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调查:56%受访者认为对方秒回信息是尊重自己

18-01-25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田洋

   56.0%受访者认为对方秒回信息是尊重自己

   44.5%受访者因秒回失去完整的大块时间

  实习生崔艳宇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品芝

  “秒回”是指在聊天软件中收到他人消息后,第一时间回复对方。随着人们对手机的依赖加剧,越来越多人养成了秒回的习惯。一方面,秒回被视为是一种礼貌的表现,另一方面,时刻盯着手机也常令人感到焦虑。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6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8.8%的受访者总是秒回信息,60.0%的受访者偶尔秒回。56.0%的受访者认为对方秒回信息是尊重自己,44.5%的受访者因为秒回没有完整的大块时间。

  28.8%受访者总是秒回,60.0%受访者偶尔秒回

  在某公关公司工作的李超是一名职场新人,对于部门领导“微信五分钟内回复”的要求,她坦言非常崩溃。“不停回复微信打乱了我正常的做事节奏。常常觉得很多事掺杂在一起,很没条理”。

  北京某高校大三学生刘鑫桐曾因没能秒回信息而被舍友误会:“她发微信让我帮忙在学校门口取快递,可我回到宿舍后才看到这条消息。她有点不高兴,认为我是不想帮忙所以假装没看到。”

  调查中,28.8%的受访者称自己使用聊天软件时总是秒回,60.0%的受访者偶尔秒回,也有5.6%的受访者从不秒回,5.6%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进一步调查显示,27.0%的受访者会要求别人秒回,33.8%的受访者不会,39.2%的受访者虽不愿强求,但期待别人能够秒回。

  刘鑫桐觉得,秒回是件锦上添花的事。“别人愿意秒回,当然最好,但不能因为没被秒回就苛责对方”。

  “秒回是‘靠谱’的一种表现,和秒回的人聊天更舒服。”在某金融机构做行政工作的高石认为,秒回是一种习惯。如果双方都秒回,事情很快就能被解决,如果回复得拖拖拉拉,效率就很低。

  为什么有的人愿意秒回或期待别人秒回?调查显示,56.0%的受访者认为对方秒回信息是尊重自己,52.3%的受访者觉得秒回能够提高在线沟通的效率,39.6%的受访者不喜欢等人,也不希望自己让人等,38.0%的受访者认为秒回是真诚待人的表现,22.1%的受访者认为秒回能防止自己拖延,20.9%的受访者认为秒回能让自己直接面对问题,不逃避。

  无法秒回时,82.2%受访者会解释或道歉

  调查显示,当无法秒回时,82.2%的受访者会向对方解释或表达歉意,其中24.7%的受访者总是会,57.5%的受访者偶尔会。10.2%的受访者从来不会为此道歉,7.6%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因没有秒回微信与舍友发生误会时,刘鑫桐立刻作了解释和道歉。平时,遇到因上课或其他事情导致回复较慢的情况,她通常都会主动道歉。“我不觉得自己做错了什么,但这个道歉和秒回一样,都是出于礼貌”。

  坚持秒回会对个人生活造成哪些影响?调查中,44.8%的受访者坦言养成秒回习惯后,偶尔不能秒回反而遭到误会,44.5%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没有完整的“大块时间”,42.8%的受访者表示秒回习惯让自己随时随地查看手机,40.2%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因此难以专注,总是走神儿,27.4%的受访者坦言因此变得焦虑。也有16.4%的受访者表示秒回信息提高了朋友对自己的好感。

  高石坦言,始终坚持秒回让自己的注意力越来越难集中。“每隔两分钟就想看一眼手机”。

  “只要在看到消息的第一时间回复对方,都算是尊重和礼貌。”李超觉得,每个人使用社交软件的习惯都不同,应该换位思考,相互理解,而不是强人所难。

  受访者中,00后占1.5%,90后占26.1%,80后占51.3%,70后占16.2%,60后占3.5%,50后占1.3%,其他占0.2%。

精彩推荐

  • “榆兰”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 新投入60台新能源车增强城际运力 “榆兰”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 新投入60台新能源车增强城际运力
  • 兰州市肉菜追溯体系进一步拓宽肉菜信息查询渠道 兰州市肉菜追溯体系进一步拓宽肉菜信息查询渠道
  • 兰州:腊八粥香暖寒冬 兰州:腊八粥香暖寒冬
  •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兰州开幕(组图) 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兰州开幕(组图)
  • 兰州新区强化教育均衡发展优质教育让孩子们快乐成长(图) 兰州新区强化教育均衡发展优质教育让孩子们快乐成长(图)
  • 酒泉市积极引导实体书店经营服务转型升级 酒泉市积极引导实体书店经营服务转型升级
  •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大力引进种植优质、高产、高效花卉苗木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大力引进种植优质、高产、高效花卉苗木
  • 2017年定西市十大新闻 2017年定西市十大新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未来几天甘肃将迎两次降雪过程
2   一周看甘肃|2018年甘肃省两会本周拉开
3   【小陇跑两会】 聆听甘肃省政协委员的
4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兰州开幕(
5   出席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委员陆
6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
7   甘肃对深度贫困地区开展组团式医疗帮扶
8   2018年甘肃省“两会”准备就绪(图)
9   【环保整改进行时】甘肃省第一环保督察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