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体育新闻

全要素 全场景 全周期——场馆仿真系统服务“十四冬”智能管理

2024-02-27 15:08 来源:光明网

  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

  光明日报记者 周世祥

  “十四冬”赛事期间,不少来到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速滑馆等场馆观赛的观众都有一个疑问:该怎么走才能找到座位?其实早在开赛之前的运行设计环节,主办方就针对观众、运动员、教练、志愿者、安保、医疗等服务保障人员“怎么走”这个问题,制定了详细而周全的方案。在办赛过程中,这个环节有了场馆仿真系统的助力。

  相关负责人介绍,场馆仿真系统是以数字孪生、虚拟仿真技术为核心的三维数字化运行设计协同工具平台。该系统曾在北京冬奥会的赛事场馆中实际运用,并根据“十四冬”做了进一步优化,为场馆提供了全要素、全场景、全周期的智慧运行服务管理,具有广泛适用性、高附加值、多人协同编辑、全场景仿真及无代码操作等优势。

  “十四冬”场馆仿真系统项目经理人方妍介绍,“十四冬”赛事涉及很多不同类型的比赛场地,其中各部分位置都被赋予了具体的功能和流线,各功能分区和流线交叉多且流程复杂。方案的设计甚至细到摄影记者的拍摄机位。“例如,直播冰球、短道速滑比赛,画面镜头怎样呈现最好?我们把常见的相机各种镜头型号、各种情况都做了仿真,这也是我们产品能力的体现。”

  来到扎兰屯赛区观赛的观众可能会注意到,观众车辆停放处设置在山下,方妍说:“扎兰屯赛区比赛多、运动员多、赛道也复杂。经过多次讨论修改,最终确定将观众停车处安排在了山下,这处细微调整,保障了扎兰屯赛区比赛、观赛活动的顺利进行。”

  “十四冬”赛事已近尾声,方妍告诉记者,未来这一系统还将在场馆可持续利用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一是场馆的历史数据可以保存在电子数据库中,未来有赛事可以随时调用,提供数据支撑;二是可以进一步开发面向观众、运动员的场馆智能化引导系统,即使没有志愿者领路,轻触屏幕就可以知晓线路;三是可以生成数字资产,打造一场‘永不落幕’的‘十四冬’。”方妍说。

  《光明日报》(2024年02月27日 09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