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新闻中心 >> 军事要闻

辽宁舰上“一专多能”人才培养计划助力“甲板小花”逐梦

23-03-28 09:50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赵满同

  海天战歌

  三月的傍晚,尚有一丝凛冽的春风拂过海面,卷起一堆堆欢快的浪花。夕阳为航行中的辽宁舰裹上一层金黄色的光芒。

  飞行甲板上,一个身着黄色甲板识别服的“小黄人”,带领4名“小蓝人”组员奔向舰岛。他们刚刚完成一个架次的昼间直升机回收引导任务。

  领头的“小黄人”步入舰岛,刚摘下头盔,对讲机里便传来了新指令:“李洁,提醒一下,稍后歼-15飞机夜航,立即到塔台碰头。”

  李洁嘴里说着“明白”,快步向塔台奔去。路上,她迅速将大脑运转模式从直升机引导员切换为歼-15飞机着舰引导员。

  直升机引导员的主要任务是在飞行甲板引导舰载直升机起飞和着舰,而歼-15飞机着舰引导员的战位在飞行指挥塔台,主要任务是使用对空电台向歼-15飞行员实时通报飞机下降过程中的位置。

  能成为身担重任的“多面手”,李洁说:“要感谢舰上‘一专多能’人才培养计划,给了我宝贵的转岗机会;要感谢班长和战友,对我耐心的指导和帮助;更要感谢自己,用坚持和奋斗证明了自己的能力。”

      一

  刚到辽宁舰时,李洁被分配在作战部门,成为一名指控兵。她还凭借标准的“播音腔”普通话,成为舰广播站的“台柱子”。2021年夏天,根据女舰员分布特点和有关工作需求,航空部门在全舰范围内遴选了4名女舰员,按个人能力特点启动“一专多能”培养方案,其中就包括李洁。

  刚到航空部门,4名女舰员都被安排到保障小组,从最基础的甲板保障开始学起。

  第一次跟随保障小组参加系留训练,从未对自己体能水平产生过怀疑的姑娘们“抓了瞎”。

  “嘟——”随着一声哨响,她们每人抬着一根系留索向前跑,抵达折返点时已是气喘吁吁。可回头一望,身旁的男舰员已经两手各拎一根接近20公斤重的系留索,开始往回跑了。

  回到宿舍,几名女舰员眉头紧蹙,都是同样的表情。大伙儿一起犯愁,系留索咋这么沉?

  “别灰心,不就是练点肌肉嘛,我们一起加油!”姑娘们相互鼓励着。

  此后,训练场上总能见到她们组团加练的身影。

  “37、38、39、40……”姑娘们齐声喊着口号,“好,第三组完成,休息3分钟再来一组!”上强度、抠细节,她们相互分享经验:遇到系留索卡住的特情,只用胳膊的劲儿还不够,还要用上身体的力量。

  系留训练期间,姑娘们不知拧破了多少双手套,双手磨出了一个个水泡。没过多久,她们褪去稚嫩和柔弱,成了能够扛起系留索说跑就跑的“女汉子”,并通过了系留员考核。之后,李洁和王双转入直升机引导员训练,另外两人开始调度员训练。

  

  刚开始参加直升机引导员训练的李洁和王双,又遇到了新的“拦路虎”:人小风大站不稳、动作僵硬不易懂。

  当然不能就此止步。她们像前几批直升机女引导员一样,针对各自情况,开始了寻找解决方法的不懈摸索。

  “我今天发现,引导着舰时,如果站在略微靠后的位置,风力会小一些。”

  “我今天尝试了两脚前后蹬地的站姿,感觉稳当了很多。”

  “咱俩必须加强腿部和核心力量。走,去撸几组铁!”

  “你帮我看看,‘接近’的手势这样做,是不是会自然一些?”

