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台籍教授常驻“大陆老家”:“说媒”温州体育与健康 促两岸融合

23-07-08 2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志富

  中新网温州7月7日电 (张益聪)“我们常说,体育健康不分家。但在民间,体育和健康还在‘说媒’阶段。”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台籍教授李豪杰表示,虽然他与温州结缘还不足一年,但是他的祖籍就在浙江,并表示会常驻这里,为体卫融合事业奔走,促进海峡两岸深度融合。

  2001年,李豪杰到北京体育大学攻读博士,毕业后便留在大陆工作,且一直从事、关注体育健康相关领域。然而他一直想回到浙江“老家”工作,为家乡做出贡献。

  2022年6月,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张文健代表温州大学递来了橄榄枝,聘任李豪杰担任教授休闲体育系主任。

  虽然这成就了李豪杰落叶归根的梦想,然而担子并不轻松,“一是负责休闲体育专业的建设,二是要在运动康复、运动防护等体卫融合领域开展研究生教育工作。”李豪杰说。

  早先,李豪杰就观察到,虽然大陆在竞技体育领域,体卫融合已经逐步落实,国家队运动员在科学训练、突破极限的同时,也非常注重自身的运动处方、运动防护、运动康复。然而,在民众意识里,往往以为但凡参与运动就能获得健康,却忽略了科学健身的必要性。

  日前,李豪杰受邀到上海体育大学,与运动康复专业的同学们分享运动防护知识,“其实,运动锻炼是通过体育运动让身体重塑、再造的过程,如果没有科学训练,就难以促进健康、提升运动表现。”他如是说。

  此外,李豪杰还担任吉林省运动医学学会副理事长,近2个月内,他还在该学会年会上做过报告。他表示,一旦忽略科学健身的重要性,那么姑且不论一些急性伤害,单论运动造成的长期微小劳损,如果未能有效恢复,也可能会形成永久性的暗疾。

  譬如,健身者沉迷高强度跑步,又缺乏适当的运动防护,可能会导致膝关节、半月板劳损等。李豪杰表示,随着全民健身意识提高,这类体育健康基础知识应该会越来越普及,然而关键还是在整个基础体育教育中,落实科学健身、运动防护的推广。

  此前2个月,李豪杰还带领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休闲体育专业的同学们到瑞安幸福谷见习;邀请温州市羽球名人卓世杰至温州大学演讲;参加纳通运动医学沙龙温州站活动,与参与沙龙的医师们交流运动防护、体卫融合的发展。

  “我们常说,运动前热身,运动后拉伸。这是最基本的运动防护常识,能有效防止肌肉伤病的产生,但在日常生活中,体态调整、呼吸训练更为重要。”李豪杰说,作为非遗传承项目,中国古武术八段锦、温州南拳等功法都包含着类似的理念,值得深入研究。

  2023年,杭州举办亚运会,温州亦是分会场之一。李豪杰表示,民间体育健康的“双向奔赴”有助于健康中国战略全面落实,更能促进温台两地文化理念、专业人才的交融,进而结合海峡两岸优势,发展运动大健康产业,满足两岸民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日前,在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支持下,李豪杰通过国家体育总局职称评审,成为中国第二位、浙江省第一位正高级运动防护师。“接下来,非常期待杭州亚运会的精彩开幕,我会继续在浙江老家,当好体卫融合、浙台融合的‘媒人’。”李豪杰说。(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