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人物

北京冰球运动小队员:以冰雪为梦 为冬奥助力

18-01-03 14:31 来源:人民网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北京冰球运动小队员:以冰雪为梦 为冬奥助力

  【编者按】走,到群众中去。2017年,习近平步履不停,看望困难群众,会见英雄模范,参加基层代表讨论……一串串脚印被大地铭记,一次次握手被时光定格。他宽厚而有力的手,紧紧握住那一双双田地间劳作的手、黑板上书写的手、赛场上拼搏的手,温暖而饱含深情。年终之际,人民网推出《2017年,我和习近平握过手》系列特稿,回访亲历人物,重温那些有互动、有故事、有深意的握手,记录总书记一年来的足迹、历程。

  2月24日上午,在五棵松体育中心,习近平实地察看2022年北京冬奥会冰球比赛场馆,和小冰球队员握手。

  “我是第一个和习爷爷握手的。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到,现场见到非常兴奋,对我也是一种激励。”中关村二小的冰球小队员叶子楠回忆着当时的情景。

  2017年2月24日上午,在北京五棵松体育中心,习近平实地察看2022年北京冬奥会冰球比赛场馆,观看了青少年冰球训练和青少年队列滑表演,与中关村二小雄鹰冰球队的17名冰球小队员来了个零距离问候,成为孩子们的幸福回忆。

  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一直重视体育事业发展的习近平勉励现场的小运动员们,勤学苦练,出人才,出成果,为提高我国冬季运动竞技水平作贡献。

  冰场上开始训练的孩子们。

  突如其来的幸福

  听习爷爷讲儿时的冰雪记忆

  “当时我们都没有想到总书记会来。”中关村二小体育副校长祁志军回忆说:“孩子们特别激动,一边喊着习爷爷好一边快速滑向场边,围拢在总书记身旁。”

  “习爷爷的手非常温暖、宽大,我心里都乐开了花。”回忆起当时握手的场景,小队员崔瀚文略带羞涩地说:“我特别想和习爷爷多握一会。”

  来自四年级15班的官子钊则收获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成为全场唯一一个和习爷爷“撞肩致意”的孩子。

  习近平俯下身,与他肩碰肩,做了一个“对抗”的姿势,笑着说,小伙子块头要再长大一点。“撞肩”是冰球运动员相互问候一种方式,官子钊说:“习爷爷问我是这样撞肩吗?没想到习爷爷对冰球这么熟悉,我当时兴奋得连话也说不出来了。”

  在现场,习近平还跟孩子们分享了儿时的冰雪记忆,让冰球小队员们印象深刻。

  叶子楠回忆说,“听习爷爷讲,那时候冬天只能在什刹海的冰面上滑。习爷爷和弟弟都喜欢滑冰,但手上的钱只够买一双冰鞋。他的弟弟喜欢打冰球,所以想买球刀鞋,而喜欢滑冰的他则想买速滑鞋,但家里只能买一双冰鞋,习爷爷就把买冰鞋的‘指标’让给了弟弟。”

  习近平殷切叮嘱孩子们珍惜现在的条件,通过参与运动,锻炼和培养坚强的性格。

  “习爷爷的故事让我感触很深,我会珍惜现在的生活条件,向习爷爷学习,成为一个谦让有礼的人。”叶子楠告诉记者:“我把和习爷爷握手的照片放在床头,每天早上起床的时候都要看一下,激励自己。”

  休息室内换装完毕的中关村二小冰球队员。

  校园搭建运动平台

  “中国冰雪运动寄希望于你们”

  “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习近平在考察现场强调,中国以后要变成一个强国,各方面都要强。他表示,推动我国体育事业不断发展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冰雪运动进校园,推动着冰雪运动在青少年中的普及。2014年成立的中关村二小雄鹰冰球队,成为孩子们学习和成长的冰上平台。

  “通过冰雪运动可以让学生们更好地去接受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培育积极拼搏的精神。”中关村二小的老师张苗表示。

  “从5岁多开始学习,我已经打冰球六年了!”六(12)班谢晓瑀兴奋地说:“我喜欢打冰球,喜欢胜球的快乐,在打球的过程中收获了团队和友谊。”

