诸多问题。为西部地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报告则显示,截至2018年3月9日17时,共收到提案5360件。根据政协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提案审查工作细则,经审查,立案4438件,合并处理88件。在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4049件,占91.23%;集体提案389件,占8.77%。总体看,提案重视质量、不比数量,注重一事一案,围绕中心选题准,内容精练、建议则更加具体。

  创造协商民主环境,委员通道接地气干货足

  杨利伟、李彦宏、周晔、敖虎山……两会期间,33名委员亮相今年首次设立的委员通道,展现委员风采、展现自信开放的中国形象。

  33名全国政协委员的界别囊括中国共产党界、特别邀请人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界、教育界、少数民族界、九三学社、社会科学界、特邀香港人士、体育界、文化艺术界、中国民主同盟界、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界、无党派人士界、医药卫生界等,占到十三届全国政协34个界别的一半左右。

  这些委员当中,既有连任的老委员,也有首次当选的新面孔;既有为人熟知的业界名家,也有默默耕耘的基层骨干。在“委员通道”上,他们直面记者的“长枪短炮”,成竹在胸、真诚作答,回应社会关心的热点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曲家戚建波说:“为老百姓写歌是我这些年来创作的主线,它是良知也是本能,因为我本人就是来自基层、来自老百姓。”

  “春节刚结束,可能不少媒体朋友都是乘坐高铁“复兴号”回家和返程的。”这是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赵红卫委员的开场白,她紧接着讲述了“复兴号”的故事和高铁动车组未来的发展方向。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委员则介绍了下一步航天员选拔条件的新变化,也介绍了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新发展。

  对于这样接地气又有干货的委员通道,来自澳大利亚的塔州华人报记者唐咏北就表示说:“我们从海外来,对国内的了解没有那么全面,也很少有机会直接接触委员,这样的采访形式真不错,满足了我们对很多问题的好奇心。”

  政党协商制度绝不是花架子,期待明年“委员作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4日,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表示,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完善政党协商制度决不是搞花架子,要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

  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政治决议和新修订的政协章程通过之后,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则留下了“一份作业”,他表示:“这是我们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要遵循。尤其需要指出的是,新修订的政协章程新设立了“委员”一章,对委员履职尽责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大家做好新修订章程实施第一年的‘委员作业’,在明年大会报到时,不仅能提出好的提案,也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交上一份好的履职报告”。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使命。我们期待明年两会上的“委员作业”,期待明年两会上全国政协的又一股求真务实之风。

精彩推荐

  • 流浪狗剧增,部分兰州市民建言—— 综合管控流浪狗是当务之急 流浪狗剧增,部分兰州市民建言—— 综合管控流浪狗是当务之急
  • 沙尘来袭 沙尘来袭
  • 甘肃濒危动物保护中心野生双峰驼喜添新丁 甘肃濒危动物保护中心野生双峰驼喜添新丁
  • 【甘肃求职】“春风”暖人心 搭起就业桥 【甘肃求职】“春风”暖人心 搭起就业桥
  • 庆阳西峰区农果专业合作社实现就近务工 庆阳西峰区农果专业合作社实现就近务工
  • 【掠影】记录新时代——甘肃省纪录片行业发展综述 【掠影】记录新时代——甘肃省纪录片行业发展综述
  • 临夏州开展保春耕专项行动 临夏州开展保春耕专项行动
  • H5 |全国人大代表话环保 H5 |全国人大代表话环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 | 敲重点 315知识在这里
2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今日10时起网上报名
3   图解:关于宪法 习近平这10句话发人深
4   消费维权|押金迟迟不退 消费者投诉“酷
5   甘肃推动律所专业化发展 为当事人提供
6   聚焦“五个振兴”建好陇原乡村 ——访
7   甘肃汉简是历史文献的重要补充 ——访
8   甘肃省今年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机关
9   李荣灿强调:加快推进铸造工业园建设努
10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听范鹏代表推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