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三十多个公园为何体育公园最受欢迎?——重庆璧山区东岳体育公园背后的民生观

18-02-01 10:32 来源:新华网 编辑:雷轶涵

2018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

  新华社重庆1月31日电题:三十多个公园为何体育公园最受欢迎?——重庆璧山区东岳体育公园背后的民生观

  新华社记者 周凯

  山水交融、林荫瀑布,各类健身设施遍布其间,记者近期在重庆市璧山区东岳体育公园看到,即使是一个天气微冷的工作日,这里依然人气很旺,乒乓球台区、足球场、门球场、儿童健身区随处可见老少齐聚的健身人群。

  家住东岳公园附近的市民任先生带着3岁的女儿在儿童健身区玩耍,他对记者说:“璧山这几年建了很多公园,都很漂亮,但是这个公园我们一家来得最多。除了风景好外,这里健身设施多,孩子玩得高兴,自己也能锻炼身体。”

  东岳体育公园占地约350亩,公园中间是一座人工湖,与湖旁小山上大型人工瀑布相得益彰。包括羽毛球场、篮球场、网球场等在内的11块运动区和健身骑行步道绕湖依势而建;海棠、桂花、香樟等350万株乔木花卉,加上三峡石景、诗词歌赋点缀,配套免费停车场、标准公厕,构成了一座集体育、生态、文化于一体的体育公园。

  公园里一些新颖的健身设施引人注目。在一座名为“体测”的展板墙前,记者看到,展板上不但有测试健身者平衡、运动量的简易仪器和健身器材的使用说明图,扫一扫板墙上的二维码,手机上还可显示健身示范视频;如果有设施损坏,直接在手机上点击报修。展板上方有音乐播放器,供跳广场舞用。

  作为公园健身设施生产商,南京万德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蒋希滨告诉记者,东岳体育公园有各类健身器材300件,除了篮球场等运动场外,儿童健身区、中老年健身区、残障人士健身区等7个健身器材区覆盖老中青少和残疾人全人群,并通过手机“互联网+体育兴趣”为健身人群提供科学指导。

  公园里人气最旺的是儿童健身区,孩子们在攀爬墙、秋千、趣味木马上玩得不亦乐乎。在一座足球滑梯前,家长们排起了长队,数十名孩子依次爬上去又滑下来。帮孙子排队的张大爷说:“今天还算好的,排几分钟就可以,周末最长的要排一两个小时呢。”

  璧山区位于重庆市西部,作为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近年来该区以“秀美绿城、活力水城、文化古城”为目标,全区建有30多个公园、20多个广场,公共绿地1800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8平方米。

  “璧山的公园很多,东岳体育公园2017年9月28日建成投用,但是没想到受欢迎的程度远超预期,去年国庆期间每天入园约1.5万人。”璧山区委书记吴道藩说。

  三十多个公园为何体育公园最受欢迎?璧山区委书记吴道藩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身是当前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体育设施供给还不够,不科学健身还有害健康。”

  在吴道藩看来,体育公园建设首先要让体育设施绿起来,在优美的场所健身,群众才能有效愉悦身心、获得健康;其次,让公园动起来,体育公园实现旅游、休闲、健身相互促进,复合功能强,使用效率更高;第三,让城市活起来,在大众旅游时代,融合体育、文化、生态、艺术等于一体,实现生活体育化、体育生活化,为城市留白、让城市运转更加顺畅。

  吴道藩认为,修建体育公园要资金要土地要免费开放,说花钱也花钱,说不花钱也不花钱。东岳体育公园建设投资2.2亿元,建好后周边的房地产、商业、旅游全部带动起来了,算起来也没花钱。

  东岳体育公园近期被授予重庆市首个市级大型城市体育公园。重庆市体育局局长丁洪表示,修建体育公园是丰富公共体育设施供给、发展健身休闲产业、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重要举措,未来3年重庆计划建设符合标准的各类城市体育公园50座,每个区县至少有一座。

  “在规划建设体育公园时,不能简单、传统地看待体育,而是要把体育事业放在区域经济社会民生中通盘考虑,改造现有公园存量、新建提高公园增量,并在设计上体现地域特色,让体育公园为群众带来更多幸福感、获得感。”丁洪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对27个省直部门单位开展常规巡视 甘肃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对27个省直部门单位开展常规巡视
  •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林铎提了哪些工作要求?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林铎提了哪些工作要求?
  •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林铎提了哪些工作要求?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林铎提了哪些工作要求?
  • 育团结之花 结幸福之果——东乡县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育团结之花 结幸福之果——东乡县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 临夏州深入推进“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创建工作综述 临夏州深入推进“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创建工作综述
  • 甘肃省法院与甘肃省邮政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图) 甘肃省法院与甘肃省邮政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图)
  •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7月鸡蛋出场价小幅上涨生猪出场价跌幅不大 7月鸡蛋出场价小幅上涨生猪出场价跌幅不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对27个省
2   兰西城市群“1小时经济圈”定西市实施
3   兰州铁路局优化运力满足暑期旅客出行需
4   图解|@甘肃考生,明天高考出分了,这里
5   金昌公路预防性养护取得成效
6   武威高速公路处加强稽查管理工作
7   嘉峪关公路局开展党建观摩活动
8   崇信盘活闲置土地建设新项目
9   临泽沙漠有机西瓜成熟上市
10   敦煌新植林果3万余亩
11   漳县:美丽乡村建设“颜值”和“内涵”
12   武都花椒产业走上标准化之路
13   皋兰夏菜购销实现开门红
14   瓜州:村民家门口务工领“双薪”
15   兰州市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21994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