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综合

“人防+物防+技防”构筑“三位一体”模式筑牢安全发展屏障

23-03-31 17: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梦园

  高速公路车速快、车流量大,养护作业安全风险高。今年以来,武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高速公路养护所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措施,不断加大“人防+物防+技防”的工作力度,着力构建“三位一体”安全管理模式,筑牢安全发展屏障。

  “人防”是关键,把握安全管理主动权

  人是安全管理的主体,安全管理的关键是管人;管住了人,就管住了主动权。随着养护工作的全面铺开,高速公路养护所把好安全管理“第一关”,在强化线上线下安全培训、落实作业前安全技术交底和风险告知的同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利用现代互联网技术将作业人员身份信息、意外伤害保险购买情况以及接受安全培训教育等信息制成二维码信息牌,安全管理人员可利用手机随时扫描二维码查验相关人员信息,有效避免未购买保险人员上路作业或劳务队随意更换劳务人员的问题,进一步规范现场管理。

  物防基础,守住安全管理关键防线

  占道养护施工作业区是作业人员生命防护的关键防线。该所认真贯彻落实《养护施工作业区安全管理九条加固意见》,切实加强作业现场管理,坚决发挥好“红袖章”“吹哨人”的作用,按照今年计划实施的养护项目,及时盘点库存安全设施,对已投入使用的全部安全设施进行彻底排查,按照能修则修、该换则换的原则,及时清洁修复破损的污染标志牌,更新安全锥桶反光警示套,在缓冲区、工作区起点增设防撞桶,车载防撞垫等安全防护设施,切实加强移动养护作业和短期养护作业区的安全防护。

  “技防”是保障,提升安全管理防护能力

  为切实保障养护作业施工安全,该所进一步加大安全投入,充分运用“物联网”技术,为养护作业车辆安装远程监控摄像头,并将所有车辆监控信号、乌鞘岭隧道群监控信号整合接入内部网络监控室,随时远程掌握时时路况和车辆信息。同时,该所全面推广应用雷达防闯入预警路锥、远程喊话声光路锥、雷达超速报警屏等设施设备,应用一体化智慧路锥,及时向高德地图上传占道作业信息,过往司乘人员可以通过导航提示引起重视,提前减速避让,逐步构建人、车、路之间的协调关系,努力实现远距离提前预告,有效提升作业区的主动防护能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