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要闻

重庆“两江四岸”颜值品质齐升

23-05-12 08:13 来源:重庆晨报网 编辑:宋芳科

  盛开的三角梅

  “你看,这个花是不是很漂亮呀?这叫三角梅,是最近才开花的哦。”5月11日下午,中心城区迎来阳光。在江北区漫步北滨,徐阿姨也趁着好天气,带着孩子出来赏花。

  徐阿姨一边散步,一边为孩子介绍沿路的各类鲜花。“这条步道特别漂亮,花的种类也多,几乎每次来都能发现新开的花。”徐阿姨告诉记者,她就住在附近。自从步道建成后,这里已经成为了全家饭后散步的必选之地。

  据介绍,漫步北滨位于石门大桥至嘉华大桥段,全长4.08公里。两侧栽植了超过200种观赏植物,是一处风景怡目、人文怡情、生态怡心的市民乐园。

  其实,在几年前,这条步道还是一条仅约3米宽的小道,两侧也没有这么多开花植物。

  为了呈现出如今的景观效果和丰富功能,江北区通过新建和改造,结合嘉陵江滨水空间开发,将人行空间由原来的3米,拓宽为15米,并以三角梅作为主体,组成三角梅花墙、花柱、花球等景观点,打造出错落有致、五彩缤纷的山城花境。其中,石门大桥下近百米的花墙、嘉华大桥下的三角梅花廊成为了市民打卡北滨路的美丽背景。

  而漫步北滨的改造,也只是中心城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的一个缩影。

  位于渝中区的珊瑚公园,曾经是很多老重庆人的记忆。因建成已久,不再满足市民的活动需求,逐渐淡出大众视野。借着重庆“两江四岸”治理提升的契机,珊瑚公园更新提质,以“重庆直辖、新城变迁”为文化主题,通过清理修缮世纪光柱、还原重庆地图及题刻、活化城市舞台空间等景观亮点,强调人文景观的参与性和体验感,加强了与城市周边界面的渗透,构建成了一座开放共享的城市滨水公园,提升颜值的同时,让更多市民找到“耍事”。

  同样在北滨路,江北区按规划、有计划利用部分城市零星用地、闲置用地、桥下空间等地块,建成相国寺1号小微停车场、渔人湾小微停车场、江北嘴水市口街1号停车场等停车场,设置停车泊位170个。拓宽北滨二路车行道110米,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据了解,截至目前,市、区城市管理部门已开展“两江四岸”马路巡查65次,发现交办各类问题246个。已新铺设人行通道4800平方米、整治检查井101个,建成小微停车场1个(新增泊位93个);清理消落区垃圾300余吨、清理江滩公园生活垃圾133吨;补栽草坪20余万平方米、补栽苗木4.08万余株;整治违法建筑20处、清理整治广告招牌76处。桥下空间杂乱无序、滨江区域滩涂乱等突出问题,得到及时、有效治理。据华龙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