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这一天,71位党组织书记齐聚这个小山村

23-07-09 16:46 来源:CMG观察 编辑:程霜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之际,7月1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播出了一期特别节目。71位党组织书记,从各地赶赴沂蒙山里的一个小村庄,分享他们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五年经验。

  这场对话的地点是在距济南200多公里的西墙峪村,也是抗战时期八路军山东纵队后勤机关所在地。这71位书记分别来自山东的省、市、县、乡、村五级党组织,他们在现场生动阐述了山东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过程中的实践和路径探索:组织振兴、一二三产融合、整合各方资源。

  如何用组织振兴保障乡村振兴

  如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山东省给出的解决方案是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遵循“一把手抓和抓一把手”的原则,山东省、市、县、乡、村各级党组织书记分工明确,形成合力,共同推动资源、要素向乡村聚集。

  从这一点破题,如何寻找到合适的五级书记来展示这个话题成为栏目组面临的最大难点。仅以村一级为例,山东省有5万多个村、5万多个村党支部书记,但一期节目只有1个小时,选谁发言才有代表性?

  为此,在节目录制一个多月前,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和总台山东总站、《对话》栏目组就组成工作小组,对案例嘉宾进行优中选优,经过3轮选拔将范围缩小到了23位村党支部书记,又经过2轮面对面沟通,最后,确定由4位村党支部书记代表村一级党支部书记进行发言。

  栏目组和书记们就节目进行沟通

  选择这些村支部书记的标准是什么呢?从他们在节目中讲述的案例可见一斑:

  王成成是临沂市沂水县院东头镇西墙峪村党支部书记,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位90后年轻人。她上任后,带领村民从打扫卫生做起,一步步深挖文旅资源,建设乡村精品民宿,利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持续保证村民增收,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万元,增长到2.8万元,村集体收入由不到10万元增长到30万元,让西墙峪村从闭塞落后的小山村华丽蜕变成网红打卡地。

  耿遵珠是聊城市茌平县贾寨镇耿店村党支部书记,他想方设法提高农民收入、提升配套服务水平、提高乡村生活品质,吸引年轻人回到乡村。如今,800来人的村子,已经有116名年轻人返乡创业,平均年龄35岁。年轻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让乡村充满生机,让农业后继有人,让村民能够在希望的田野上奔向共同富裕。

  《对话》录制现场

  这两个人选得好不好?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武的话可以印证,他说:“一个村想要发展好,关键是要选拔好一个带头人。”同时,他也积极肯定了耿店村的经验,表示“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特色之一就是,年轻人积极投身家乡,支持家乡建设。”

  参加节目录制的村党支部书记历经多次选拔,只是这次节目的一个缩影。正是这种严格的选拔和充分的沟通,保证了每一个参与录制嘉宾的案例本体和呈现方式,都代表了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水准,可以为其他地方提供宝贵经验。

  一束麦穗、一把挂面巧解三产融合

  山东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还有两个成功之道,一个是一产农业的产业化发展,另一个是一产、二产、三产融合发展。这样抽象的概念,如何进行电视语言的转化呢?

  栏目组破解的方法是,巧用道具。节目录制前,栏目组从案例嘉宾带来的各类农产品中选择了一束麦穗和一把挂面,分别代表一产和二产的产品,以意象化的表达巧妙呈现了抽象概念。这个设计也激发了现场嘉宾的表达欲,让故事更接地气。

  录制时,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武就用栏目组准备的这束麦穗,自然地引出“农业种粮食挣不挣钱”这一话题。看着熟悉的麦穗,潍坊市高密市西刘家庄村家庭农场主刘莉也激动地讲述了通过实行产业化、机械化和标准化,种粮食也能挣大钱的经验。这位返乡大学生创办的家庭农场虽然只有三个人,但“今年预计收入将达到1800多万元,纯收入拿到手应该也不会低于200万元。”

  受到栏目组启发,分享一产、二产融合发展经验时,滨州市委书记宋永祥把一袋小麦和一袋面粉捆绑在一起,用“AB面”配合故事讲述,形象地呈现了一产、二产产品转化的概念。事实证明,一个好的节目创意能够更好地激发出嘉宾的灵感。

  农场主刘莉(左)、滨州市委书记宋永祥(右)

  一次录制带来的乡村振兴热点关注

  面对山东这样一个经济大省,粮食安全、先进制造、科技创新、生态保护……有丰富的内容可谈,但这期节目没有选择全面书写山东的发展成果,而是将主题词牢牢锁定在“乡村振兴”上,既是对中央精神和国家战略的深刻理解,也是主动担当主流媒体责任的一次重要展现。

  无论是跋山涉水寻找和奔赴这样一座小山村,还是层层筛选71位党组织书记,亦或是想尽办法让节目语态接地气,最终都是为了让观众能真切感受到乡村的新面貌、振兴的新路径、齐鲁样板的新经验。

  这样的节目也形成了超出预期的话题热度。录制当天,《对话》公众号首发报道后,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以及来自山东省、市、县等地的200多家媒体同时跟进。节目正式播出前,在各类媒体平台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话题的稿件和新媒体产品就达55篇,全网总传播量超过3500万,多篇稿件阅读量突破10万次。

  节目播出后,微博话题#女兵退伍当村支书集体收入3年翻3倍##山东省委书记揭秘乡村振兴经验##山东71位书记七一当天齐聚沂蒙山##女子种地5600亩国企老公辞职支持#等冲上热搜榜,总阅读量破1亿。

  很多网友给“兵支书”为代表的党组织书记点赞,赞赏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带领家乡人民致富”的带头作用;也有网友表达了收看节目的激动心情和对乡村振兴的信心,称“乡村振兴是干出来的”。多地政府相关部门领导也发来信息,表示这样的传播方式非常生动,也看到了许多好的经验,鼓励栏目组继续挖掘类似实践。

  展现各省市区在全国经济大局中的新担当,挖掘各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探索,这便是《对话》“经济新担当”系列节目的策划初衷。

  总监制 ▏杨   华 蔡  俊 哈学胜 窦小文

  监   制 ▏徐朝清 杜  阳 朱宏钧

  主   编 ▏徐   克 齐文星 于  婕 张亚东

  撰   稿 ▏刘欣然 迟忠波 侯珍玛

  编   辑 ▏崔雅华 黄景靓 司马旭 杨  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