  目光回到2月24日,五棵松体育中心,习近平对围过来的青少年冰球和队列滑爱好者们说,花样滑冰既增强体质还能训练优雅;冰球可以训练勇猛精神,希望继续努力。

  “中国冰雪运动寄希望于你们这一代。”他对同学们说,希望10年后能看到你们中间一些人进入国家冰球队、花滑队。

  习爷爷的鼓励给了孩子们更大的动力,半年多来,中关村二小的雄鹰冰球队连获佳绩,专业水平不断提高。海淀区校际联赛第四名,北京市校际联赛第七名……这些都是原来不曾达到的成绩。

  紧抓冰球队训练的同时,祁志军在学校建起第一支花滑队。四(10)班班主任高永玲带领孩子们成立了“冰雪志愿班”,班上的同学自己设计班旗和口号,向低年级同学宣讲相关知识,在冰雪中寻找属于自己的快乐。

  中关村二小四(10)班成立了“冰雪志愿班”。

  争做冬奥小健将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全副武装、飞速滑动,赛场上面对对方二人夹击,17号球员崔瀚文面不改色,肩膀上的雄鹰如闪电,迅速从侧面越过对手,突破对方阵营。

  中国冬奥申奥代表团成员、冰球运动员宋安东是小队员崔瀚文心中的榜样。“我很佩服宋安东哥哥,我想成为像他一样为国争光的人。”比赛间隙,崔瀚文小心翼翼地向记者展示了宋安东的签名球衣,眼睛里充满了期待。

  “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写进了十九大报告,宣告着这一高光时刻的历史意义。

  2017年1月18日,在瑞士洛桑,习近平向国际奥委会承诺:中国把筹办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视为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重大事件,一定把它办好。

  从瑞士洛桑到中国崇礼,再到芬兰赫尔辛基,实地考察、会见会谈、交流合作……习近平用足迹书写着奥运体育的冰雪情缘。今年以来,习近平至少4次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发声,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冰球队的孩子们,常常记起习爷爷现场讲的“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的历史典故。中关村二小的小同学们默默地努力着,他们还成立了“小小志愿者联盟”,倡议全国的青少年们走进冰雪、了解冰雪、参与冰雪,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做贡献。

  “到2022年,我的年龄还不够参加比赛,希望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志愿者,为冬奥会贡献一份力量。”官子钊的眼神里充满了对冬奥会的向往,“希望各国运动员可以爱上北京,爱上中国。”

  “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孩子们期待着,5年后,奥林匹克圣火在中国的冰雪中绽放光荣与梦想。

精彩推荐

  • 你好啊!2018年金城第一场雪(组图) 你好啊!2018年金城第一场雪(组图)
  • 用真心拉近与百姓的距离兰州市房产管理局助力贫困村脱贫致富 用真心拉近与百姓的距离兰州市房产管理局助力贫困村脱贫致富
  • 【黄河时评】“以税治污”护航高质量发展 【黄河时评】“以税治污”护航高质量发展
  • 兰州:候鸟嬉戏湿地公园(图) 兰州:候鸟嬉戏湿地公园(图)
  • 民盟定西市委会岷县开展脱贫调研 民盟定西市委会岷县开展脱贫调研
  • 康县雍坝铸铧技艺:犀牛江畔农耕文化的活化石(组图) 康县雍坝铸铧技艺:犀牛江畔农耕文化的活化石(组图)
  • 元旦小长假甘肃省旅游揽金13.3亿 元旦小长假甘肃省旅游揽金13.3亿
  • “走进甘南舟曲看发展话小康”系列报道之七 金融扶贫:让农牧民实实在在受益 “走进甘南舟曲看发展话小康”系列报道之七 金融扶贫:让农牧民实实在在受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2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无土栽培
3   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4   张伟文任兰州市代市长(图)
5   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就礼让斑马线问题作出
6   H5 |冬至大如年 “数九寒冬”养生需注
7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经
8   图解:今日冬至 这份最新最全的习俗养
9   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周末开考 在甘肃13
10   甘肃省青年企业家商会在兰成立(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