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春运:“走得了”更要“走得好”

18-02-07 10:44 来源:今日头条 燕鸣 编辑:刘姗

  原标题:“家国网聚·网络旺年”春运:“走得了”更要“走得好”

  2018年春运大幕于2月1日正式拉开。在接下来的40天时间,人类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将再次上演。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9亿人次,再创历年春运新高。在北京,随着北京至重庆的3603次列车发出,北京铁路也进入了春运时间。旅客数量不减当年,各种便捷的购票乘车方式也将给越来越多的旅客带来更加美好的春运体验。

  今年春运有四大变化,分别是:道路客运有所下降,高铁动车大幅增加,科技智能逐渐普及,互联互通让旅途更舒适。客运结构确实在发生变化,海陆空立体化的交通体系逐步完善,人们的出行选择更加多样。短途选择自驾,中途选择火车,远程可坐飞机。复兴号已经投入运行,购票服务也更加便捷,成为春运出行的新体验。且不说以前通宵达旦的排队和后来网络购票的瘫痪和猫腻,随着移动网络互联互通,动动手指就能刷票让很多人感到实实在在的便捷。而且,到了车站,通过自助取票和刷脸通道,几乎不用再排老长老长的队了。

  在北京,春运服务也各具特色。以三大火车站为例,北京站开放了45个人工售票窗口和102台自助售票机,网络支付也实现了全覆盖。北京南站增加了19台导航问路机,随时可以为旅客提供详细的站内导航、信息查询等服务。北京西站为了缓解候车压力,优化了进站路线,增加了460平方米候车面积,还有各种小红帽、黄马甲等志愿者参与其中,为旅客提供指引和帮助。除了火车站,通往车站的地铁服务也开始升级,北京地铁与火车站实时互联,遇到火车晚点、客流量较大等情况,地铁方面将适时调整运营,确保乘客顺利到站。还有曾经被吐槽的“车站厕所”,也将迎来一轮文明革命。北京站设立了车站厕所“双所长”,定期定时进行卫生巡查,争取在每一个微小的细节上体现自己的服务。

  回家过年是中国人的一种传统和情愫,春运也被看作一种最广大的“民生”。以前人们关注春运,更多的是提建议,现在人们热议春运,越来越多的是点赞。春运历练了我们的心态,让越来越多的人能够以一种平常心去看待春运,这本身就是一种进步。从“走得了”到“走得好”,春运服务在不断完善,正在朝着人们期待的目标迈进。在这一点一滴的进步中,我们感受到了一种被尊重、被关心的温暖,这份温暖还将延续下去,成为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的美好实践。

精彩推荐

  • 兰州皋兰县全民健身大拜年举办网货年货节 兰州皋兰县全民健身大拜年举办网货年货节
  • 兰州市榆中县武术家进山村书法家送春联(图) 兰州市榆中县武术家进山村书法家送春联(图)
  • 1月份甘肃全省肉菜价格呈季节性上涨态势 1月份甘肃全省肉菜价格呈季节性上涨态势
  • 兰州市将持续严管严查严处酒驾醉驾 兰州市将持续严管严查严处酒驾醉驾
  • 图解:定了!这笔1000亿的专项贷款 甘肃要用来干这事! 图解:定了!这笔1000亿的专项贷款 甘肃要用来干这事!
  • 河长制让兰州市安宁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图) 河长制让兰州市安宁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图)
  • 关注丨“咣当 咣当”记忆中的火车声缘何消失在中国铁路前行的足音中 关注丨“咣当 咣当”记忆中的火车声缘何消失在中国铁路前行的足音中
  • 庆阳:赶年集置年货 庆阳:赶年集置年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秘书
2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名单
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林铎为甘
4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唐仁健为
5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欧阳坚简
6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朱玉为甘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刘昌林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甘肃省出
10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