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全球“Z世代”讲述山东故事 领略“孔孟之乡”独特魅力

23-07-08 2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志富

  中新社济南7月8日电 (吕妍 李明芮)“山东潍坊风筝的制作过程展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山东蔬菜基地展现了环保和生态建设的重要性,曲阜的孔庙保存完好,孩童从小就知道‘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我领略了独特的山东式浪漫。”7月8日,清华大学全球传播使者、俄罗斯籍留学生尤利娅在谈及对山东的印象时表示,通过走访济南、潍坊、济宁等城市,她体验到山东文化的多样性。

  图为国际青年参观曲阜孔庙。山东省委外办 供图

  尤利娅表示,在中国留学期间,她感受到丰富的中华文化,欣赏到美丽的山川美景。“我希望自己作为一个传播者,努力把中华文化推介给家乡的亲人、朋友,让他们也能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

  2023国际青年交流大会正在举行,来自85个国家和地区的“Z世代”齐聚山东,共同讲述与山东的故事,体验儒家文化魅力,领略“孔孟之乡”的独特浪漫。

  北京语言大学国际政治专业研究生、美国留学生伍淡然表示,中华传统文化中有“以人为本”的理念,其来源正是儒家文化,在参观山东的博物馆时,他看到许多与其有关的历史记载和文物古迹,更好地体会到中国“以人为本”的思想源远流长。

  谈及对山东的感受,伍淡然表示,让其印象最深的是创新。他举例说,“孔孟之乡”不仅在文化保护传承方面有所创新,在农业发展方面也有很多亮点。“青年群体应以欣赏的态度看待世界文明的不同,包容互鉴,积极参与国际交流,未来我希望把在山东体验到的历史文化与现代化发展更好地讲给世界,让更多人了解山东,爱上山东。”

  图为国际青年参观趵突泉。山东省委外办 供图

  “通过走访山东,我体会到了‘好客山东’的文化丰富且独具魅力,山东是个开放包容的省份,吸纳了很多国际青年人才。”南阳师范学院科特迪瓦籍留学生李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全球融合的背景下,青年人要加强学习,加强交流,加强了解,促进国际合作。他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外国青年走进中国,走进山东,感受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和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

  “山东是一座沿海省份,美丽的大海深深吸引了我,在山东我可以赏海天一色,品海鲜美味,希望以后能多来品味‘好客山东’。”河南理工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约旦籍留学生杜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享了自己在中国学习及生活的经历,并表示在中国学习生活的过程中,悠久的中国历史深深吸引了他。

  杜博表示,希望把自己了解到的中华文化带回家乡分享给亲人朋友,同时他也希望运用学习到的国际经济与贸易的专业知识,为促进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发展贡献力量。“中外青年应在互学互鉴中增进了解、收获友谊、共同成长,希望在以后的生活实践中,国际青年也能加强对话、共同进步。”(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