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2018年四大热点领域如何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这样说

18-03-06 15:20 来源:中国网财经 编辑:张兰琴

中国甘肃网-2018全国两会专题

  原标题:2018年四大热点领域如何发展政府工作报告这样说

  中国网财经3月6日讯(记者 张晗)  GDP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在昨日上午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上,李克强总理通过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一系列数字回顾了过去五年中国经济取得的辉煌成就。

  中国经济社会飞速发展举世瞩目,前进所向更牵动着全球目光。对于社会关心关注的经济新动能、资本市场发展、金融监管、去产能、房地产等重要领域和热点问题上,《报告》中均有重要表述。

  继续推进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

  《报告》显示,五年来,我国依靠改革破解经济发展和结构失衡难题,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传统产业深刻重塑,“互联网+”广泛融入各行各业。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等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已成为中国的品牌名片。

  同时,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也取得明显成效,仅在以钢铁、煤炭等行业为重点“去产能”中,已退出钢铁产能1.7亿吨以上、煤炭产能8亿吨,安置分流职工110多万人。

  这些成果离不开国家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努力。李克强提出,2018年的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要实现GDP增长6.5%左右、CPI涨幅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等。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继续抓好“三去一降一补”。

  《报告》明确提出,2018年,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在关乎群众和企业切实利益的网络提速降费上,《报告》带来一个好消息:2018年将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

  发展壮大新动能的同时,要继续破除无效供给。政府工作决心之强从《报告》提出的目标可见一斑:2018年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左右,淘汰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

  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进一步深化

  2018年,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李克强提出,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用好差别化准备金、差异化信贷等政策,引导资金更多投向小微企业、“三农”和贫困地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经济新动能发展离不开汲取资本市场能量,现代企业发展也需要一个多层次、健康公平的资本市场。李克强在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中提出,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推动债券、期货市场发展。

  从2013年、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2015年“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到2016年“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再到今年《报告》提出“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五年来,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从起航、发展到成型,完善调整、深化改革的步伐从未止步。2018年,债券、期货市场将得到进一步“青睐”。

  当下,我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已经发展形成了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等多个完整的层次。

  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推动债券、期货市场发展’,我觉得这对我们证券、期货、债券市发展是很好的,关键是下一步怎么去落实。”

  金融监管将强化统筹协调

  金融风险是当前最突出的重大风险之一。五年来,政府妥善应对“钱荒”等金融市场异常波动,规范金融市场秩序,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而自2017年开始针对金融风险隐患的强监管“风暴”更是打掉一批金融违法行为,深入整治市场乱象。监管“长牙齿”,让金融从业者守规守法“长记性”,2018年延续金融“强监管”已经是业内共识。

  尤其是去年11月份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后,金融监管上升到新层面,已实现政策顶层统筹协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促进金融稳定将是常态化工作。

  “当前我国经济金融风险总体可控,要标本兼治,有效消除风险隐患。”李克强说,2018年,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监管,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

  同时,今年要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加快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和企业兼并重组。加强金融机构风险内控。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严禁各类违法违规举债、担保等行为。李克强表示,“我国经济基本面好,政策工具多,完全能够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金融监管解决资金“脱实向虚”问题,最终要让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报告》提出,2018年,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改革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支持金融机构扩展普惠金融业务,规范发展地方性中小金融机构,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此外,《报告》也明确了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工作:2018年,有序开放银行卡清算等市场,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限制,放宽或取消银行、证券、基金管理、期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外资股比限制,统一中外资银行市场准入标准。

  房地产调控中寻求多元保障

  高质量新型城镇化推进过程中,住房问题既是关乎经济社会稳定的重要问题,也是关乎百姓民生的大问题。《报告》显示,2018年将再进城落户1300万人,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早已成社会共识,《报告》中再次强调并指出,2018年,要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落实地方主体责任,继续实行差别化调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支持居民自住购房需求,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广大人民群众早日实现安居宜居。”李克强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房地产市场发展主要在于“调控”。而今年的《报告》在调控基础上,更注重推动多种住房形式体系发展,其中提及了今年火热的住房租赁市场。

  防止炒房的同时,也在“疏堵结合”、满足住房刚需和城镇化住房需求。《报告》称,五年来,我国因城施策分类指导下,三四线城市商品住宅去库存取得明显成效,热点城市房价涨势得到控制。与此同时,我国棚户区住房改造2600多万套,农村危房改造1700多万户。

  《报告》表示,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2018年开工580万套。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对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要应保尽保,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保障范围。

精彩推荐

  • 酒泉: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璀璨光芒(组图) 酒泉: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璀璨光芒(组图)
  • 酒泉:锣鼓喧天歌盛世 欢天喜地闹元宵(组图) 酒泉:锣鼓喧天歌盛世 欢天喜地闹元宵(组图)
  • 酒泉肃北县:群众尽享文化盛宴(组图) 酒泉肃北县:群众尽享文化盛宴(组图)
  • 春节临夏州旅游收入近亿元 春节临夏州旅游收入近亿元
  • 兰州市确定2018年楼市建设“四个房产”任务 兰州市确定2018年楼市建设“四个房产”任务
  • 酒泉瓜州特色养殖敲出精准脱贫“快捷键” 酒泉瓜州特色养殖敲出精准脱贫“快捷键”
  • 凝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力量——酒泉玉门市大兴科学求实之风 凝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力量——酒泉玉门市大兴科学求实之风
  • 春节期间 酒泉城区各大文化活动场所人气爆棚(图) 春节期间 酒泉城区各大文化活动场所人气爆棚(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