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青海农牧业:“稳”字当头“增”势不减

18-01-10 09:34 来源:人民网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青海农牧业: “稳”字当头“增”势不减

  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草牧业试点,建设人工草地7.87万公顷。

  本报记者罗连军

  预计全省粮食总产达109.98万吨,连续10年保持在100万吨以上;油料总产达到30.03万吨,连续11年保持在30万吨以上;

  预计全年蔬菜产量达到171.4万吨,比上年增加1.4万吨;枸杞等中藏药产量达到13万吨;

  畜牧业生产预计出栏生猪180万头、牛176万头、羊784万只,基本与去年持平。自产种植业产品、畜禽产品、水产品合格率均为100%。

  2017年,我省以“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为指导,着力推动“四个转变”,全面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狠抓落实,农牧业经济“稳”字当头,“增”势不减,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精准扶贫提供了有力支撑。

  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

  农牧向好,全局主动。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着眼于新主体,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的培育。重点是降成本、补短板,充分发挥各类经营主体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引领作用。

  2017年,我省认真落实“一控两减三基本”,大力推广绿色发展重点技术,绿色发展明显加快。

  一年来,全省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化肥施用量控制在26万吨的零增长水平,化肥利用率达到34%,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农药使用量下降到1906吨,农药利用率达到36%;在9个县(区)开展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试点。

  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方面,全省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回收农田残膜774万公斤,回收率达到85%。

  省农牧厅与省环境保护厅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青海省规模养殖场畜禽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实施意见》,在海晏、湟源等6个县区,整县试点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建设。全面开展了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三区”划定工作。

  全省开展了畜禽屠宰监管“扫雷行动”,清理小型屠宰场,捣毁私屠滥宰窝点,通过持续开展屠宰企业清理整顿,屠宰企业污染防治设施配套率达到92.2%。

  2017年全省首次开展了草原综合植被覆盖、退化草地治理考核工作,落实属地保护职责。全年落实年度草原补奖资金24.13亿元,草原补奖政策落实工作在全国几个重点省区中排名前列。

  特别是完成了三江源二期、祁连山、退牧还草等重大生态工程年度建设任务,治理黑土滩6.74万公顷,草原鼠害一期扫残46.67万公顷,防治虫害26.73万公顷,防治毒草1.33万公顷,建设围栏39.33万公顷,人工饲草基地0.6万公顷,改良草原3万公顷。

  配合开展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在三江源区新聘用管护员20261名,全省草原生态管护员达到42778名,并探索推行草原管护员网格化管理模式。

  “稳”字当头,“进”字加速,“改”字做实

  农牧业结构性问题,病症是资源要素的错配扭曲,病因在政府调控制度和市场运行机制不健全不完善。必须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形成市场配置资源有效、政府支持保护有力的农牧业发展制度。

  2017年,玉树、果洛、黄南3州8个县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整县全面启动,标志着我省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入整省推进阶段。

  2017年7月,省政府下发了《青海省农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完成大通、互助、乌兰、门源、共和等5个省级试点县农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

  据省农牧厅统计,截至2017年全省农村土地流转总面积达到13.04万公顷,占农户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的27.44%,涉及农户28.18万户;全省流转草原面积542.73万公顷,占全省可利用草原面积的17.18%。

  通过建台账、下清单等方式推进国有农场农垦改革,省三江集团公司、省贵南草业公司、省牧草良种繁殖场等社会职能移交工作有序推进,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稳步推进,青海垦区在2017年中期量化考核中位列全国第三。

  同时,牧区藏系羊、牦牛政策性农牧业保险试点范围扩大到9个县,新增中药材和养鸡保险试点,全省农牧业保险品种达到20个,参保农户达25.12万户次。

  一年来,全省深入推进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在103个试点社推广高效养殖技术,在120个合作社推进股份制改造;成功承办了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现场观摩会,以“梅陇”、“拉格日”模式为代表的股份合作制建设经验示范效应显现。

  目前,全省评定省级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50家,扶持省级示范社100家、规范化建设合作社100家、省级示范性家庭农牧场200家;在8个县(场)选择了16个农机合作社及国有农垦场实施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试点。

