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海洋公园白鲸搬家 享受“22抬大轿”

18-01-30 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田洋

  为减少伤害,要用软担架把白鲸架走。

  今年2月9日,杭州长乔极地海洋公园的二期新馆就要开放,作为这次新开展馆中最重要的“白鲸海”馆,率先迎来自己的主人。

  昨天上午9点,三只小白鲸作为首批入住的小主人,开始搬家之旅。

  在陆地上给海洋动物白鲸搬家,难不难?首批入驻的三只小白鲸,体重最小的400公斤,大的600公斤,如何起驾运输?

  第一步:请君入瓮

  这次搬家的三只小白鲸小的5岁,大的七八岁。“相当于人类的10岁左右,正是最活泼的时候。它们年纪小,适应力也会强一点,我们就让它们最先搬家。”工作人员说。

  9点30分,搬家正式开始。白鲸搬家,得一只只来。

  第一次的围合,因为网最开始的前进速度不齐,失败了。第二次调整好速度,在工作人员的默契配合下,成功!

  然而,这只是第一步。“圈住之后再搬运,为减少伤害,要用担架把白鲸架走。”

  软担架看似是帆布设计,其实分为两层,里面一层有点被毯的材质,比较柔软。下水后,驯养员像是给白鲸穿马甲外套一样,将白鲸包裹起来,担架布上还细心留出了胸鳍和眼睛的位置。

  现在要把已经被圈在软担架上的白鲸缓缓吊起。这一步还算顺利,在起吊轴的作用下,白鲸终于脱离水面,来到陆地上。

  第二步:斗转星移

  这是搬家过程中最难的一步,要将白鲸送离旧屋搬新宅。

  白鲸的旧屋位于一期场馆的三楼,新馆位于一期场馆后的小山坡上。看看不远,人走路也就七八分钟的样子,但是靠人肩扛手提送走个近千斤重的家伙,这难度可想而知。

  工作人员调来了吊车和货车来帮忙,可是从旧屋子里到外面平台,再从外面平台到新家,还是要靠人抬。

  白鲸一上岸,大家就将担架布收紧,防止白鲸乱动。固定好后,呼啦啦围上了一群男人,抓起露出的担架杆子,想着用最快的速度,送白鲸上车。可是,毕竟其中不少人抬白鲸都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没走几步被停了下来,“这样不稳,太吃力。”

  根据白鲸头重尾轻的身体特点,大家进行了重新排兵布局。

  这一次,22个人紧挨着白鲸站成一圈,一边喊着口号,一边将白鲸送往天台。

  “担心白鲸时间长皮肤干燥,我们特地准备了水。换到车上之后,白鲸会被放在铁质箱子里,箱子里面又垫了棉花,同样放了水,保证湿润度。”工作人员说。

  上午10点多,第一只白鲸被成功托运上了货车。

  第三步:抵达新家

  上午10点20分左右,第一只白鲸终于离开货车抵达新家。

  可能是感觉到了什么,此刻白鲸很是乖巧,乖乖在担架里没动,等着人们“卸货”。

  22个男子又一次围上,在“一二三、一二三”的口号下,白鲸被送到新家的池子边。

  担架升起,缓缓放入水中,驯养员同时入水,解套。在水里畅游的白鲸眼里透出的好奇,像是翻跟头式的,一圈一圈地适应着新家。

  新的“白鲸海”占地1.2万平方米,海水深度有七八米。考虑到白鲸的自然生活环境,场馆的天花板几乎都是玻璃,采取了拓光设计。

  下午3点多,三只白鲸全部成功搬家。

  据了解,今后还将陆续有10多只白鲸进行搬家,“以后在白鲸海,可以看到这里生活的一个白鲸族群。”工作人员说。

  本报记者金洁珺

精彩推荐

  • 白银市平川区王家山镇玉米秸秆打捆机逐片开展打捆作业 白银市平川区王家山镇玉米秸秆打捆机逐片开展打捆作业
  • 酒泉敦煌市农村冬季集中教育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开展(图) 酒泉敦煌市农村冬季集中教育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开展(图)
  • 全域无垃圾健康好生活 全域无垃圾健康好生活
  • 酒泉金源矿业100万吨焦化项目已累计投资7.2亿元(图) 酒泉金源矿业100万吨焦化项目已累计投资7.2亿元(图)
  • 今年武威市确保稳定减贫2.58万人 今年武威市确保稳定减贫2.58万人
  • 临夏州全面推进生态建设 临夏州全面推进生态建设
  • 兰州榆中铲冰除雪保平安 群众雪天出行有安全“暖心”之路(图) 兰州榆中铲冰除雪保平安 群众雪天出行有安全“暖心”之路(图)
  • 酒泉金源矿业100万吨焦化项目已累计投资7.2亿元(图) 酒泉金源矿业100万吨焦化项目已累计投资7.2亿元(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庆阳市宁县2017年立案查处侵害群众利益
2   图解:2018年甘肃继续为民兴办10件实事
3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
4   【中国甘肃网】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
5   2018考研初试成绩2月公布
6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大力引进种植
7   2017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
8   【聚焦2018年甘肃两会】甘肃省十三届人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林
10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