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英军博馆展华籍英军史

18-01-15 15:27 来源:人民网 编辑:叶满山

  原标题:英军博馆展华籍英军史

  日前,据英国《英中时报》报道,“华籍英军史”特展在英国国家军事博物馆开幕。自2015年开始,明爱学院和伦敦摄政大学合作研究,挖掘19和20世纪华人在英国军队服役的历史。这场展览是该研究项目的成果展示。

  特展以中英军事关系的时间轴为起点,以口述历史的方式,介绍了在英国军队服役的华人及他们的后裔,深度剖析了一战中的中国劳工军团,以及二战中的香港保卫战。参战老兵及后裔的口述记录,真实展现了战争的残酷和战士们的勇气。通过参观展览,可以了解到华籍战士在英军服务团、英国海军和空军等军团中的贡献。

  明爱学院的项目协调员劳拉·里奇-罗伯茨表示,“华籍英军史”项目,受到了明爱学院此前“英国华人职业传承史”研究的启发。“职业传承史”追溯了150年来,华人在英国航海、洗衣、餐饮、文化媒体等行业发展的历史,肯定了华人对英国社会做出的巨大贡献。

  “华籍英军史”则将注意力集中在华人在战争和世界进程中扮演的角色,唤起社会对华人“无名英雄”的敬重。劳拉透露,该展览的材料,来源于2017年4月在中国香港的展览,本次在英国的展出内容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添加调整。

  一战华工,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隶属英军的一支中国劳工部队,为战时搬运货物、挖掘战壕和维修道路等作业提供劳动力。在战争期间,先后被协约国所雇佣的中国劳工约共有14万人,其中大量华工为一战的胜利捐躯。

  2017年年底,英国电视4台播出了纪念一战华工的纪录片,为百年前的华工发声。英国国务大臣伯恩勋爵支持在英国为一战华工立碑,以纪念这些为英国作出巨大贡献,却长期被遗忘的中国劳工。华籍英军一时成为英国社会的热门话题。

  “华籍英军史”特展将在英国国家军事博物馆展览3周,期间明爱学院将与博物馆合作,开办与这段历史相关的讲座和研讨会。军事博物馆将在活动中,让参与者近距离接触尚未曝光过的历史照片和实物,让民众从多方面、多角度了解华籍英军史。军事博物馆展览结束后,该展还将继续在英国各地巡回展出。

  英国国家军事博物馆临近切尔西皇家医院,该医院以为退休老兵提供舒适的休养和生活环境而闻名。在感怀铭记老兵的氛围下展出华籍英军史,有助于帮助英国社会了解这段尘封的历史。

  (据中国新闻网)

精彩推荐

  • 一周看甘肃|祁连山研究院在兰州大学揭牌(组图) 一周看甘肃|祁连山研究院在兰州大学揭牌(组图)
  • 平凉崇信特色培训让农民吃上“技能饭” 平凉崇信特色培训让农民吃上“技能饭”
  • 【经济时讯】张掖市冷链物流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经济时讯】张掖市冷链物流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 山村老师孙芙蓉:不要孩子们说我好 只希望他们学有所成 山村老师孙芙蓉:不要孩子们说我好 只希望他们学有所成
  • “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与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在兰州大学开幕(组图) “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与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在兰州大学开幕(组图)
  • 酒泉市瓜州县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 酒泉市瓜州县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
  • 兰州车站迎来学生流客运高峰 兰州车站迎来学生流客运高峰
  • 【记者关注】 罗晓丹:一沙一世界 一画一梦想 【记者关注】 罗晓丹:一沙一世界 一画一梦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食药监局抽检881批次食品 12批次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省直
3   唐仁健会见修涞贵一行
4   甘肃省食药监局通报多批次不合格食品
5   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组向甘肃省反馈安全生
6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张伟文
7   兰州大学召开2018年新闻媒体座谈会(图
8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9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
10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