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乡村振兴重在政府和市场分工协同

18-03-02 10:07 来源:央视网 编辑:雷轶涵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乡村振兴战略,这既是对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落实,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的延续和提升。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绕不开政府真金白银的投入、农村人才的回归、惠农政策的支撑、体制机制的改革,但同时也要看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必须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激发出农业农村的内生动力与发展活力。只有将政府支持和市场需求有机结合,才能使“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落到实处。

  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问题是全世界市场经济国家共同面临的重要议题,也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农业农村领域,尤其要重视政府和市场的分工与协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坚持市场化的方向,要发挥市场在农业资源要素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使亿万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主要参与者和受益者,同时要通过政府的“有形之手”对市场失灵和外部性较大的领域进行校正和补充。此外,政府与市场要有机结合,政府要加强对市场的引导与宏观调控,市场要把握节奏,保持理性,循序渐进。

  改革开放以来,农村领域率先进行市场化改革,农产品价格逐步放开、农村要素开始流动,以乡镇企业的兴起为代表,乡村出现了生机和活力。进入新世纪,党中央国务院从协调工农、城乡关系大局出发,采取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发展方针,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政府则发挥自身的作用,建立起强农惠农支农政策体系,使得我国农业农村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粮食产量突破6亿吨,农民收入实现了持续较快增长。事实说明,政府和市场的分工与协同关系到城乡资源的协调与分配,关系到农业要素的流动与优化,关系到乡村发展的动力与方向,对经济社会发展格局将产生全面深远的影响。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政府、企业、社会等各方力量联合参与、有机结合、互相作用的宏大工程,更要妥善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首先,使市场在农业资源要素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的第一条,说明乡村振兴要以产业发展为基础。在农产品市场方面,目前我国粮棉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还有待理顺,水稻、小麦、玉米、大豆、棉花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农产品在国内支持保护和市场定价之间还存在一些矛盾,亟需创新政策工具在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的基础上,加强对重要农产品的支持保护。在农业要素市场方面,由于要素市场改革涉及生产关系变革,更为错综复杂,所以要素市场化的过程中政府要循序渐进、稳扎稳打,核心是要实现赋权于民,让土地、资金、劳动力、技术等要素资源按照正确的价格信号实现自由流动,激活要素,激活市场。

  此外,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乡村振兴离不开政府投入和政策引导,既要提高政府的公共服务能力,同时也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盲目上项目,形成新一轮“造村运动”。针对工商企业和社会资本投资农村,要合理引导,既要避免出现损害农民利益的“以强欺弱”事件,也不要让外部资本深陷农村“无法自拔”。要把握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的方向、节奏和力度,既要形成政府和市场分工协同的良性互动机制,也要让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主人。

  要用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和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让“两只手”形成合力、引导广大农民和社会各界、各方面资源踊跃投入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中。

  (作者谭智心系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博士)

精彩推荐

  • 酒泉阿克塞县阿勒腾乡举办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图) 酒泉阿克塞县阿勒腾乡举办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图)
  • 酒泉:东风夜放花千树(组图) 酒泉:东风夜放花千树(组图)
  • 嘉峪关春节 奇幻灯展 点亮雄关钢城(组图) 嘉峪关春节 奇幻灯展 点亮雄关钢城(组图)
  • 酒泉阿克塞县阿勒腾乡举办“唱响红歌颂党恩、立足岗位作贡献”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酒泉阿克塞县阿勒腾乡举办“唱响红歌颂党恩、立足岗位作贡献”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 嘉峪关市2018年“迎新春”社火表演敲响喜庆的鼓点 嘉峪关市2018年“迎新春”社火表演敲响喜庆的鼓点
  • 促进就业提升支持返乡创业 兰州市各区县搭建平台促就业助脱贫 促进就业提升支持返乡创业 兰州市各区县搭建平台促就业助脱贫
  • 定西:秧歌闹新春 共话新气象 定西:秧歌闹新春 共话新气象
  • 兰州红古区举办迎新春职工文艺汇演(图) 兰州红古区举办迎新春职工文艺汇演(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甘肃2018春节期
2   甘肃环县特色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
3   文化大拜年 扶志奔小康 ——甘肃通渭
4   庆阳剪纸——连接世界的文化纽带(组图
5   【三年决战奔小康】不放松 不停顿 不懈
6   庆阳:面对10万彩礼钱女方家长当场谢绝
7   【三年决战奔小康】脱贫攻坚 向全面小
8   【三年决战奔小康】以产业党建引领脱贫
9   临夏州贫困户马尔乃:我家的牛爱吃“面
10   图解:重磅!总投资8497亿 甘肃要用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