  相互扶持、相互鼓励。她们付出了比男舰员更多的汗水,逐渐从带教班长背后走到班长身前,开始在班长的监督下自主引导舰载直升机起飞和着舰,并于2021年底成功“放单”,通过了独立引导舰载直升机资质认证。

  

  那天,李洁和王双刚刚完成直升机回收引导,正和班长一起在餐厅复盘技术动作。中队长走了过来:“今晚有歼-15着舰引导理论授课,李洁你去学一学,过两天参加歼-15着舰引导跟班。”

  “啊?中队长,您确定吗?我直升机引导刚刚放单……”李洁有些惊讶。

  “确定确定,这才是名副其实的‘一专多能’嘛!”中队长冲她做了个加油的手势,便离开了。

  “保证完成任务!”李洁按捺住内心的激动说。她知道,自己距离歼-15飞机保障更近了一步。

  三天后夜航,李洁头一次站在了着舰引导参谋身后,满脑子都是刚从书本上背来的概念和知识。

  塔台光线很暗,参谋一脸严肃地盯着屏幕上的十字中心点,战机的光影渐渐清晰。

  战机持续接近母舰,参谋根据跳跃变化的数字,实时向飞行员通报对准情况。

  夜空中,战机的轰鸣声越来越近。

  “咣——”战机拖着炫目尾焰,挂住阻拦索,平稳着舰。

  李洁的心总算稍稍放松了一些,轻轻呼出一口气。

  没过几天,中队又安排起降信号员张一鸣与李洁一同学习歼-15着舰引导,两人开始结伴前行。

  参加“一专多能”双岗培训,意味着必须牺牲部分业余时间用于学习和训练。

  那段时间,她们每天提前起床,复习直升机引导手势,背诵歼-15着舰引导流程;她们推迟就寝,猫在餐厅里加班,对着视频练习引导口令。出海期间,则可以用“脚不沾地”形容她们:白天往返于甲板和舰岛,引导直升机着舰和起飞、为舰载机起飞提供灯光支持,夜航时扎在塔台跟班着舰引导,熄灯后继续加班学习。

  “现在想见你一面实在太难了。”室友捧着张一鸣的脸仔细端详,“你这黑眼圈啊,快赶上国宝大熊猫喽!”

  两个月过去了,这天,中队组织了“歼-15着舰引导”课目第一次实操考核。李洁坐到台位前,回头一望,身后站着一排考官,不禁感到心跳加速。她清清嗓子,脑门上冒出一层薄汗。

  显示屏中,歼-15飞机着舰视频的画面出现了,她按下话筒,放开喉咙说出口令。

  没想到话音刚落,考官就叫停了考核:“姑娘,这不是录广播,不用这么大声,声线放得平缓些。一名优秀的着舰引导员,不仅要准确播报数据和态势,更要与飞行员达成高效沟通。我们要用自身稳定的情绪状态去影响和鼓励飞行员,帮他们从距离母舰十余公里的地方,就开始建立成功着舰的信心。”

  李洁和张一鸣没想到,考试还没开始便结束了。她俩大眼瞪小眼,心中恍然:看似简单的报数口令,其背后却有如此重要的意义。

  从此,她们在每天复习操作流程的基础上,给自己增加了“你说我听”这个新课目,分析受众听到口令的主观感受,再调整口令的音量语音语调,探讨如何更精准地向飞行员传递信息。

  “这两个姑娘进步神速!”带教参谋向领导报告时,为她们竖起了大拇指。

  2022年初,李洁和张一鸣完成歼-15飞机着舰引导实操指标,通过考核,取得了独立值更资质认证。她们开始多岗位值更,放飞直升机,操纵舰载机起降灯光,引导飞行员着舰。

  她们与其他“甲板小花”并肩站在更广阔的岗位平台上,心中悄悄立下成为歼-15飞机甲板引导员的理想。

  辽宁舰上,像李洁、张一鸣这样取得“双岗认证”的成功案例不在少数。舰上还有能操舵的话务员、会系留飞机的帆缆兵、懂车工钳工的舰载机供气兵……他们走出“舒适区”、跨过“稳定期”、变身“机动队”,争做前进航程中最澎湃的浪花,用多彩的青春唱响了一曲曲海天战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