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张掖市高台县:当好 “五员”角色 全方位提升司法行政工作质效

23-04-21 16:29 来源:甘肃省司法厅 编辑:杨梦园

  通讯员 权雪芹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司法局聚焦主业主责,立足自身实际,着力推动“三抓三促”行动取得实效。

  立足民需民意,当好社情民意“联络员”。高台县司法局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深入合黎镇五四村开展“早春送法助乡村振兴”活动。在赴联系村集中全体党员学习后,局党员干部又走访慰问联系户,详细了解联系户的生产生活、春耕备耕情况,共谋今年的发展计划和增收方案。

  面向人民群众,当好法律法规“宣传员”。高台县司法局切实践行“三抓三促”行动,结合全县实际情况,利用“法治高台”抖音、快手、微信公众号,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重要节点和重大节日,全面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30多场次,参与群众2100多人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5000多册。针对群众需求,积极宣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土地管理法》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带动更多群众成为法律明白人,培养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法治观念和意识。

  促进社会和谐,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认真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专项活动,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持续推进“四级七天”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对辖区内矛盾纠纷进行预防排查和疏导化解,及时熟悉掌握纠纷背景、前因后果、当事人诉求,成功调处化解矛盾纠纷305起,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县域内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做好隐患排查,当好重点人员监管“安全员”。严格执行严管期周报到、重点时段和重要时间节点日报告制度、每周电话报告、每月提交书面汇报、参加集中教育学习和公益活动等要求,通过日常督促提醒,不定期抽查、实地走访、节假日期间开展提醒谈话要求等方式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了解掌握实时动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根据需要开展个别化教育,进行心理疏导。

  突出工作实效,当好法律援助“服务员”。关注农民工、低收入群体、“病残孤老”特殊人群等重点服务对象,照亮困难群众维权路。宣传好法律援助的受理事项、申请条件、工作流程和便民举措,为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办理法律援助133件,受援群众166人,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推进法律援助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今后,高台县司法行政系统将紧紧围绕“三抓三促”行动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把工作标准调整到最高、把精神状态调整都最佳、把自我要求调整到最严、把服务水平调整到最优、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全力以赴做好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高台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和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张掖市高台县司法局供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