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援青扶贫干部引用油用牡丹拓宽青海脱贫“路”

18-01-04 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田洋

  中新网西宁1月4日电(孙睿)“目前中国山东菏泽、河南洛阳、安徽铜陵等多地都在种植油用牡丹,且产生了一定的经济效益,针对青海省特殊的生态环境,我们也引用了油用牡丹进行了试种,发现其非常适合在青海的黄土高原区种植。”青海省扶贫开发局党组成员、对口援青办公室主任魏伯平4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图为青海省互助县哇嘛村试种的油用牡丹。(资料图) 青海省扶贫开发局 摄

  人口仅583.42万人的青海省是中国扶贫开发任务重、难度大的省份之一,大多数贫困人口居住在该省东部浅脑干旱山区和青南高寒牧区,生态脆弱,气候恶劣,灾害频发,交通不畅。

图为青海省互助县哇嘛村试种的油用牡丹。(资料图) 青海省扶贫开发局 摄

  据青海省扶贫开发局消息,2017年,该省力争全年各类扶贫资金投入达到100亿元,其中,落实易地扶贫搬迁资金34亿元。2017年青海省计划实现11个贫困县摘帽、500个贫困村退出、14万贫困人口脱贫。

  魏伯平介绍,农民脱贫是解决中国贫困地区“三农”问题的核心,油用牡丹种植项目立足于青海省互助县贫困地区的资源禀赋条件,以发展牡丹产业带动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保护互助县的生态优势,保存农村原始风貌和优良传统,既实现了发展又留得住乡愁,是为实践新时期扶贫和新农村建设的有效途径。项目总投资1332.19万元,拟通过油用牡丹产业精准扶贫实现项目区农民脱贫,计划用3-5年的时间,使油用牡丹产业成为项目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同时将项目区打造成中国重要的油用牡丹种植基地和现代牡丹种苗产业服务中心。

图为青海省扶贫开发局党组成员、对口援青办公室主任魏伯平。 孙睿 摄

  油用牡丹是一种原产于中国的多年生小灌木,在山东菏泽、河南洛阳、安徽铜陵和亳州、河北柏乡、重庆垫江、陕西延安和汉中、吉林长春、湖南邵阳、四川彭州等二十多个省区都有种植分布和野生资源的存在,有些地方已具有一定的种植规模。

  “由于其是一种落叶灌木树种,花繁叶茂,根系发达,适宜范围广泛,因此本项目与荒山绿化、林下种植、退耕还林的方式结合种植,既有绿化美观效果、又可达到土地治理,减少水土流失的作用,从而改善互助县哇嘛村周边的生态环境,产生明显的生态效益。”魏伯平说,此外,油用牡丹种植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既能保证农民收益最大化,又能促进企业发展,还能保障地方政府的税收,实现政府、农民和企业“三赢”,对中国发展生态循环经济,实现精准脱贫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完)

  

  

精彩推荐

  • 临夏刘家峡:顶风冒雪巡检忙 临夏刘家峡:顶风冒雪巡检忙
  • 甘肃武都:冬闲人不闲 特色产业致富忙 甘肃武都:冬闲人不闲 特色产业致富忙
  • “工行杯”感动甘肃·2017十大陇人骄子候选人名单正式揭晓 明日10时开始投票 (组图) “工行杯”感动甘肃·2017十大陇人骄子候选人名单正式揭晓 明日10时开始投票 (组图)
  • 【“学思践悟十九大”系列网上访谈之二】  赵秉前:青年学生应主动担当 主动作为 主动奉献 【“学思践悟十九大”系列网上访谈之二】 赵秉前:青年学生应主动担当 主动作为 主动奉献
  • 小陇画报|陇南康县女娶男嫁  成为中国婚嫁习俗的一朵奇葩(49期) 小陇画报|陇南康县女娶男嫁 成为中国婚嫁习俗的一朵奇葩(49期)
  • 天水火车站站房改扩建工程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 天水火车站站房改扩建工程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
  • 兰州发《通知》要求: 规范购房款交付方式严禁违规提供“首付贷” 兰州发《通知》要求: 规范购房款交付方式严禁违规提供“首付贷”
  • 庆阳市华池县全力打好“全域无垃圾”攻坚战 庆阳市华池县全力打好“全域无垃圾”攻坚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蒲永能同志任甘肃省委委员、常委
2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陇人骄子】候选人:张家兵
4   “工行杯”感动甘肃·2017十大陇人骄子
5   【陇人骄子】候选人:刘念
6   【陇人骄子】候选人:王小敏
7   【陇人骄子】候选人:於若飞
8   【陇人骄子】候选人:李晓梅
9   【陇人骄子】候选人:窦兰英
10   甘肃全省11个市州完成旅游“局”改“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