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两会调查看改革| 创新驱动发展 新动能激活新创造

18-03-08 09:00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兰琴

中国甘肃网-2018全国两会专题

  原标题:两会调查看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新动能激活新创造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王莹) 创新驱动发展,创新引领变革。在5日上午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成为今年政府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在今年的两会热点调查中,数字中国、创新创业、中国制造等多个涉及创新创造的话题也备受网民关注。

  加速迈入第一方阵科技创新加码美好生活

  这几年,蛟龙、天眼、悟空、墨子、慧眼、大飞机等一大批代表性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相继涌现,不断刷新公众的科技感知力。量子调控、铁基超导、合成生物学步入世界领先行列,持续增进国人的科技自豪感。五年来,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由跟跑为主转向更多领域并跑、领跑,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加速迈向国际第一方阵。

  科技创新驱动改革发展,创新成果改变你我生活。复兴号成功商业化运行,全国高速铁路里程已经占全球总里程60%以上;可再生能源的装机量、发电量居世界第一;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和保有量均占全世界50%以上;5G新型网络架构等技术纳入国际标准……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

  今年,科技创新如何推动?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启动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鼓励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对于科研人员的待遇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对承担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的科研人员,采取灵活的薪酬制度和奖励措施。对于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话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国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强雾霾治理、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使科技更好造福人民。

  撬动经济发展杠杆数字中国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今年的两会热点调查中,数字中国排名靠前,与近几年的调查数据比较,数字经济的位次持续上升。这既是国家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壮大新动能,经济结构加快优化升级的积极成果,也从侧面反映出数字经济给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互联网时代,数据是新的生产要素,建立在数据基础上的数字经济,被视为推动经济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加速器,成为创新经济、开放经济和代表未来的新经济。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2.6万亿元,网络零售交易额、电子信息产品制造规模居全球第一。信息技术深刻影响生产生活,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引领世界潮流。

  去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成为要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加快建设数字中国,需要奠定“领跑”条件、夯实数字基础。对此,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今年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为数字中国建设加油助力。

  集众智汇众力打造“双创”升级版

  “五年来,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日均新设企业由5千多户增加到1万6千多户。”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向公众传递出“双创”取得的喜人成果,也回应了网民在两会热点调查中普遍关心的创新创业话题。

  创新引领发展,创新激发社会创造力。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指引下,五年来社会的创新生态持续优化,形成多主体协同、全方位推进的创新局面。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涌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开展,普惠性支持政策密集出台,孵化体系逐步完善。各类市场主体达到9800多万户,五年增加70%以上。

  创新创业释放人才红利,助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力人才资源,这是创新发展的最大“富矿”。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要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提供全方位创新创业服务,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鼓励大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放创新资源,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打造“双创”升级版。

  对于创业者普遍关心的资金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将创业投资、天使投资税收优惠政策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此外,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拓宽外国人才来华绿色通道也成为国家推进“双创”的着力点。

  作为全球瞩目的创新创业热土,集众智汇众力,我们一定能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

精彩推荐

  • 兰州公交女司机吴文娟驾驶13年零事故零投诉 兰州公交女司机吴文娟驾驶13年零事故零投诉
  • 驾校女校长钟敏娜:谁说女子不如男 驾校女校长钟敏娜:谁说女子不如男
  • 银行副行长摇身一变成了摄影师 蔡文:梦想不远 银行副行长摇身一变成了摄影师 蔡文:梦想不远
  • 兰州西固区福利路街道福西社区志愿者爱心积分喜兑礼品(图) 兰州西固区福利路街道福西社区志愿者爱心积分喜兑礼品(图)
  • 酒泉:农业旅游妙手联姻致富山村风光变身美丽经济 酒泉:农业旅游妙手联姻致富山村风光变身美丽经济
  • 酒泉市庆祝三八妇女节 酒泉市庆祝三八妇女节
  • 兰州多措并举严密部署 学校春季传染病防控 兰州多措并举严密部署 学校春季传染病防控
  • 兰大研招复试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兰大研招复试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一周看甘肃|第三届“党亲·暖村”甘肃网
2   【网络媒体走转改】天水秦州:挥挥手告
3   兰州大学10位教授入选“2017年中国高被
4   春运返程高峰期 兰州交管部门重点防控
5   【三年决战奔小康】 高爱治脱贫记(庆
6   今年兰州市计划完成商品房销售770万平
7   H5 |最新!政府工作报告发出20个大红包
8   兰州至张掖三四线中川机场至武威段高铁
9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审议政协工作报告(图
10   冯健身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