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第一观察|四次调研四堂党课,总书记指导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23-07-09 15:01 来源:新华社 编辑:程霜

【专题】甘肃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3个多月来,习近平总书记结合四次地方考察调研,分别对主题教育根本任务中的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四方面内容作出深刻阐释,提出明确要求,为广大党员干部上了生动的党课,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步步深入。

  4月,在广东,强调“以学铸魂”,“就是要做好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

  5月,在陕西,解读“以学增智”,“就是要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提升政治能力”“提升思维能力”“提升实践能力”。

  6月,在内蒙古,阐释“以学正风”,“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学查改相贯通,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增强检视整改实效”,“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

  7月,在江苏,号召“以学促干”,“落实‘重实践’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

  一边开展实地调研,一边指导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对四个“以学”的深刻阐释,每次着重提三方面要求,鲜明回答了怎么学、学什么等方向性、原则性的问题——

  以学铸魂推动精神洗礼,以学增智强化能力提升,以学正风促进作风转变,以学促干推动事业发展。

  四个“以学”集中体现了党对新时代党员干部在思想、政治、能力、作风等方面的要求。

  “把对党忠诚体现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

  “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

  “把工作抓实、基础打实、步子迈实”

  “在抓落实上取得新实效”

  ……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要求,落脚点全在于“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这次总书记深刻阐释“以学促干”,强调“不搞贪大求洋”“不搞华而不实”“严肃整治拈轻怕重、躺平甩锅、敷衍塞责、得过且过等消极现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更是直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全党全社会树立新风,指明正道。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踏上新征程,面对各种不确定、难预料因素,我们要通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在铸魂、增智、正风、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凝心聚力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策划:霍小光

  监制:张旭东、张晓松

  主笔:黄玥、范思翔

  统筹:王绚、陈菲

  视觉|编辑:吴晶晶、贾伊宁

  新华社国内部制作

  新华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