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要闻

俄边境州屡屡遭袭 袭击者是谁俄乌各执一词

23-05-26 08:55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睿栋

  新华社莫斯科/基辅5月25日电 俄罗斯与乌克兰接壤的别尔哥罗德州连日来安全形势紧张。22日、23日该州连续遭遇武装人员潜入袭击和大量无人机袭击。对此,俄罗斯指认乌方“入侵”,但乌方否认与己有关,称是“俄罗斯反政府武装团体”所为。

  俄边境州近日不太平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23日通报说,俄军已击溃22日潜入别尔哥罗德州的乌克兰武装人员,打死70余人,摧毁4辆装甲车和5辆卡车,俄军动用空中力量、火炮和地面部队将袭击者赶回乌克兰境内。别尔哥罗德州州长格拉德科夫23日说,乌方过去一天袭击该州约20个居民点,导致1人死亡、13人受伤。

  随后的24日,格拉德科夫说,刚刚过去的夜晚依然“不平静”,当地遭遇“大量无人机袭击,但大部分被防空系统拦下”。袭击导致当地部分居民住宅、行政大楼、车辆、天然气管道受损,但未造成人员伤亡。

  俄国防部长绍伊古24日说,如果乌克兰武装人员再有越境袭击行为,俄方将迅速予以“极其强烈”的回应。

  2022年4月1日,俄罗斯媒体援引俄地方官员的话报道说,两架乌克兰军用直升机空袭了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市的一处石油设施,并引发火灾。新华社/塔斯社

  别尔哥罗德州距乌克兰东部哈尔科夫市约80公里,设有俄军重要军火库,储藏大量燃料和弹药,在俄罗斯总统普京命令加强防御的军事重地中,别尔哥罗德州位列其中。乌克兰危机去年2月升级以来,别尔哥罗德州等边境州尽管远离冲突前线,仍不时遭遇零星越境炮火波及。

  上演“罗生门”?

  俄罗斯国防部指认,一个从事“破坏与侦察行动的乌克兰民族主义团体”制造了袭击,促发俄方的“反恐行动”。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3日表示,“乌克兰‘破坏分子’的入侵令克里姆林宫深感担忧”。

  但面对乌方入侵俄边境州的说法,乌克兰方面连忙撇清,称袭击别尔哥罗德州是“俄罗斯反政府武装团体”所为。

  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发言人安德烈·尤索夫说,武装人员在别尔哥罗德州的军事行动旨在建立“保护乌克兰平民的安全区”,保护乌克兰民众免遭袭击,与乌方无关,“只有俄罗斯人参加了当天的行动”。

  据乌克兰媒体报道称,以乌克兰为活动基地、参加乌军对俄作战的两个准军事团体在社交媒体上“认领”了这波袭击。

  视频截图

  对乌方的说法,俄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回应说,在别尔哥罗德州进行破坏活动的武装人员是“暴徒”,乌克兰有关袭击与其无关的声明是“谎言”。

  俄政治评论员阿尔克斯尼斯指出,袭击发生在顿涅茨克重镇阿尔乔莫夫斯克(乌克兰称巴赫穆特)“易手”之后,但袭击丝毫不具任何军事意义,潜入者的下场早已注定,其真正目的是为乌方带来舆论上的好处,在俄境内散布恐慌,抵消重镇失守的政治影响。

  一些西方专家认为,尽管乌克兰否认参与袭击别尔哥罗德州,但几乎可以确定,袭击是在配合乌武装部队即将发起的反攻。乌克兰军事专家亚历山大·科瓦连科说,袭击证明在俄乌边境存在大量“漏洞”。英国皇家三军研究所分析师尼尔·麦尔文则说,袭击会对俄造成心理打击,会迫使俄方从前线调动部队。

  美国加码拱火递刀

  俄红星电视台公布的视频显示,俄军在别尔哥罗德州摧毁的装备中有美国悍马车。俄国家杜马安全委员会成员什哈戈舍夫说,“乌克兰在别尔哥罗德州的破坏行动在美国的筹划和支持下进行,美国总是采用破坏和恐怖行动制造各种外部军事冲突”。

  作为乌克兰最大的武器供应方,美国试图淡化美制武器被用于袭击别尔哥罗德州的相关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修·米勒说,他对这些报道的真实性持怀疑态度,美方“不鼓励也不促成”对俄罗斯本土的袭击。

  话虽如此,美国却在加码拱火递刀。美国总统拜登日前表态支持盟国向乌提供美制F-16战机、对乌飞行员进行培训。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警告说,西方国家如向乌克兰提供F-16战机,意味着“欧洲大陆冲突升级和局势动荡进入新阶段”。

  2017年7月22日,在美国弗吉尼亚州诺福克海军基地,“福特”号航母的士兵参加服役仪式。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此外,美国“杰拉尔德·R·福特”级航空母舰首舰“福特”号24日抵达挪威首都奥斯陆港口,预备逗留数日后前往北极。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指出,这是65年来首度有美国航母造访挪威。俄罗斯驻挪威大使馆发表声明说,北极地区没有任何事务需要“军事方案”或“外来干预”解决。挪威是俄罗斯邻国,也是北约成员国。去年2月乌克兰危机升级后,挪威与美国军事合作明显增多。(记者:华迪、刘恺、李东旭、陈丹、安晓萌;视频:孟菁、周天翮、王玉珏;编辑:王丰丰、刘健、杜逾舸、陈玉芬)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