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北京打造养老服务联合体 满足居家养老各类需求

18-01-17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田洋

资料图:北京一家养老机构内,老人们与幼儿园小朋友一起做游戏。 杜燕 摄

  中新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杜燕)围绕老年人周边、身边、床边,北京基于社区养老照料中心和养老服务驿站,打造就近区域养老服务联合体,为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各种养老需求。

  这是北京市民政局新闻发言人李红兵在今天举行的“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北京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发布会——“以人民为中心做好首都民政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

  形成就近区域养老服务联合体

  李红兵表示,北京围绕老年人周边、身边、床边,北京出台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街乡养老照料中心和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设的意见和建设规划。截止到2017年底,北京市16区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已建成并运营6家,正在建设中9家,完成选址并在完善建设方案1家,共建设街乡镇养老照料中心252个,社区养老服务驿站380个(其中农村幸福晚年驿站140个),培育养老服务商超过1.5万家。

  其中,北京重点围绕农村老年人吃饭、医疗、生活照料、心理慰藉等现实需求,加强农村养老服务工作。比如在平谷、怀柔、密云等区开展农村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重点围绕老人身边建模式、给服务,发展互助养老和志愿服务,为高龄、独居、空巢、失能老年人提供代买代缴、寻医送药、春种秋收等服务,不出村、不离乡解决农村养老服务设施供给、服务人员配置、专业服务提供等问题,最大限度实现多数农村老年人就近养老。

  此外,北京大力建设农村幸福晚年驿站。到2020年,全市将建成458个农村幸福晚年驿站。

  李红兵强调,北京将通过硬件设施建设,最终要形成就近区域养老服务联合体。目前,石景山区、西城区已经基本完成养老服务体系布局的全覆盖,确保养老服务让老年人看的见、感受得到。

  今年拟巡访5万独居老年人

  此外,北京在2017年出台了《关于建立居家养老巡视探访服务制度的指导意见》,针对30多万独居老年人,尤其是80岁及以上的独居老年人、与重度残疾子女共同居住的老年人、无子女或子女不在本市的独居老年人、身体状况和精神状况较差的独居老年人,定期采取电话问候、上门巡访等多种方式,对老年人的健康状况、精神状态、安全情况、卫生环境、居住环境等方面进行询问、提醒和评估,为老年提供精准的养老需求。

  李红兵表示,为更好推进这项惠民政策,今年,北京拟巡访老年人数不少于5万人,确保高龄独居、身体精神状况较差、需求强烈的老年人切实享受这一惠老措施。(完)

  

精彩推荐

  • 甘肃阿克塞:“野生动物医院”成为自由精灵的栖息地 甘肃阿克塞:“野生动物医院”成为自由精灵的栖息地
  • 甘南舟曲县文化旅游:从“软实力”到“硬产业” 甘南舟曲县文化旅游:从“软实力”到“硬产业”
  • 陇原气韵 故土情怀——甘肃画院首届优秀美术家作品特别邀请展作品选 陇原气韵 故土情怀——甘肃画院首届优秀美术家作品特别邀请展作品选
  • 临夏州广河县大力推进“粮改饲” 玉米秸秆成致富“香饽饽”(图) 临夏州广河县大力推进“粮改饲” 玉米秸秆成致富“香饽饽”(图)
  • 定西干旱气象与生态环境基地上榜“首批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名单 定西干旱气象与生态环境基地上榜“首批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名单
  • 陇南市举行PPP重点项目推介会 陇南市举行PPP重点项目推介会
  • 过大年有新衣 平凉庄浪400多名乡亲喜穿新衣迎春节(组图) 过大年有新衣 平凉庄浪400多名乡亲喜穿新衣迎春节(组图)
  •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慰问调研组来甘调研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慰问调研组来甘调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