  在加强农产品产地初加工方面,支持大通等10个县(市区)建设马铃薯贮藏窖、蔬菜保鲜库和枸杞烘干等各类设施500座。在大通、海晏和河南3县开展了产业融合发展与农牧民利益联结试点。

  目前,有6个村被农业部新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共创建休闲观光农牧业基地30个。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红光上村等3个村荣获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村,湟中县卡阳村等3个村被农业部推介为2017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新增生产投资,推进产业扶贫,培育经营主体

  近年来,全省完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体系,创新农村牧区金融服务模式,加快建立多层次、广覆盖的多元化投入稳定增长机制。

  据统计,2017年全省农牧业基本建设项目及财政支农专项资金投入实现双增长,落实中央和省级农牧业投资约64.84亿元,同比增加2.66亿元。省农牧业信贷担保公司已建成河南、贵南等5家县级分公司,并实现实质运营。

  现代农业示范区“授信池”业务扶持农牧业新型经营主体153家,累计发放农牧业贷款9.7亿元。尤其借助“青洽会”等平台,签约落实牛羊养殖、冷水鱼精深加工等10个招商项目,签约引进资金10.3亿元,预计到位资金4.22亿元,现代农牧业产业园、牛羊肉加工、大宗油料生产基地等一大批项目相继落地。

  目前,我省“三位一体”产业扶贫格局初步形成。97%的支农资金切块到县,初步形成了户有增收项目、村有集体经济、县有主导产业园的“三位一体”产业扶贫新格局。

  省农牧厅紧盯脱贫精准发力,切块下达11个扶贫联点村支农资金1300万元。其中扶持乐都区5个村重点发展马铃薯产业,每个村组建一个特色养殖合作社。都兰、河南、囊谦三县的6个村重点发展生态畜牧业,助推都兰、河南两县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一年来,全省共培训新型职业农牧民1.5万人,举办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精品班8次,培训农牧行业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1200余人。

  坚持“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原则,省级龙头企业检测评比中,取消4家企业资格,新认定43家,全省农牧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达到130家,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54.2%。

  去年,我省制定下发《青海省现代农牧业产业园总体规划》,争取农业部、财政部批准都兰县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刚察县入选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在囊谦等6个县开展了省级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创建。

  同时,开展了与俄罗斯、以色列、土耳其等国的农业交流和合作;扶持建设1个境外规模化生产基地、5个特色农畜产品出口基地;国际农发基金六盘山农牧业扶贫项目深入推进。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略合作方签约仪式在兰举行(图) 甘肃省中药材交易中心上线运营启动暨战略合作方签约仪式在兰举行(图)
  • 定西:“三讲三送”到家门义写义画暖民心 定西:“三讲三送”到家门义写义画暖民心
  • 凝心聚力谋发展 ——庆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凝心聚力谋发展 ——庆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甘肃省新设4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欧阳坚在漳县脱贫攻坚工作汇报会上强调 聚焦目标任务 把帮扶做得更准更细 欧阳坚在漳县脱贫攻坚工作汇报会上强调 聚焦目标任务 把帮扶做得更准更细
  • 凝心聚力谋发展——庆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图) 凝心聚力谋发展——庆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图)
  • 《庆阳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2016-2020年)》通过评审 《庆阳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2016-2020年)》通过评审
  • 出彩甘肃人:61岁夏荣辉痴心音乐原创歌曲获金奖 出彩甘肃人:61岁夏荣辉痴心音乐原创歌曲获金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郭智强等同志职务任
2   天空之眼看陇原 ——中国甘肃网2017年
3   嘉峪关市、酒泉市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
4   图解:甘肃城乡居民医保整改 有这些行
5   张掖山丹县: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
6   甘肃省去年为民办10件实事全完成 累计
7   平凉市华亭县:挪出“穷窝”安新居
8   倾力帮扶 决战贫困——甘肃省纪委帮扶
9   图解:甘肃城乡居民医保整改 有这些行
10   【甘肃生态建设】巍巍子午岭重现“碧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